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梦想未灭,中国足球仍有希望。图/Osports


昨晨训练,里皮向弟子郜林面授机宜。上一场比赛,郜林的点球帮助国足取胜。图/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今晚11时,国足将在多哈哈里发球场迎来世预赛亚洲区12强的最后一场比赛。面对已经出局的卡塔尔,国足要为最后一丝出线希望而努力。尽管最终出线需要很多客观条件成全,但国足上下表示,一定要做好自己,不会放弃。

  愿望清单 进附加赛要翻过“三座大山”

  上一场取胜后,国足保留了争取小组第3的可能性。不过,要拿到小组第3进入附加赛还需要跨越“三座大山”。

  国足首先必须战胜卡塔尔,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要同时负于伊朗、韩国。这样国足、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三队就能同积12分。国足要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完成反超,需要在净胜球上发力。如果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末轮输球,叙利亚净胜球将不会超过零,乌兹别克斯坦净胜球将不会大于-2。国足目前净胜球是-3,也就是说,国足末轮要至少进4球或4球以上,才有可能在净胜球上超过上述两个对手。

  虽然都是理论上的可能,但比40强赛时出线要简单一点。

  对国足来说,如何进球是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主帅里皮或将调整阵容,阵型很可能还是433。防线的几名队员位置不会有太大变动。冯潇霆和张琳芃上一场比赛相对稳定,张琳芃的伤情也有所恢复,不出意外,还将是他搭档。队长郑智的地位不可撼动,上一场比赛正是他的出色发挥以及关键时刻回撤,让球队保证了3分。蒿俊闵的传球和硬度也可以保证其在中场的位置。赵旭日上一场的发挥可圈可点,本场有很大希望获得机会。

  双方小组赛首次交锋时,姜至鹏在边路十分惊艳。本场比赛必须攻出去的话,姜至鹏极可能上。武磊近两天训练都在场边慢跑,状态如果恢复的话,锋线上还将是他与郜林、于汉超搭档。

  后援团队 蔡振华张剑前去客场助阵

  国足今晚的对手卡塔尔在12强赛中提前1轮出局,末轮的主场之战,对他们来说只是荣誉战而已。

  卡塔尔队的西班牙主帅菲利克斯·桑切斯已表示,对中国队的比赛将大量起用新人,目的就是为了锻炼队伍,为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积累经验。

  受伤病困扰,卡塔尔主力后卫佩德罗·米格尔将不会出现在与国足的比赛中;为了应对人手短缺的困扰,桑切斯已抽调19岁小将巴萨姆进入国家队集训营。拥有“国足克星”之称的塞巴斯蒂安此番没有被征召入队。

  世预赛40强赛时,卡塔尔在最后一轮给了国足关键的3分,国足奇迹般地晋级12强赛。那次也是国足时隔11年之后再胜卡塔尔。里皮执教国足的首秀也是面对卡塔尔。在昆明,国足打出了十分流畅的进攻,不过最终没能进球,与对手握手言和。

  虽然是客场,但今晚约有1000名球迷到现场为国足加油助威。此外,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和足协副主席兼常务秘书长张剑也会前去助阵。为了不影响备战,他们没有接触过队员。

  近几天,多哈白天气温最高可达43℃,夜间也在30℃以上。不过,好消息是,比赛时,球场将会开放空调,温度保持在26℃左右。这两天,为避免室内外较大温差导致感冒,球队将球员房间的温度固定在24℃;球队大巴空调温度也做了调节。

  对手动态 乌队长撂狠话:不赢就别玩了

  上一场败给中国队之后,乌兹别克斯坦已滑落到小组第4,出线形势变得岌岌可危。在国足与卡塔尔队比赛时,乌兹别克斯坦将在主场对阵韩国队。

  乌兹别克斯坦队长、上海上港外援艾哈迈多夫在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时指出,这将是乌兹别克斯坦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最后机会,如果赢不了,乌兹别克斯坦足球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虽然略显夸张,但能看出乌兹别克斯坦对胜利的渴望。

  “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要么战胜韩国,要么让乌兹别克斯坦足球从此结束。”艾哈迈多夫说,“4年前我们经历过相同的时刻。当时我们世预赛的积分与韩国相同,但因为净胜球的差距排在第3。然后,我们在附加赛败给了约旦,但是这一次,我们要直接获得晋级世界杯的资格。”

  因此,乌兹别克斯坦必须战胜韩国,才有希望以小组第2的身份晋级世界杯正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