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队员庆祝进球。昨晚他们2比1战胜深圳队,冲超形势一片大好。图/Osports

  昨晚,中甲联赛第27轮,北京人和坐镇主场,凭借伊沃和阿约维的两粒进球2比1战胜深圳佳兆业。目前人和以56分稳居积分榜次席,领先第3名7分之多。也就是说,在余下的3轮比赛中,人和只要再取3分便可确保冲超成功。

  伊沃传射建功

  昨晚赛后,人和球迷在俱乐部门口高喊伊沃的名字。这位前中超助攻王昨晚再度发威,助球队取得梦寐以求的三分。

  人和上轮0比3负于石家庄永昌,5连胜脚步戛然而止。由于上轮惨败,北京人和不仅丧失了提前冲超的良机,还被石家庄永昌将分差缩小至4分,原本明朗的冲超形势出现阴影。不过,在本轮2比3负于保级区的呼和浩特队后,石家庄永昌又将优势拱手还给了人和。

  深圳佳兆业上轮0比1不敌新疆,遭遇两连败,11分的差距让他们的冲超梦仅剩理论可能。不过佳兆业主帅王宝山本赛季前半程曾任人和主帅,也让佳兆业的替补席颇具看点。

  一个想冲超,一个还有冲超可能,比赛从一开始就十分激烈。开场仅1分钟,饶伟辉左边路助攻受到张佳祺铲球干扰倒地,比赛暂时中断。

  第10分钟,人和取得领先。邓涵文右侧中场附近过顶直传,王刚及时前插突破至右侧小禁区倒三角回传,佳兆业门将关震鞭长莫及,伊沃跟上推射空门入网。落后的佳兆业也有些心急,在一次定位球进攻中,佳兆业球员王伟龙和人和队员还发生了冲突。

  下半时比赛依旧激烈,但主导权依然在人和手中。第56分钟,伊沃左路回传,阿约维禁区中路射门,皮球打入网内,人和2比0领先。

  第95分钟,万厚良禁区内拉倒普雷西亚多,主裁判判罚点球。普雷西亚多亲自主罚将皮球打入球门左下角,将比分扳成1比2,不过比赛大局已定。经过七分钟补时,全场比赛结束,人和主场2比1战胜佳兆业。

  人和形势大好

  一场胜利不仅让人和一扫上轮输球的阴霾,而且让冲超形势变得十分明朗。

  目前人和排名联赛第二,领先身后的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已经多达7分。下轮中甲比赛,人和将在主场对阵新疆天山雪豹。由于特殊原因,本场比赛被提前到10月8日进行(青岛黄海的比赛在10月14日进行,永昌的比赛在10月15日进行)。不过如果下轮人和再度取胜的话,他们将不用看其他竞争对手的脸色,提前冲超。

  本轮3比0战胜超越的黄海,仍然存在着冲超的可能性。但这种希望只存在于理论之中。因为黄海与人和的胜负关系并不占优势,实际上冲超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即便人和下轮失误,他们在最后两轮比赛中仍然占据冲超主动权。人和冲超路上的最后几步,只要拿到三分便可完成目标。

  除非人和自身出现重大失误,否则冲超形势依然乐观。

  当然,就目前而言,冲超机会最好的是大连一方,他们在本轮4比2战胜上海申鑫,在还剩三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三名已经多达9分,而且最后三轮将对阵三支弱队,冲超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还没有冲超成功,但有中超球队已经把人和当成了潜在的对手。昨晚,北京中赫国安主帅施密特就在翻译的陪同下来到丰体看球。在中场休息时,有不少球迷还与其合影。不过有意思的是,在上周国安和上港比赛时,人和主帅路易斯也到工体观看了比赛。

  主帅不提冲超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路易斯说得最多的却是“我们还没有成功冲超”。

  “本场比赛的胜利使得我们向冲超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尤其是面对深圳这样实力强劲的对手,拿到三分很不容易。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冲超,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更衣室里,路易斯也是这么向队员灌输的。他说:“现在你们可以感到高兴,可以庆祝。但明日(25日)还有恢复性训练,还有预备队比赛。我们要一如既往,直到完成冲超目标为止。”

  其实人和取得这样的优势很不容易。因为最近五轮比赛,他们遇到的都是联赛前六名的球队。人和却取得了4胜1负的成绩,奠定了冲超基础。

  谈到这一点,路易斯表示,还是要感谢球员们的执行力和对战术的理解,“包括每场比赛不同针对性的策略,球员们都做得很好。”路易斯再次强调了之前所说的,“我们距离冲超还差一场球,还要继续努力,继续拼搏,不能有丝毫放松。”

  路易斯也坦言,刚到的时候,他没有想象过现在的局面,他再次感谢了球员。“他们的学习适应非常快,才有了现在这样的局面,他们的努力,他们值得享受这场胜利。”

  路易斯也一再强调,人和现在考虑的就是新疆队,所有设想明年的都是一个错误。“希望发布会给队员传达这一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希望下场比赛能有更多的球迷来到球场为球队加油。”

  在谈到施密特前来观看比赛,路易斯说:“他能来非常好,欢迎他来,作为同行,(看比赛)很正常。”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