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圭罗已是英超现役“帽子戏法”第一人。图/视觉中国

  谈笑间,纪录灰飞烟灭。英超开战5轮,场均1球的阿圭罗面对沃特福德上演本赛季首个帽子戏法,参与了全队4个进球的阿根廷人,大有重现2014-2015赛季以绝对优势摘走金靴的壮举。伴随着曼城开季至今双线奏凯,所向披靡的“阿Kun”也一洗今夏落选国家队热身名单的颓唐,为明年世界杯冲刺加满了油。

  

  位置后撤

  高效阿KUN复制老马神球

  “阿Kun”本赛季脚风有多顺?一个略显刺眼的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开赛5轮至今,仅有17脚射门的曼城10号,已经轰进5球,而利物浦对阵伯恩利全队刷出35次射门却只中1球,难怪红军只能委顿中游,而曼城则笑傲榜首。

  打进5球、与卢卡库领骑射手榜的阿圭罗,进球方式的多元更令全队欣喜。去年此时,联赛染红的阿根廷人跑动懒散、射门有一搭无一搭,让瓜帅耳提面命多次。而如今,阿圭罗似乎又回到了效力独立和马竞时的追风少年模样。

  再来回看一下阿圭罗打进沃特福德的最后一球:当时他在右肋持球后,连过“大黄蜂”5名后卫,斜射入网。此情此景,又怎能不令人联想到31年前,身为阿圭罗前岳父的马拉多纳对阵英格兰时的经典个人秀?队友京多安适时奉上吹捧:“他就是进球机器,最后一球让我惊到合不拢嘴!”老乡奥塔门迪说:“他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

  上赛季,阿圭罗因状态和伤势,陷入惯性低迷,20球的产出不尽如人意。若非无比抢眼的新兵热苏斯体格同样脆弱,今夏瓜迪奥拉恐售出头号射手的流言绝非空穴来风。而回击质疑的最佳方式,则是球场上的表现。

  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时代,始终处于阵型最顶端的阿圭罗被当做纯粹得分手使用,但阿根廷天才的武器库里并非只有得分,在禁区附近游弋,反而弱化了曼城大杀器的杀伤力。于是本赛季球迷看到的,是一个频繁回到中场接球、利用视野、冲刺和传球扯开对手防线的阿圭罗。

  尽管季初曾和热苏斯有过位置竞争甚至冲突,甚至一度被放上板凳,但迎来蓝衫生涯第7个年头的“阿Kun”身先垂范:面对利物浦形成空门时,无私助攻热苏斯;再战沃特福德又放弃大四喜机会,将点球给予斯特林——一言以蔽之,阿圭罗踢得越来越像梅西。

  连破纪录

  瓜帅赞阿圭罗已是传奇

  尽管出道以来效率惊人,但阿圭罗并非梅西、C罗级别的数据刷子。在伊蒂哈德球场前6年中,阿根廷射手仅有3季进球20+,英超金靴也只有2014-2015赛季一座,而那一季凯恩方才出道,前半季大包大揽的迭戈·科斯塔遭遇重伤,连查理·奥斯汀级别的弱队大腿都一度成为金靴候选,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这尊金靴都略显平庸。

  上赛季,凯恩和卢卡库的金靴之争几近白热化,桑切斯独当一面表现也是巨星水准,而阿圭罗则早早退出了金靴之争,甚至险些被踢前腰的热刺核心阿里超越。不过,本赛季意欲收复失地的阿圭罗,表现出不亚于上赛季开局的神勇,虽然射手榜上与卢卡库并列,但却比“小魔兽”多贡献1次助攻,出场时间也少了73分钟。考虑到凯恩惯性后半程爆发,马内则遭遇停赛,瓦尔迪效力球队实力有限,竞争对手的不给力,极有可能令英超金靴乃至冠军归属,成为阿圭罗与卢卡库的进球斗法。

  做客伦敦上演帽子戏法后,阿圭罗在曼城生涯中已打进175球,距离队史射手王埃里克·布鲁克仅有2球之差,但活跃于二战之前的后者,用了整整493场比赛才荣膺这一成就,而阿圭罗才用了259场。同时,这也是阿圭罗英超生涯第6次独中三元,仅次于阿兰·希勒(11次)、罗比·福勒(9次)、亨利和欧文(均为8次),为英超现役球员之首。上赛季英超有11次帽子戏法,但其中并没有阿圭罗的名字。

  此外,在9月9日攻破利物浦球门后,阿圭罗还超越“黑风双煞”之一的德怀特·约克,成为英超史上进球最多的非欧盟球员。更别提阿圭罗还是英超第二快的百球先生(仅次于希勒),连亨利、C罗和鲁尼都望尘莫及……眼见一度游走在离队边缘的头号射手如此神勇,和阿圭罗关系微妙的瓜迪奥拉也不得不服输:“他的比赛参与度更高了,我鼓励他这么做,而不只是等着进球。他已经是传奇,是曼城俱乐部历史的一部分。”

  另一战线

  入选桑一期取代伊瓜因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赛季初,一心引进瓜帅爱将桑切斯的曼城,几乎将阿圭罗视作了随时可予变现的多余人。阿根廷前锋也曾放出“如果桑切斯加盟,我就是坐板凳到明年1月也要离队”的狠话。

  如今,阿圭罗既能和老队友席尔瓦、德布劳内琴瑟和谐,又解决了与热苏斯的兼容问题,这样皮球就踢还给了曼城高层。与其豪赌加盟希望寥寥、尚需时日适应、且同样没有年龄优势的桑切斯,何妨信任效率与态度俱佳的阿圭罗,用熟不用生?

  上赛季,阿圭罗的表现前紧后松,与瓜帅莫名其妙的战术实验,以及欧冠出局前后的人荒脱不了干系。事实上,团队性颇佳的阿圭罗,从来都与队友一荣俱荣。不信?2012年5月12日英超收官战,是谁第94分钟一剑封喉?作为曼城欧战射手王,已有30个洲际赛事进球的阿圭罗,同样期待在欧冠走得更远。

  俱乐部的顺风顺水或在其次,即将在明年夏天年满而立的“阿Kun”,同样有着难以割舍的世界杯情结。

  2010年,身为锋线小字辈的他在小组赛对垒韩国队之战中替补登场,一传一射,却不能打动岳丈马拉多纳在淘汰赛中给予更多机会。3年前再战巴西,带伤上阵的他小组末战尼日利亚旧伤复发,只得提前作壁上观。

  桑保利在潘帕斯军团升帐后,点兵首站便是远赴伦敦与阿圭罗长谈,于是当惯了国家队边缘人的阿圭罗,罕见地在“桑一期”取代伊瓜因入选。尽管首发让给了伊卡尔迪和迪巴拉,但在曼城表现抢眼、愿意接受桑保利各种战术安排的他,已经打动了喜怒不形于色的铁帅:“很欣赏阿圭罗在曼城的表现,未来还会继续考虑他,前锋位置竞争永远激烈,球员个人的想法和态度至关重要。”

  专题撰文/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