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向选手们做“我要跑奥运”赛前动员。新京报记者 包宏广摄

  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本周日上午7时30分,第37届北京马拉松将鸣枪起跑。第7届北马博览会已于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序幕。今日(9月15日),北马组委会在博览会现场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我要跑奥运会”赛前动员、北马老兵捐赠历史物品、北马选手见面会等。

  今年3月20日,在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上,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杜兆才宣布,中国田协将推出大众跑者“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男、女各1名大众跑者与专业运动员共同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6月13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正式对外公布“我要跑奥运”活动规程及选拔办法,标志着“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大众选手可通过报名参加国际田联马拉松金标赛事(北京、上海、厦门、黄河口)、全国马拉松锦标赛(6站)等指定赛事,参与“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

中奥路跑副总经理刘岳(左一)向北马“老兵”颁发捐赠证书。新京报记者 包宏广摄

  “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将从2017年6月起至2020年5月止,活动阶段进程如下:2017年底,在全年“我要跑奥运”指定赛事中的全程马拉松项目,以每人1站最好成绩择优选拔男、女各5000名选手,组成“我要跑奥运”万人跑团;2018年1月公布万人跑团入围名单;2019年初从上年度入围名单中,根据成绩确定进阶的百人名单(男女各50);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3个月确定10人大名单、男女各5人,其中包括男女正选各1人、替补各1人,参加国家队集训备战,其余6人作为助威团一同前往东京奥运会。

  北京马拉松因为历史悠久,被誉为“国马”,也是“我要跑奥运”选拔活动的最重要一站赛事。这也意味着北马男女前10名中的大众选手将入围“我要跑奥运”大名单,将作为“万人跑团”成员参与“我要跑奥运”接下来的3年进阶选拔活动。今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代表中国田协和北马组委会向选手们做了“我要跑奥运”赛前动员。

  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程军、邓乃龙、王为庆、朱晓东4位资深北马“老兵”到博览会现场,和跑友一起回顾了几十年前的北马趣事。这些“老兵”把他们各自珍藏多年的老物件,包括36本秩序册、36块奖牌、1981年北马参赛服等全部捐献给了主办方。北马历史物品捐赠仪式上,中奥路跑公司副总经理刘岳代表北马组委会为这些“老兵”颁发了捐赠证书。

  组委会还邀请到了北马选手代表和跑者分享马拉松心得,他们是2014年北马男子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GIRMAY BIRHANU GEBRU、巴林亚洲大满贯代表选手ISAAC KORIR KEDIKOU 、中国优秀代表选手何引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