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在北马的赛道上火一把,很多跑者脑洞大开。有人拿着锅铲上了跑道,有人带着小狗一起奔跑,有人穿人字拖戴草帽,还有人干脆组团角色扮演起了“四大才子”。但是谁也没想到,北马最火的不是人,而是号码布。准确说,是一张号码为D0198的号码布。

  在北马赛道上,至少出现了5张D0198号码布。它的主人一会儿是男的、一会儿是女的,一会儿穿着绿色参赛服、一会儿穿着蓝白参赛服。“五胞胎”这样的操作实在是逆天得无以复加。

  看到D0198们的照片时,我承认我不厚道地笑了。尤其是哥仨集体合影那张,你说他们是可爱呢、勇敢呢还是傻呢?如果他们猥琐发育别浪,不去摄影师跟前晃悠,也就神不知鬼不觉了。

  但是,他们偏偏选择了招摇过市。应该说,这是中国马拉松赛场违规跑者们的普遍心态。他们会不知道替跑、克隆号码布是错误的吗?显然不是。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不过,他们不知道或者说没想到,这么做的后果有多么严重,他们可能还因小伎俩得逞而沾沾自喜。于是,他们就堂而皇之地做了。

  往小了说,D0198们这种行为侵占了其他遵守规则的跑者本就有限的赛事补给和资源,破坏了马拉松赛场竭力打造的规则和秩序,增加了组委会的工作难度。往大了说,D0198们亵渎了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精神,损害了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健康发展,会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或许很多人都还记得,去年厦门一场半马比赛中,一位替跑选手猝死,引起了轩然大波。也就是那场比赛后,中国田协严打替跑。那么,这一次D0198“五胞胎”事件会不会成为中国田协严打克隆号码布的导火索呢?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实,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局面。

  短短几年,中国马拉松的发展速度比博尔特还要快,可很多马拉松文化以及精神内涵方面的灵魂建设却被无情套圈了。要想让替跑、克隆号码布这样的事情减少甚至绝迹,难度不可谓不大,但严打和酷治绝不是上上之策。

  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更希望看到的是真正热爱马拉松的人们,身体力行去传达马拉松的精神,去告诉更多的人马拉松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正确对待马拉松这项运动,最后回归到怎样利用马拉松实现健康生活的理念。

  只有这样,那些没有系统训练,一拍脑门儿就敢去跑马拉松的人才会越来越理智,像D0198们这些为了一张马拉松比赛号码布,而绞尽脑汁的人才会越来越少。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