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体育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 孙海光 房亮)今天(9月8日)下午,北京市体育代表团在天津全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次全运会北京代表团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项目中,北京代表团共获得30枚金牌、14枚银牌、31枚铜牌,另外还有155个前八名。

  据介绍,北京代表团本次全运会获得金牌、奖牌和前八名项次数全面超越上次全运会,金牌数是第五届全运会以来最多的一次。

  数据显示,本次全运会北京代表团共有576名运动员参加了29个大项224个小项的比赛。在运动员中,有征战过世界赛场的马龙、丁宁、曹缘、林跃、林丹、张楠、刘晓彤、陈颖等8名奥运冠军,程然、于乐乐、张嘉文、常昊、冯雨、詹天瑞、邢宇等8名世界冠军;有参加过六届全运会、现已47岁、年龄最大的射击项目运动员高喜光,有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年仅12岁、年龄最小的跳水运动员苑浩妍。

  在天津全运会期间,北京运动员的表现亮点很多。

  第一、作为国内的花游劲旅,自1987年花样游泳正式成为全运会官方比赛项目起,北京队在每届全运会都有斩获,近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的组合项目冠军均被北京队包揽。

  第二、在男子全能、男子双人3米跳板和女子10米跳台双人、单人4个项目上,北京队拿到了4枚金牌,14岁的新一代跳水小花张家齐表现出色,包揽两金,有望成为中国跳水未来之星。

  第三、乒乓球单打方面,马龙连续两届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全运会卫冕男单的第一人;女子单打,丁宁实现个人运动生涯的“全满贯”,成为名副其实的“旗手”。

  第四、由林丹、乔斌等人领衔的北京羽毛球队收获颇丰,首次夺得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金牌,这也是北京羽毛球队历史上的首个全运会冠军。林丹个人更是实现了全运会男单四连冠。

  第五、团体项目表现也相当出色,北京男排艰难闯入决赛获得银牌,北京女排时隔34年重返全运会前三名,北京女垒时隔16年再次登上领奖台,北京男手获得铜牌,高尔夫男团夺金、女团摘银。

  第六、名将老而弥坚,跳水选手林跃、举重选手艾雨南、跳高选手王宇、短跑选手张培萌、摔跤选手张崇瑶都是连续两届全运会夺冠。全运会首次设立射击(飞碟)多向男女混合项目,即被北京队五届全运会老将盛永鹏和四届老将李清念夺冠。

  第七、小将当家作主,体操选手王妍收获跳马、自由体操冠军和女团亚军、个人全能季军,一人独得4枚奖牌。摔跤选手徐蕊为北京女子摔跤队自1998年组建以来拿到首枚全运会金牌。游泳选手于静瑶收获一金一铜。

  第八、跨省联队成效显著,北京皮划艇队自1984年建队以来首次获得全运会金牌,北京自行车队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获得首枚金牌,也是时隔16年后再夺全运会金牌,北京女子网球队时隔12年后再夺全运会金牌。

  本次全运会新增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北京队战绩辉煌,获得12金、16银、6铜共34枚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