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最后一轮梅西上演“帽子戏法”,助阿根廷队杀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图/视觉中国


梅西


罗本


桑切斯

  随着南美区预选赛昨天落幕,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32强大名单已经出炉了23强,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和梅西坐镇的阿根廷队都顺利进入了世界杯。不过,作为2014年世界杯的四强球队,橙衣军团荷兰队遗憾出局,美洲杯冠军智利队也无缘出线。剩下的9个名额中,非洲会占据3席,欧洲则要通过附加赛决定4张门票的归属,另外两个名额则要从亚洲、南美、大洋洲和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4支附加赛球队中产生。

  红人 梅西

  生死战戴帽 阿根廷队晋级

  在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比赛前,梅西和阿根廷队站在了悬崖边上。由于过去三场比赛全部打平,阿根廷队收官战做客基多高原对阵厄瓜多尔队时只有赢球才能把命运握在手里。但是,高原作战向来是梅西和阿根廷队的梦魇。统计数据显示,梅西曾经5次在高原作战,结果是2平3负一场都没有赢过。

  因此,很多人都在担心,明年的世界杯上可能会看不到梅西了。

  梅西没有让这一幕发生。当第6次站在高原球场上时,他用一个帽子戏法帮助球队3比1逆转取得胜利,顺利拿到了世界杯门票。同时,本场比赛过后,梅西也与乌拉圭队的苏亚雷斯并列成为南美区世界杯预选赛的历史最佳射手,两人目前都在这项赛事上打进了21球。

  尽管整个预选赛过程极为惊险,但梅西就是梅西,在生死战中这个帽子戏法,也让他再次征服世界,赢得了无数的欢呼和赞美。阿根廷主教练桑保利赛后表示:“很幸运,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的国籍是阿根廷。如果世界杯没有梅西,那将是不合理的。”桑保利还说,梅西不欠阿根廷队一个世界杯,而是足球亏欠梅西一个世界杯。

  褒扬梅西的声音不仅来自阿根廷,也来自其他国家。西班牙《阿斯报》表示:“梅西就是世界杯。”巴西《环球体育》则写道:“梅西是阿根廷的救世主。”

  对于这些评价,梅西看得很淡,“所有人都团结起来了,这是最重要的。”在赛后的更衣室里,他赤裸上身,和队友一起狂欢高歌,尽情释放喜悦。这一幕,让人不由得想起1986年阿根廷队世界杯夺冠之后,马拉多纳和队友一起在更衣室高歌的场景。

  悲情 罗本

  欧洲杯缺席 世界杯也缺席

  2016年法国欧洲杯,荷兰队遗憾缺席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荷兰队又要遗憾缺席了。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荷兰队杀进了四强,在半决赛中,他们只是点球大战不敌梅西的阿根廷队。现在看来,那是荷兰队的回光返照而已。最近这3年,绝对是荷兰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3年。没能参加欧洲杯已经足够让橙衣军团的球迷悲伤了,如今又缺席世界杯,很难想象他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抚慰遭遇重创的心灵。

  荷兰队的衰落有迹可循。和法国队、德国队、西班牙队这些强队相比,他们最近这些年罕有超级球星诞生,尤其是当斯内德、范佩西、亨特拉尔这些人逐渐淡出国家队之后,橙衣军团缺少能够挑大梁的球员,以至于到现在他们还需要33岁的罗本冲上前线身先士卒。

  最让荷兰球迷伤心的是,接下来他们连罗本也没有了。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最后一轮比赛中,荷兰队2比0击败瑞典队,罗本打进两球,可这依旧无法帮助球队出线。比赛结束后,罗本也正式宣布将会退出荷兰队,“我很清楚,这是我最后一次为荷兰队踢球了。”

  没有了罗本,荷兰队将失去最后一丝星光。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只能寄希望于西莱森、小布林德、维纳尔杜姆、德佩这些人。这是一群什么级别的球员呢?估计再乐观的荷兰球迷,都无法在他们身上看到未来和希望。

  事实上,荷兰队已经无法再与其他豪强相抗衡了,他们出产的球星,在欧洲也难登顶级豪门的大雅之堂。从这一点上来讲,荷兰足球要想在下一次世界大赛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很不现实。

  遗珠 桑切斯

  桑大腿无缘 贝尔再等四年

  2018年的夏天,我们在俄罗斯看不到罗本,同时也看不到贝尔、桑切斯。当欧洲区附加赛结束后,还将会有更多的球星失去在世界杯上的表演机会。

  作为智利队最大牌的球星,桑切斯近些年在世界足坛风头正劲,尽管阿森纳战绩一般,可他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因此获得了“桑大腿”的称号。只可惜,在预选赛最后一轮开打前还排第三的情况下,智利队最终名列南美区第六,未能获得附加赛的资格,也就此被关在了世界杯的门外。

  说起来,智利队失去世界杯资格还挺值得回味。南美区预选赛前两轮打完,智利队实名举报玻利维亚队违规操作,于是,之前玻利维亚队0比0战平智利队以及玻利维亚队2比0击败秘鲁队的比赛结果改判为0比3,智利队多拿了两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秋后算账的时候,智利队发现秘鲁队刚好排在他们身前,而当初正是智利队的举报,才让秘鲁队获得了宝贵的3分。

  和桑切斯无缘世界杯一样,贝尔不能前往俄罗斯,也让世界杯失去了一大看点。在去年的欧洲杯上,贝尔带着威尔士队一路狂飙突进杀进四强,只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的冠军葡萄牙队。

  到了世界杯预选赛上,威尔士队的分组其实不错,并没有特别出众的豪强挡在他们身前。然而,威尔士队却没能在这样的小组中获得优势。尽管前面9场比赛保持不败,可太多的平局让他们没能获得足够的积分优势。最后一轮与北爱尔兰队的生死战中,他们主场0比1输球。那场比赛,贝尔因伤缺阵。

  意大利队、瑞士队、克罗地亚队都要打附加赛,如果稍有闪失,无缘世界杯的大牌球星还会增加。

  已入围的23强

  东道主:俄罗斯

  欧洲:比利时、德国、英格兰、法国、西班牙、波兰、葡萄牙、塞尔维亚、冰岛

  非洲:尼日利亚、埃及

  亚洲:日本、韩国、伊朗、沙特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拿马

  南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