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鹏球风硬朗、攻击能力强,尤其是弹跳非常好。


张庆鹏与对手争抢。张三疯在场上拼抢积极,确实有股“疯”劲儿。


张庆鹏、马布里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如今都已离开首钢各奔东西。

  新赛季CBA联赛将于10月21日拉开战幕,虽然备战时间已经不多了,但北京首钢重建过程中的减法还在继续。继9月13日宣布孙悦因伤赛季报销后,昨天下午,北京首钢发布官方公告,宣布老将张庆鹏离开球队加盟山东高速。这样一来,本赛季北京首钢的年龄结构将更为年轻化。至于接下来还有没有球员方面的变动,首钢方面表示“暂时没有”。

  再回五棵松时不会上场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张庆鹏加盟山东高速。

  2014年休赛期间,张庆鹏加盟北京首钢,曾帮助球队夺得2014-2015赛季CBA总冠军。也就是在那个赛季,张庆鹏创造了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最高的纪录。北京首钢主场133比99击败江苏队的比赛中,他砍下了40分。

  在北京首钢队中,张庆鹏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多比赛都是替补上场建立奇功。尤其是他蛮横不讲理的三分球,是北京首钢前任主教练闵鹿蕾打不开局面时的法宝。另外,在赛前热身训练中,张庆鹏和张才仁一老一小玩儿单挑,也是球队的一道独特风景。

  36岁的张庆鹏与北京首钢原本还有一年合同,但休赛期球队从上海队引进了现役国手刘晓宇,加上小将王旭的崛起,北京队后卫球员已经足够多了,这意味着张庆鹏的出场时间注定会被压缩。上赛季,张庆鹏代表北京首钢出场35次,场均上场时间20分钟,可以得到9.7分。正因为如此,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张庆鹏希望离开,去一支能给他更多出场时间的球队。在这方面,山东高速能满足他的要求。

  北京首钢方面表示,球队正经历困难时期,希望张庆鹏作为老队员能在队中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带领球队走出低谷。为此,他们再三挽留张庆鹏,并提出了挽留条件。但最终,他们认真考虑了张庆鹏的强烈诉求,决定理解和尊重他的选择,同时也满足兄弟俱乐部的引援需求,同意了这起转会。

  据了解,张庆鹏的转会协议中有回避条款,本赛季山东队做客五棵松对阵北京首钢时,“出于感激和尊重”,张庆鹏将不会登场。不过,北京首钢客场打山东队时,张庆鹏的出场不会受到限制。

  永远29岁组合一起离开

  新赛季首钢队更衣室里的采访估计会很无趣,因为孙悦报销、张庆鹏离队了。要知道,上赛季这两位是更衣室里为数不多能让媒体采访时哄堂大笑的球员。

  上赛季开始前,北京首钢对媒体开放训练课。训练课结束后,张庆鹏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他与马布里这对CBA最老后场组合,结果“张三疯”和大家开起了玩笑,“我们还年轻,才29岁!他(马布里)刚过29岁,我也29岁,永远都是29岁。”

  和其他球员一样,张庆鹏大多数时候接受采访都是一本正经的,有时候也很幽默。

  上赛季第30轮,北京首钢主场108比86击败江苏肯帝亚,顶替翟晓川上场的王骁辉得到了12分,是全队获胜的功臣之一。赛后在更衣室里,张庆鹏也调侃起了王骁辉,“辉哥落地上是灰,飞起来就是沙尘暴啊。今天(这场比赛)飞起来了,继续飞。”听他这么一说,旁边已经接受完采访正在玩手机的王骁辉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北京首钢队中,张庆鹏和张才仁是一对非常有意思的搭档。每场比赛前的热身训练,两人自动成为攻防组合。当然,大多数时候都是张才仁防守张庆鹏进攻。2015-2016赛季,在北京首钢134比104大胜浙江广厦的比赛中,张庆鹏一次挡拆后的急停后撤步,把对手直接晃倒在地。赛后张庆鹏表示,平时他和张才仁的训练就经常这样练。

  张庆鹏不仅是张才仁的好训练伙伴,也是马布里最欣赏的中国后卫。早在张庆鹏还没有来到北京首钢之前,马布里接受采访时就说,张庆鹏是他最喜欢的后卫球员。后来,两人一起做了三个赛季队友。本赛季,当两人再次相遇时,将会各为其主。

  阵容年轻化内线待补强

  在北京首钢、山东高速、张庆鹏三方达成协议之前,有消息称北京队想从山东队得到一名内线球员,但最终张庆鹏的交易中并没有涉及其他球员。也就是说,北京首钢希望通过球员交易补强内线的希望落空了。

  上赛季结束后,北京首钢按照合同约定希望马布里能够担任球队助理教练,但马布里却想再打一年球。在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双方和平分手,马布里离开球队,北京首钢进入重建节奏。北京首钢的重建先做的是加法。7月6日,他们先是两年合同敲定了小外援艾伦·杰克逊。半个月后,他们又给了大外援贾斯汀·汉密尔顿一年的合同。双外援组合搞定之后,北京首钢开始寻找内援。8月1日,刘晓宇正式加盟,双方合同为期三年。两天后,北京首钢又官方宣布常林回归。

  做完加法之后,北京首钢开始做减法。9月13日,球队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孙悦本赛季报销,原因是伤重需要手术。紧接着,张庆鹏的交易落笔签字。

  这样一来,北京首钢的球员配置将会年轻化。40岁的马布里离开、36岁的张庆鹏转会、31岁的孙悦养伤,本赛季,北京首钢的本土后卫线将会以27岁的方硕、28岁的刘晓宇和22岁的王旭为主。前锋位置上,翟晓川24岁,段江鹏和王骁辉都是27岁,三人都正值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内线方面,贾斯汀·汉密尔顿27岁、常林29岁、朱彦西27岁,只有队长吉喆和张松涛超过了30岁。

  从人员配置来看,北京首钢需要补强的是内线的高度和护筐能力,毕竟张松涛已经32岁,而且上赛季场均3.2分、2.1个篮板的数据实在有点惨淡。从全运会的表现看,丘天是可以进入一队给内线提供支持的。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图片/O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