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肖万里)2002年甲A(中超前身)联赛的亚军是靠抽扑克牌比大小来决定的,但你知道抽扑克牌背后的故事吗?15年后,抽扑克牌的裁判汪大昭和当事人之一的谢峰给出了答案。

  今天(9月19日)下午,在大型访谈类节目《中国球迷汇》研讨会上,汪大昭和谢峰讲述了当年这一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

  在2002年甲A联赛中,足协做出一项规定,如果赛季结束时两队积分相同,就需要靠抽签来决定名次。当年,深圳队和国安队就需要抽签来决定谁是亚军。作为国安前球员,当时谢峰在深圳队踢球。

  谢峰表示,当年抽扑克牌之前,他就做好了准备,选择后抽。“一副新的扑克牌都是连着的,要想短短几次洗牌就把所有的牌洗散不太可能,所以我选择后抽扑克牌,但是抽他们抽那张牌的上面一张还是下面一张并没有提前决定。”最终,谢峰选择了国安队扑克牌上面那张。结果他抽到了黑桃Q,而国安队的牌是梅花J,深圳队获得亚军。

  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当时是这场扑克牌游戏的主持人。他回忆道,抽签下来后,有人就埋怨他,“说我不会打扑克牌,才让他(谢峰)钻了空子。”汪大昭说,他是和另外一个人一起上台的,“我负责从两副新的扑克牌里选一副出来,点好54张不能少,然后洗牌是另外一个人洗的。”

  据介绍,谢峰会在《中国球迷汇》节目中详细回忆这次抽扑克牌决定亚军归属的趣事。《中国球迷汇》将从9月25日起,每周一到每周四晚上在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人民网人民体育也会在网络端同步推出。

  《中国球迷汇》关注老中青三代不同的足球代表人物,除了大家熟知的足球生涯,更关注他们过往的成长经历以及现在的工作、生活。第一季聚焦6位曾代表北京国安征战的功勋球员,分别是曹限东、谢峰、韩旭、李红军、南方和杨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