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帮助恩师整理衣领。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房亮)奥运冠军、第6次参加全运会的北京射击队老将陈颖是本届全运会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虽然参赛的两个项目都未能打入决赛,但陈颖对射击的热情和“不服老”的劲头依然让人津津乐道。而辅助她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是年过七十的北京射击队主管教练王金富。

  王金富出山助力陈颖已近两年。备战里约奥运会,陈颖遇到各种困难,年逾古稀的老教练决定出山,尽全力指导陈颖。

  “她充分信任我,我也充分信任她。”王金富出山指导陈颖将近两年时间内,陈颖获得了两枚金牌。

  除了和陈颖的相互信任,王金富出山还因为对射击的热爱。天津全运会前,王教练刚做了腹部肿瘤手术,在医院住了7天,刚出院就赶往天津。“不觉得辛苦,没什么,干了一辈子了,我就热爱这一行。唯一的爱好就是打枪。”这次全运会陈颖没能进入决赛,王金富淡然对待胜负。“这是她的第6次全运会,这都是很正常的。一个人不可能常胜,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总结这两年的合作,王金富说了两个字——默契。他有些耳背,也戴不惯助听器,陈颖说话慢声细语,二人便采用了特别的沟通方式——写字条。每堂训练课几乎都要写满几页纸。王金富说陈颖理解他,通过简单的文字她就能迅速了解他的意思。陈颖是王教练最得意的弟子。“王教练每一次都能准确地指出我的问题,我也能把王教练的要求都贯彻到比赛中,可以说我们之间的默契是很难得的。”陈颖说。

  王金富带陈颖已经20年了。对陈颖来说,恩师教给她的不仅仅是技术,“他以身作则,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你可以从我的身上能看到他的影子。我以前很调皮,没有专注和认真地去研究射击。教练的言传身教,教给了我新鲜、有层次和深度的东西。”陈颖说,“没有教练就没有我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