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房亮)继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今日(10月13日)正式对外公布。方案中提到,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三步走”战略。

  近期目标(2020年)为改善足球运动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实现各级足球协会与体育行政部门脱钩,制定足球运动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北京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开展足球运动的时间、场地、经费得到基本保障,广大市民关心和支持足球运动发展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610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7块以上。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加快发展,建设好23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不少于20万。社会足球运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层足球社会组织健全完善,基层足球运动广泛开展,全市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100万。

  中期目标(2035年)为,足球运动相关法规规章健全完善,管理体制科学顺畅,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更加健全,足球运动发展根基不断筑牢,平均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青少年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足球体系有效运行,遵循足球产业发展规律,市场机制更加完善,足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本市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本市男足、女足跻身国内赛事前列,拥有2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夺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水平。

  远期目标(2050年)为,足球运动实现全面发展,成为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形成成熟健康的足球文化,实现足球运动一流城市的目标。本市足球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职业俱乐部队伍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积极申办国际顶级足球赛事。

  方案中还提到将调整改革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北京市足协,改变北京市足协与北京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北京市足协与北京市体育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北京市足协不设行政级别,其领导机构的组成应当体现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由市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各区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