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厦马路线图。赛事组委会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肖万里)今日上午,“2018建发厦门马拉松赛·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新闻发布在厦门召开。会上宣布,2018厦门马拉松赛将于2018年1月7日(星期日)7点30分鸣枪开跑。发布会上同步启动大众选手报名,报名沿用“先预报名,后抽签”的形式,至9月22日12时截止。前10名报名成功且符合参赛条件的选手将获直通资格。2018年厦门马拉松推出一些新举措,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比赛将分三枪起跑、选手参赛资格可延期一年使用。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伟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厦门马拉松赛的赛事相关情况,赛事正式更名为“厦门马拉松赛”,继续以“跑步,爱上一座城”作为主题,仅设置全程马拉松项目,赛事规模为3万人,起终点仍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比赛路线与2017年路线基本保持一致。

  此外,厦门马拉松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一、在全国首创同一项目采用三枪发令的分枪起跑方式;二、设立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奖金金额最高5万元人民币;三、新设“亲友挂奖牌”服务,除了100名公益跑者直接获得此项服务,还有200个名额均从自愿选择该项服务的跑者中抽选;四、因故无法参赛的选手可将资格保留至下一年。

  2018厦马对报名者免抽签直通的资格也提出了更严谨和公平的要求,组委会重申,严禁私自转让、买卖参赛名额,禁止一切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者参赛。一经查出,违规者将终身不得参加厦马组委会举办的各项赛事。

  发布会现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宣布,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4日至6日在厦门举办,展览规模将扩大至26000平方米,增设国际赛事展区、越野赛事展区、体育旅游展区,扩展至更多赛事类型,并于即日起全面启动招展工作。

  同时,水涛还和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冰签署第二届、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落户厦门的合约,确定中国马拉松博览会连续3年在厦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