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是国内级别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赛事。正因为如此,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感叹,全运会比奥运会、世锦赛这些赛事要难得多。全运会除了是各地方代表团狭路相逢激烈搏杀的舞台,其实也是整个中国体育实力的全面展示。这就是为什么日本此次会派多名记者来采访全运会,因为他们想通过这次比赛来探测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竞争力。

  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这三年时间里变数很多,但即便如此,通过天津全运会我们还是可以大致看到新奥运周期中国军团的优劣。

  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只有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拿下一枚金牌。本次全运会,孙杨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报名参加了7个项目,夺得其中6个项目的金牌。东京奥运会上,他无疑还会是游泳队最值得依靠的大腿。与此同时,15岁小将李冰洁的崛起,也让女子游泳中长距离充满期待。别忘了还有宁泽涛,他强势卫冕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如果能峰回路转重归国家队,当能让游泳队如虎添翼。

  乒乓球一直都是中国队的金字招牌,里约奥运会实现了金牌包揽。东京奥运会上,我们看不到李晓霞的身影,张继科也极有可能选择退役,但丁宁、马龙两位领军人物称霸全运会,短时间内看上去无人能敌,加上潜力无限的樊振东、朱雨玲以及成熟稳重的许昕、刘诗雯,哪怕刘国梁退居幕后,乒乓球队在东京的霸主地位恐怕也无人能够撼动。

  跳水队是中国体育又一支梦之队,不过里约奥运会后,吴敏霞、陈若琳、何姿、秦凯等人的退役让人对他们三年后的前景多了一丝担忧。本次全运会上,13岁的北京小丫张家齐夺得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新版郭晶晶呼之欲出。与此同时,施廷懋、陈艾森等奥运冠军也表现稳定。看上去,跳水队的新老交替进行得有条不紊,三年后当能继续捍卫梦之队尊严。

  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遭遇滑铁卢。尽管本次全运会涌现出了独得两金两银的15岁广东选手陈一乐,可体操队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收复失地难度非常大,不管是稳定性还是难度、编排,我们与世界高水平选手都有差距。

  所以,全运会不只是全运会,它更像是奥运会前的一次摸底考试。未来三年,我们可以把优势项目锤炼得更加强大,我们也可以让劣势项目缩小差距。如此,全运会的价值才会更大。□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