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最后世预赛亚洲区最后一场12强比赛,很多此前跟队报道的记者都在天津报道全运会。媒体村餐厅很早就水泄不通,酱牛肉和啤酒早早被拿光,抬头仰望着高高挂起的电视机,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即便在采访回程中,也都拿着手机在大巴上看直播。

  朋友圈,早已被刷爆。中国还有哪支国字号球队能有这般关注度呢?

  只是,赛前网上一片乐观,让人隐隐不安。中国队想要晋级,条件太过严苛,不仅要韩国队帮忙,伊朗队帮忙,还要自己打进至少3个球。40强赛时,中国队已经受惠于友邻,创造了奇迹。

  事实证明,运气是有限的,奇迹也不会无限上演。

  前几天,有一个专家预言,中国队可以晋级世界杯,附和者甚多。“国际关系暗箱操作”达到目的,一般都是街头巷尾的谈资,此时居然上了大雅之堂。由此可见国人盼望中国队晋级世界杯之迫切。

  事实证明,足球不会这么简单。卡塔尔队派上了诸多年轻人,他们也是卡塔尔足球2022年的希望。他们踢得很轻松,轻松得让中国队的后防线手忙脚乱。

  里皮还是清醒的,尽管他开场派出了双前锋,但还是保留了足够深度的保护。在他来之前,中国队4轮比赛仅仅拿到1分。即便是他到来,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之前也不过打进5个球,且只有1个运动战进球。

  这支中国队不是他手底下那支世界杯夺冠的意大利队。

  里皮的手下没有托尼、没有皮尔洛,甚至连马特拉齐也没有。那么为什么最需要进球的时候,进球就可以无限量供应了呢?这肯定不现实。

  最终,距离俄罗斯世界杯资格赛的附加赛,中国队只有两步之遥。

  或许有人说,里皮早点来,中国队在大马打叙利亚那场比赛,就不会有那个该死的失球。或者在主场打卡塔尔,发挥比这场出色的多得多的中国队本该拿下3分。

  但足球没有假设。

  队员们已经尽力了,确实能力有限。郜林错失了头球,于汉超的射门滑门而出,也可以理解。看看提前被淘汰毫无包袱的卡塔尔队闲庭信步地踢球,在场上打出行云流水的反击,你就知道差距有多大。

  被罚下的郑智是最悲情的人物。他的最后一次踢世界杯希望就这么破灭了。但如果没有他的犯规,中国队可能连最后一丝体面也没有。85黄金一代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留下了遗憾。

  中国足球太需要郑智了。客场打叙利亚的那场比赛,如果有队长在,很可能不会是那个结果。只是,中国队只有一个郑智。这么多年,中国只出了这么一个亚洲足球先生,这在一定程度上还要拜广州恒大的金元所赐。

  这么多年,中国只进了一次12强赛。

  15年,一个孩子都从幼儿园上到了大学。媒体村食堂外,一位年纪稍长的记者说他从1997年就开始跟队报道,已经数不清第几次因为国足而神情失落了……

  无缘世界杯,但中国足球在明天,在周末联赛开始时,不要灰心。只要坚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会有希望。只要多出几个郑智,中国足球就会有希望。做好一件事,整个事情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一点,比如请里皮做主帅。

  名哲苏格拉底说过,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所以,希望中国足球能继续前行,希望里皮不要走,希望中国足球的未来少一点沉重,少一些折腾。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