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0秒34跑完个人最后一个百米大战后,张培萌拆下号码布。
本版图片
新京报记者 吴江


苏炳添
10秒10


谢震业
10秒04

  全运会是我的最后一战。不过现在关于退役后的安排还没有做出,现在生活的重心还是训练和比赛,要集中精力。其实说实话,我对退役后的生活还是有一些小害怕的。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我自己有一点小低落,后来重新训练、比赛,才回到了熟悉的节奏中。退役之后,我会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起码要保持好体型。——张培萌

  北京选手张培萌在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的百米比赛中跑出10秒34,仅获第6。他本想打开10秒30,但无奈中途自己的双脚互相绊了一下。最后一届大赛、最后一次百米,失败让张培萌多少有些失落和不甘。不过向前看的话,这位中国第一个跑到10秒大关的飞人,注定要载入中国田径史册。全运会后脱下战袍,张培萌要开始人生一段新征程了。

  

  战况 全运百米留憾

  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前,比赛的宣传点是苏炳添大战谢震业,已经不再是苏张之争。

  对张培萌来说,比赛的意义有些不同。这是张培萌个人的第4届全运会,也是最后一届。不服输的张培萌还是暗中憋着一股劲。30岁的他还想冲击一下奖牌。半决赛中,他在死亡之组中跑出了10秒30,他觉得自己在决赛中应该能够打开10秒30。作为卫冕冠军,他理应捍卫荣誉。

  决赛中,张培萌排在第9道,苏炳添在第7道,谢震业在第4道。中国男子接力队的另一位主力吴智强处在第6道,决赛另外4位选手分别是徐海洋、糜弘、许周政和梁劲生。

  比赛开始后,谢震业起跑完美,并一直领先到了最后。谢震业前半程的出色发挥,带乱了苏炳添的节奏,尽管这位百米第一人苦苦追赶,但还是以微弱的差距无缘冠军。

  最终,谢震业以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夺冠,苏炳添第2个到达终点,以10秒10获得亚军。

  张培萌以10秒34排名第6。在混采区,这个没有夺得奖牌的选手身边聚拢了最多的记者。张培萌笑言:“可能再不采访,以后就采不到了吧。”随后,他感谢外界这么多年对他的关心,“虽然我不是最优秀的,但也努力了。”

  对于自己的表现,张培萌表示,其实赛前准备得很充分,但是在出发后却出现了意外,“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自己绊了自己一下的情况。”说到这儿,他显得有些遗憾。

  张培萌坦言,其实这次全运会并无压力,“在职业生涯后期都没有什么压力。其实,自己现在不像以前那么能够轻松调动起比赛情绪了,以前遇到大赛我会特别期待,也特别紧张,生怕发挥不好。随着年龄增长,我的心态可能也逐渐平和。”

  回望过去,张培萌表示,自己算是为中国田径做出过贡献的人,“让中国人觉得有希望打开10秒,我无怨无悔。”他还感谢了教练李庆,“没有遇到他的话,肯定没人知道张培萌在哪儿。”

  战友

  两个人的百米

  近十年来,在百米项目中,张培萌和苏炳添可谓一时瑜亮。

  比苏炳添大两岁的张培萌出道较早。2007年8月3日,20岁的张培萌在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中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百米冠军。那两年,张培萌一路顺遂,国内难有敌手。

  因为对手实力较差,他跑出10秒二几或者10秒三几的成绩都可以保证夺冠。后来,张培萌回顾那段时光,不无遗憾地表示,因为没有竞争,加之年轻贪玩,所以浪费了天赋。

  直到苏炳添的出现。

  2009年,苏炳添以10秒28夺得全国田径锦标赛百米冠军。2011年,苏炳添跑出10秒16,打破全国纪录,惊醒了张培萌。这个成绩让张培萌觉得失去了什么,因为他觉得,这个纪录应该由自己来破。

  随后,张培萌迈入了巅峰。2013年,他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创造中国男子100米最好成绩第九名,成为第一个冲到10秒大关的中国人,而且让人看到了中国人打破10秒的可能性。随后,他在第12届全运会上再次战胜了苏炳添。

  张培萌的好成绩也让苏炳添更加刻苦地训练,以期再创纪录。2015年5月31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中,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并再次打破百米全国纪录,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10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8月23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上,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二人相继将中国人在百米项目中的上限不断提高。

  张培萌和苏炳添都先后多次表达过,正是由于这种良性竞争的存在,加上优秀运动员内心的傲气和不认输,才能激励他们互相进步。昨晚,张培萌说:“没有苏炳添的话,我也不会跑到10秒,没有我的话,苏炳添也不会跑进10秒。”

  张培萌的淡出,让这出“二人转”暂时告一段落。昨晚,谢震业则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在张培萌淡出后,将有新的人选向国内第一人发出挑战。这应该也是中国田径之幸。

  战队

  接力依然可期

  刘翔曾表示,想都没敢想过亚洲人夺得接力奖牌的情景。以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为主力的中国接力大队,突破了刘翔的想象。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出战的中国队,跑出37秒99的成绩,成功卫冕并打破亚洲纪录。

  2015年8月29日,他们在北京世锦赛中突破历史,斩获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排在他们身前的是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搭档,跑出37秒82,仅次于美国队排名小组第2。决赛中,他们获得第4。

  除了有外教的功劳,这个成绩与几名选手的努力分不开。彼此的水平相继提高,形成了良性竞争,凝聚到一起也逐渐成为让国际高手们不可小觑的队伍。

  更早些时,中国接力队集训只有5个人,除了正选,就只有1个替补。北京世锦赛,集训的队员达到8人。现在,包括梁劲生、汤星强等人在内,都可以上场与对手一较高下。

  接力队的小伙子们在国外集训中同吃同住,私下关系非常不错。在他们的微博上,经常能够看到彼此互相捉弄,或者一起搞笑的视频。

  在男子百米预赛时,苏炳添谈到张培萌全运会后可能退役的决定,就开玩笑说:“我已经挽留过他啦,但是他拒绝了我。我希望能够在比完全运会后把他灌醉了,好好地劝他一下。”几人的情谊可见一斑。

  张培萌长期担任中国男子百米接力最后一棒,他的经验和节奏感是这支队伍不可或缺的。昨晚,苏炳添建议,在后面的跨省组合接力比赛时,“我们几个把棒交给张培萌,让他完成最后一次冲刺。”

  作为中国接力队近10年的亲历者,张培萌在最后一届世锦赛上有点遗憾。即使谢震业带伤坚持参赛,苏炳添却在弯道受到了隔壁道英国选手的干扰。中国队获得第4,无缘奖牌。赛后,张培萌和博尔特在赛道上的相拥告别让人动容。

  昨晚,张培萌在展望接力队未来时表示,苏炳添、谢震业已经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如果再出现两个百米成绩能稳定在10秒20的选手,中国男子接力未来依然可期。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