郜林罚中点球,国足1比0小胜乌兹别克斯坦,继续保留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图/视觉中国

  第83分钟,郜林罚中点球,武汉体育中心5万多球迷沸腾了。昨晚,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个主场,国足1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使得国足的积分上升到9分并超过卡塔尔排名小组倒数第2,理论上依然保留着出线的希望。9月5日,客场对阵卡塔尔,一切就将明朗起来。

  复盘 进攻效率仍然是硬伤

  对国足来说,昨晚的比赛必须赢。输球或平局,就意味着12强赛提前结束。乌兹别克斯坦排名小组第3,完全可以接受一场平局。

  赢球意味着要进球。开场,国足主攻,乌兹别克斯坦以逸待劳。开场仅仅16分钟,武磊就贡献了3脚射门,其中1脚颇具威胁。上半场行将结束时,张稀哲突入禁区,不过他近在咫尺的射门角度太正,球被对方守门员轻松没收。

  国足久攻不下,乌兹别克斯坦几次反击险些击穿国足的防线。好在运气在国足这一边,再加上神勇的门将曾诚,国足上半场未曾失球。

  下半场开场,一向沉稳的里皮罕见地连换两人——肖智、赵旭日换下张稀哲和于汉超。但国足进攻并没有多大改善,此前8场12强赛只进5球,国足在关键时刻要有收获确实勉为其难。

  上半场拼得太凶,国足的体能出了点问题。下半场第10分钟,乌兹别克斯坦连续赢得3次破门良机,国足门前险象环生,好在他们守住了阵地。

  未来 末轮要赢更要多进球

  本场比赛过后,12强赛还剩一轮,国足尚有机会力争小组第3。但实现这一目标,难度着实不小。

  首先,国足要在末轮拿下卡塔尔,积分达到12分。其次,乌兹别克斯坦必须在末轮输给韩国,积分仍然保持为目前的12分。同时,叙利亚末轮也要输给伊朗,积分仍保持在12分。而且,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净胜球均要多于国足。

  目前,国足落后乌兹别克斯坦两个净胜球、落后叙利亚3个净胜球。这意味着,9月5日客战卡塔尔,国足不但要赢,而且还要尽可能多地争取净胜球。这种局面的困难程度不亚于40强赛。不过,奇迹有时候就是能够发生。

  谈到出线形势时,国足主帅里皮倒也轻松,“现在比赛刚结束,还没有来得及了解其他对手的情况。不确定需要几个净胜球,如果叙利亚0比3负于伊朗,也许我们赢球就可以了。”

  点将 郜林:点球前压力有点大

  就在国足十分被动、命悬一线的时刻,冯潇霆为国足赢得了一粒宝贵的点球。这时,比赛已进行到第83分钟了。

  郜林主动站了出来,因为里皮并没有指派谁主罚点球。此前,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他曾经主罚点球命中。昨晚再次站到点球点上,郜林准备了很长时间,球场也安静了下来。之后,他助跑,起脚,球稳稳地钻入了球门左下角。

  这个点球也是全场唯一的进球。

  郜林赛后接受采访时坦言,踢点球前压力有点大,“因为它寄托着大家的希望,最后能够打进,非常高兴。”赢下比赛,郜林的心情很不错,他甚至不忘调侃了一下冯潇霆,“总不可能让冯潇霆去罚吧,我的脚法比他好一点。”

  谈到主动主罚点球,郜林表示,作为老队员,有时候需要承担更多,在国家队很长时间了,希望能给球队更多的贡献。他也希望国足接下来能继续往前走,能继续做得更好。

  帅论 里皮:有希望就不放弃

  比赛结束后,里皮走进新闻发布厅,迎接他的是现场记者们的掌声,里皮以礼节性的微笑点头致意。

  谈到这场比赛国足的表现,里皮坦言,能够取得胜利,非常高兴。赢下比赛,“银狐”心情非常不错,当有记者问到“国足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高”时,里皮还和这名记者开了一个小玩笑,“祝你25岁生日快乐”。

  “遗憾的是,我接手时,中国队的起点比较低,当时只有1分,但我告诉球员们,哪怕只有一线希望,都要不惜一切代价放手一搏。我们面对很多困难,可没有放弃的理由。今晚的比赛我是幸福的,我的球员也是幸福的,我们的球队给全场5万多球迷带来了一场胜利。”里皮说。

  不过,里皮也直言,虽然赢下比赛,但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本场比赛确实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进攻。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技战术、体能等都需要努力。”

  ■ 在现场

  51~666 球迷很给力

  昨晚比赛结束后,武汉体育中心响起了汪峰的《怒放的生命》,高潮之处,全场大合唱。

  国足的胜利才使得这首歌被播放出来,球队还在延续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没有提前一轮倒下。“活着本身的目的无他,就是活着。”走进赛后新闻发布厅,几乎每一名中国记者都变成了余华,见面打招呼都是,“还活着,还活着。”

  现场的球迷可以记一功。武汉体育中心,无论场内场外,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下午4时,球场周边道路开始封闭,球迷们只能步行绕到指定的入口。人行道上的球迷摩肩接踵,蔚为壮观。不少球迷挤着向前走时,还不忘拿手机拍下这样的场面。不仅人挤人,无线信号似乎也很拥堵,如果找不到一根网线,在体育场上网是一件奢侈的事。

  据现场播报,最终球场内共涌入51666名球迷。对国足来说,这个数字有些了不起。而且,这个数字更像网络用语“我要(51)666(厉害的意思)”。

  说实话,球迷们确实挺厉害的。

  比赛前一天,球场内45000个座位上摆满了红色的助威衫,球迷衫上印着“武汉呼,天下应”六个大字。“天下应”不知道能否成真,但“武汉呼”绝对做到了。

  从比赛开始至结束,除了郜林罚点球时,其他时间全场都充满了巨大的声响——给国足的助威声、嘹亮的国歌声、给对手的嘘声。

  5万多名红衣人坐在一起,视觉效果相当震撼。用红色海洋来比喻显然比较俗套,但比赛结束那一刻,球迷们扔起了手中的海报,球场其实看起来更像一口大火锅。

  这场比赛,国足的主场不输给一些国外知名的魔鬼主场。下一场不会有如此多的球迷去现场助威,只能祝国足在卡塔尔给对手继续制造麻烦。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