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篮遭遇两连败,一直表示不太在意成绩的主教练雅尼斯也坐不住了。图/Osports

  全运会男篮和男排赛场昨日都迎来了京沪对决,结果北京男篮、男排都输给了对手,遭遇双线失利。

  北京男篮与上海男篮的比赛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但就像小组赛第一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一样,球队在第四节后半段掉链子,让对手完成逆转。男篮小组赛,北京队遭遇两连败。

  北京男排此前小组赛取得两连胜,先后赢了河南队和天津队。与上海男排的比赛被认为是提前进行的决赛,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北京队没能守住胜果,连丢三局让老对手逆转。

  

  【男篮】

  内线发威 末节习惯性掉链子

  北京男篮主教练雅尼斯在第一场比赛后表示,全运会主要是用来锻炼年轻球员的。换句话说,比赛成绩不是那么重要。与第一场比赛相比,雅尼斯对首发阵容做出了调整,朱彦西顶替了张才仁。

  北京队第一节打出了不错的进攻和防守,取得了18比8的领先。第二节上海队的进攻有了起色,但北京队给出了很好的回应。半场结束,北京队领先对手12分。

  然而,比赛在下半场风云突变。第三节上海队赢回7分,第四节则赢了10分。尤其是第四节,当丘天背打张兆旭得分之后,上海队回敬了一个12比0,直接将比分反超。最终,上海队56比51战胜北京队。

  全场比赛,方硕依旧是球队的进攻依靠,他得到了13分,为全队最高。

  与广东队比赛表现惊艳的王旭本场比赛进攻手感不佳,只有6分进账,但是,他在防守端交上了出色的答卷,除了抢到5个篮板球,还有5次抢断。

  虽然遭遇连败,但和第一场比赛相比,第二场比赛中北京队的内线打出了水平。对广东队,北京队篮板球输了19个。对上海队,两队的篮板球是37比38。

  内线防守的变化来自于常林和丘天的努力。常林抢下了6个篮板,其中5个为进攻篮板。丘天也有5个篮板的收获,其中4个为进攻篮板。除此之外,两人内线杀伤也大幅提高。常林得到了11分,丘天得到了10分,后者命中率100%,5投5中。

  内线一向是北京队的软肋。上赛季的CBA联赛中,北京队经常在篮板球这一数据上落后于对手。正因为如此,今年夏天常林从江苏回到了北京。加上年轻的丘天,对于重建的北京队来说,这两人将会给内线带来活力和硬度。至少从与上海队这场比赛看,北京队下赛季的内线实力将不容小觑。

  【男排】

  大力跳发 一招让北京队难受

  与上海队的比赛前,北京队小组赛取得两连胜,分别击败了河南队和东道主天津队。与之相对的是,上海队意外输给了河南队。不过,事实证明这似乎又是上海队的一次策略。

  上赛季男排联赛中,上海队就曾故意示弱输给过北京队。可是,最终的赢家还是他们。这一次,上海队故伎重演,而且赢球的又是他们。

  比赛中,两队都派上了最强阵容。率先进入状态的是北京队,他们在第一局进攻和拦防都做得不错,25比23拔得头筹。但是,接下来的三局比赛中,上海队无疑是表现更好的那一方。尤其是詹国俊的大力跳发,让北京队的一传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最终,上海队连赢三局,逆转击败了老对手。

  京沪对决是中国排坛最近这些年的主旋律。上届全运会,北京队战胜卫冕冠军上海队夺冠。本次全运会,作为卫冕冠军,北京队则要承受来自上海队的强力挑战和冲击。

  男排联赛中,上海队曾经斩获9连冠,而终结他们纪录的正是北京队。在北京队取得两连冠后,上海队又来了一波三连冠。过去两个赛季,上海队都是在决赛中击败北京队夺冠的。

  目前这支北京队中,二传康慷、自由人初辉和副攻杨帆都打过上次全运会,而主攻刘力宾、接应江川这些年轻人则是第一次打全运会。在李牧看来,小组赛主要是磨炼阵容,尽可能多地提高队员之间的默契。尤其是像江川这种刚从国家队回来的球员,和球队其他球员的配合还有些生疏。

  李牧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不管是小组赛还是接下来的淘汰赛,他都不会使用一套阵容。与上海队的比赛北京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这也给了李牧机会去调整和轮换。

  接下来的1/4决赛,北京队的对手是浙江队。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