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肖万里)北马D0198号码布“套牌”事件今日(9月20日)有了最新进展。比赛照片服务平台“爱云动”通过人脸识别调查发现,五位佩戴D0198号码布参赛跑者中,三位在今年上半年的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上也曾利用“套牌”方式参赛。同时,北马组委会就“套牌”事件发表官方声明,表示一经核实,将对其终身禁赛,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据报道,在比赛照片服务平台“爱云动”上,不仅可以搜索到五位佩戴D0198号码布参赛跑者的照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平台工作人员还发现,其中三位在今年上半年的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上也是利用“套牌”方式参赛。其中两位男性跑者都佩戴的是M08297号码布,女性跑者则有可能“套牌”的F00475。

  今日,北马组委会也就“套牌”事件发表了官方声明。北马组委会在声明中表示,“蹭跑、替跑、伪造号码布等违规参赛行为,侵占了正常报名参赛选手有限的赛事补给和资源,破坏了马拉松赛场规则和秩序,违反了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产生了不良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造成了人身安全隐患。对上述违规行为,组委会表示强烈谴责!组委会将根据现场图片、录像等线索查证替跑(蹭跑)者身份,一经核实,将对其终身禁赛,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另外,北马组委会的官方声明中还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伪造号码布参赛行为已违反其第52条第三项关于‘伪造体育比赛入场券’条例,组委会将保留诉诸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有消息称,D0198“套牌”跑者已经与中国田协取得了联系。新京报记者就此事向中国田协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求证时,他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水涛表示,关于北马“套牌”事件,中国田协已责成组委会调查,“有什么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