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跑步回来,看到领导在微信群里丢了个链接,说成都马拉松的套牌情侣道歉了。刚开始,我还小小地振奋了一下。同样是套牌,先套牌的北马D0198们到现在都悄无声息,没个说法,而后套牌的我的四川老乡已经站出来说对不起了。但是,当我读完他们所谓的道歉后,感觉像吃了只苍蝇,连智商都被他们无情地侮辱了。

  9月26日下午,我给成马套牌情侣所在跑团的负责人打了一个电话,在长达22分钟的通话时间里,这位负责人把套牌情侣描绘成了一对小可怜。按照他的说法,套牌秀恩爱被揭穿后,两人非常难受压力山大,本来都到谈婚论嫁的地步了,现在只能缓缓。

  我差点就信了负责人同志的邪,直到套牌情侣为了表达“深深的歉意”,特意在当晚近11时发布的致歉信出炉。

  好了,现在我们来敲黑板、画重点。套牌情侣男主角撰写的这篇致歉信大概可以分为4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他们口中的事实,第二部分喊口号,第三部分搬出法律武器,第四部分再喊一次口号。后面三部分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措辞,我们略过,重点来研读一下第一部分。

  按照男主角的说法,为了参加成马,他们两人备战了一个月,但运气不好未能中签,加上工作忙,所以决定不跑了。如果事情到这里结束,我相信善良的跑者们会祝这对郎才女貌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是成马开始前一天,他们又决定跑了。等等,这大赛前夜的决定反转唱的是哪一出呢?你们都没有号码布,决定跑的底气来自哪里?这就是蹭跑的原始冲动嘛。

  朋友们,高潮来了。第二天,男主角和女主角真的到了成马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需要号码布才能入场,他们“非常遗憾”。呵呵,为了参加马拉松备战了一个月,却不知道需要号码布才能入场。你们这么单纯,这么热爱马拉松,我都被感动到了。

  山重水复疑无路啊,柳暗花明又一村呢。眼看着男女主角就要退场,关键时刻“救星”出现了。“救星”说,只要你提供姓名、年龄信息并缴纳报名费,就能成功报名。可以想象,当时两人绝对是热泪盈眶啊,二话不说就掏了钱,然后就拿到了号码布,就通过安检上了跑道。

  剧情发展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说件事。虽然跑步生涯有限,但大大小小的比赛还是参加了一些。马拉松名额的确非常抢手,但在比赛当天的起跑现场,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公开兜售名额的“黄牛”。注意,是从来没有。

  如果——我说如果,男主角写的这个剧本是真的,对于成马组委会和成都警方来说,事情可就比套牌蹭跑严重多了。如此明目张胆地收钱复制号码布,那可是诈骗啊。那么,面对男主角甩过来的这口锅,猝不及防的成马组委会和成都警方该不该接呢?

  不过,从男主角致歉信下跑者们的反应来看,大家并不相信这种背离常规的剧情,而是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智商遭遇侮辱。

  其实,对于套牌违规的人,组委会、田协自会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惩罚,作为跑者的我们,只是想听到一句“对不起”,仅此而已。既然你们愿意勇敢地站出来道歉,为何不能真诚一点、走心一点?要知道,当你用一个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时,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