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在全运会上强势摘金,“包粉”在场内外的表现,也成了一道风景。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憋了一年多,宁泽涛在天津爆发了。在昨晚的全运会游泳比赛中,代表河南出战的宁泽涛以47秒92摘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这个成绩可以排进今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第4名。赛后谈及这一年多的感受时,宁泽涛只说了4个字:“我很快乐。”

  底气

  好成绩成国家队敲门砖

  按照赛程,男子100米自决赛在昨日19时左右进行,这是宁泽涛一年多来在国内的第一个决赛。16时多,宁泽涛早早来到天津奥体中心游泳馆热身,陪同他的是父亲宁锋。

  对这个场馆,宁泽涛并不陌生。4年前的东亚运动会,他在这个游泳馆第一次代表中国游泳队出战,“4年了,周边环境变化挺大的,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如今重回故地,宁泽涛已不再是中国游泳队一员。

  预赛中,宁泽涛游出49秒44。半决赛中,他把这一成绩提高到了48秒11。在澳大利亚外教布朗看来,宁泽涛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昨晚的决赛,第4道出发的宁泽涛没遇到任何阻击,以47秒92轻松夺冠。这是宁泽涛连续4年游进48秒,整个泳坛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麦克罗伊。47秒92,这个成绩也是宁泽涛在喀山世锦赛后的最好成绩,尽管与德雷塞尔本赛季游出的47秒17有一定差距,但仍可排进今年游泳世锦赛第4位。明年是亚运会年,亚洲纪录保持者宁泽涛若想重回国家队,类似昨晚这样的成绩是必要的敲门砖。

  “从5月份才开始恢复训练,一步步走到今天,非常感谢布朗教练、感谢家人,也感谢河南(体育)局领导,还有我的队医,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宁泽涛称自己的整体发挥比较稳定,这个成绩也在教练安排之中。颁奖仪式后,宁泽涛把100米自金牌挂在布朗胸前。

  不过,宁泽涛也直言3个多月的恢复训练时间太短,比赛对他来说难度不小,“其实,自己目前的真实状态适合游1枪或是2枪,3枪压力有点大。”

  心气

  换队后分享澳洲新生活

  从预赛到半决赛,宁泽涛路过混采区时都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只是挥挥手说了声“谢谢”!昨晚决赛夺冠后,宁泽涛走过混采区时依旧只是笑笑,跟相熟的记者握了握手,便径直离开了。

  按照全运会相关规定,获奖运动员必须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昨晚100米自决赛后,近200名记者涌进新闻发布厅,这是开赛后最火爆的一场赛后发布会。

  等待片刻后,宁泽涛出现在发布厅,这是他近两年来第一次在国内赛事中与媒体见面。陪伴宁泽涛来发布厅的除了河南游泳中心主任杨青山,还有外教布朗。在时间不长的发布会上,宁泽涛先后3次感谢布朗和河南体育局领导。

  “更多的是感谢吧,是布朗教练和河南局领导让我再次回到泳池。”宁泽涛谈到了身份的转变,“以前是代表解放军队,现在是河南队,对我来说也是全新的角色。自己转业回来,希望能在全运会为家乡贡献力量。”

  在被媒体问及很久没有发声了,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时,宁泽涛想了片刻,回答很简短:“想说的就4个字:我很快乐。”

  随后,宁泽涛说起了他在澳洲的训练生活,“那段时间还是很快乐的,这也是全新的训练方式、全新的生活。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自己开车去和布朗教练做训练。之后,也会和家人一起买菜,有家人一起陪伴,有新的朋友,有新的生活。”宁泽涛平静地说着。

  24岁的宁泽涛成名始于4年前的全运会,4年后,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从20到24岁,从男孩到男人,经历了很多事情,自己也在成长中。”宁泽涛称,目前只专注于比赛,还没想过以后的事情。

  人气

  包粉除了助威还发礼包

  里约奥运会后,“迷妹”一词风行中国体育圈,她们在数量和行动力上越来越接近娱乐圈。昨晚开赛前两个多小时,宁泽涛的粉丝便占据了游泳馆小半个看台,整齐划一地为宁泽涛加油。

  她们有不同的组织和名字,“宁泽涛贴吧”、“护宁者联盟”、“宁泽涛后援粉丝团”等,都是她们助威偶像的平台。与之前的粉丝不同,她们不再单单只局限在场边为偶像助威,更愿意在行动上为偶像做些事情。

  之前的预赛和半决赛前,“包粉”(宁泽涛粉丝)们守在游泳馆门口,向前来采访的记者发放礼包,里面有点心、扇子、贴纸等物品。粉丝有计划性地给记者发放礼物,这在国内赛事中还是第一次。

  里约奥运会前后,宁泽涛由于代言问题与中国游泳队发生冲突。去年9月,宁泽涛被中国游泳队调整回当时的海军队。离开国家队后,宁泽涛参加比赛的机会少了很多。一年多来,宁泽涛在国内只参加了今年6月在江西赣州进行的夏季游泳锦标赛,但当时因为腰伤复发,只游了1枪。

  这种情况下,全运会便成了宁泽涛粉丝集中为偶像助威的最大舞台,她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天津,住在大小不一的宾馆,为的就是给偶像最大的后援支持。昨晚候场时,宁泽涛把粉丝给他的加油牌放在身边。

  昨晚赛后发布会,宁泽涛特意感谢了他的支持者们,这对场外等候的粉丝们很暖心。此外,粉丝们还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宁泽涛接下来还将参加今天开始的50米自争夺。“后面还会有50米自,之前河南队报项时就报了50米和100米,近期的训练也一直按照这两个单项的节奏在做准备。”宁泽涛称。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