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男排决赛,北京队一直状态低迷,主教练李牧(小图)在场边大吼。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晚,男排决赛,北京队一直状态低迷,主教练李牧(小图)在场边大吼。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昨晚在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进行,北京队0比3不敌解放军队无缘卫冕,三局比分都是24比26。三天三场比赛,加上此前两场淘汰赛连续经历了五局大战,北京队遭遇了严重的体能危机。尽管全队努力追分,但无奈关键时刻抓不住机会,最终遗憾败下阵来。

  不是没机会 只是抓不住

  半决赛后,江川接受采访时表示,1/4决赛对阵浙江队就是逃过一劫,因此四强以及决赛都是赚来的。虽然带着轻松的心态上场,可全队的表现还是有些紧张。像江川、刘力宾这些年轻队员,都是第一次打全运会决赛这样的比赛。

  第一局刚开场,解放军队就建立了7比1的领先优势,迫使北京队主教练李牧叫了暂停。暂停回来,北京队连追三分,于是解放军队又叫了暂停。解放军队暂停回来,迅速调整状态,将比分改写为13比7。没办法,北京队只能叫了第二次暂停。有意思的是,第二次暂停回来北京队又一次打出小高潮,胡希召两记发球直接得分,解放军队赶紧也叫了第二次暂停。只不过,这一次解放军队的暂停没有太好的效果。胡希召的发球轮连续得了5分,第六次发球才让解放军队打成了一攻。可即便北京队如此努力,他们还是24比26输掉了第一局比赛。 第二局比赛和第三局比赛与第一局比赛的进程差不多,都是解放军队一直处于领先,北京队艰苦追赶。只可惜,打到关键比分的时候,北京队始终抓不住一攻的机会,而解放军队则打得坚决果敢,全队的进攻点也更为丰富。

  赛后,自由人初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队的年轻队员能力很强,但临场经验不够,遇到困难起伏太大。”对此,江川也承认,球队与对手相比确实有差距,“有些细节处理得不够好,尤其是20分后的关键球处理,不如对手好。”

  从比赛可以看到,北京队员在配合上也有问题,出现了一些低级失误。对于这种情况,江川表示,球队年轻球员在一起的配合时间并不长,“刘力宾联赛没打,而且我们又是刚从国家队回来,大家一起打球的时间也就一个月左右,配合还是有点问题。”

  进攻点太少 一传问题多

  第二局刚开始不久,北京队防守一个简单的球时出现失误。看到队员紧不起来,主教练李牧在场边怒了,他对着队员大声吼叫,提醒大家不要松懈。这样的场面,在李牧身上并不多见。

  不得不说,李牧的怒吼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胡希召在一次扣球得分后,与队友激情庆祝,接着还狠狠地拍了拍自己的脸。对手见情况不妙,赶紧叫了暂停。回到场边,助理教练搂着胡希召,在耳边鼓励了几句。第三局比赛中,刘力宾在一次奋力救球时撞到场边的广告牌上,他起身的时候一直捂着脖子。

  但是,这并不能帮助球队抢回主动权。全场比赛,北京队的一传始终很差。而且对手的发球很有目的性,专门找张秉龙。眼见张秉龙不能确保一传质量,李牧换上了老将兼队长单庆涛,但效果并没有太大的好转。

  不仅是一传的问题,北京队的进攻点只有江川一个,而对手针对江川做出了特别安排,导致他的进攻不畅。所以,比赛中多次出现江川连续扣球不中但还是不得不继续扣球的场面,因为全队只能指着他去进攻。

  当北京队进攻只有一个点的时候,输球的结果也就不奇怪了。在江川看来,全队在场上已经竭尽全力了,而且之前两场淘汰赛死里逃生,亏空的体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过来,“在体能恢复方面,对手比我们要更好。”

  除了最近不断被提及的体能问题,江川认为个人也有许多环节需要提升,“我们队的进攻靠强攻打球,而我是第一年打联赛,不稳定的因素比较多。”虽然输了球,但江川信心还在,“四年后再来嘛,这样的比赛后,我们需要摆正位置认清自己。”

  从领奖台下来后,李牧看上去很平静。谈到决赛的表现,他认为球员并没有打出最好的表现,“我们已经拼到决赛了,这样的结果还是很遗憾吧。”

  现状有遗憾 未来有希望

  北京队带着卫冕冠军的光环来到全运会,而且球队拥有江川、刘力宾、张秉龙三大国手,应该说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尽管最后距离金牌一步之遥,但这支球队的未来还是值得看好。

  李牧赛后说,球队没有拿出上限,“我们的状态和临场发挥都没有到上限。”但他也表示,从过程来讲,球队的现状走到决赛已经是竭尽全力了。至于遗憾,他希望队员“留到下一个四年去提升去弥补”。

  下一个四年?下一次全运会的时候,北京男排将不再有初辉、康慷。但李牧并不担心这一点,“北京队下一个全运周期会比现在强大很多,我们有几个不错的年轻队员可以充实到主力阵容来,当他们进入球队后,我们在网上实力更强,高度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初辉对于未来的北京队前景非常乐观,“虽然没有拿到金牌有点可惜,但我个人来说挺满意的。我们磨合期比较短,能够走到第二的位置已经相当不容易了。而且,球队年轻队员的成长让我很开心,只要努力训练,北京队还有登顶的希望。”在初辉看来,此前的两场五局大战影响了球队的体能,但对于年轻人的锻炼太有价值了,“对他们的未来帮助很大。”

  从本次全运会的6场比赛来看,北京队这批球员中,技术特点都很鲜明,比如江川强攻实力出色,刘力宾拦防很强,进攻则有提升的空间。至于张秉龙,他有潜力,但还需要经验积累,尤其是一传需要加强。殷杰的发球是北京队的秘密武器,经常被李牧换上场冲击对手的一传。

  除此之外,副攻胡希召也极具实力。他不仅有防守,在网口随时也可以用扣球给予对手打击。与解放军队的决赛,胡希召可以说是全队发挥最为抢眼的球员。在第一局比赛中,他是全队追上比分的关键人物,他的发球让对手一传接起来非常难受。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