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阿加西、费雷罗、莫亚转型教练,休伊特成戴杯队长

  2002年,ATP网球大师杯赛来到上海,8名顶级球员给中国网球和中国球迷带来极强震撼。15年过后,8人中只剩36岁的费德勒还在坚持,瑞士人昨晚顺利打进上海ATP1000大师赛4强。其他几人也多活跃在一线网坛,费雷罗、莫亚、阿加西等已转型教练,带着兹维列夫、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人继续征战巡回赛。

  费德勒作息安排很用心

  上海旗忠网球中心中央球场通道内挂有许多老照片,其中一张是2002年大师杯赛前合影,9名球员身穿唐装在外滩留影成为网坛经典。

  这9名球员分别是莫亚、休伊特、科斯塔、萨芬、费德勒、费雷罗、诺瓦克、阿加西和约翰森(替补)。15年过后,这9人中只有费德勒还在坚持,36岁的瑞士人现世界排名第2位。

  15年前,21岁的费德勒首次参加大师杯,小组赛3战全胜打进半决赛,彰显了冲击网坛的决心。这之后,费德勒先后12次到沪参赛,上海也见证了他的伟大。

  昨天晚上,费德勒2比0战胜加斯奎特打进大师赛半决赛,今天晚上将和德尔波特罗争夺一个决赛席位。这是费德勒时隔两年重回上海滩,去年他早早地因伤结束了2016赛季。本赛季,费德勒重回巅峰,拿到了澳网和温网冠军,大满贯数来到了19个,状态犹如十年前。

  在上海,费德勒也谈到本赛季出色表现的重要原因,一切来自健康的身体。“如今球员职业生涯越来越长,之前很多人在29到32岁就退役了,但现在推迟到了31到35岁。”费德勒称如今的巡回赛更为科学和完善,能给球员带来更好的服务,“相比之前,旅行变得更为容易,有很多直航可以选择。”

  年纪越大,费德勒在作息安排上更为用心。前两场速胜后,费德勒说回到酒店躺下已经是凌晨3点了,“快速赢得比赛总能帮助我第二天恢复,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应对这些已经有经验了。”过去几年,费德勒的赛程相对固定,多以大满贯和大师赛为中心,这让他在密集的赛季中得以充分休整。

  费雷罗当教练仍受追捧

  今年的上海大师赛,球迷们见到了久违的费雷罗,他现在的身份是当红小生兹维列夫的教练。

  时光倒流十几年,绰号“国王”和“蚊子”的费雷罗可是很多中国女球迷的偶像。2002年第一次来上海参赛,费雷罗便打进决赛,顺带俘获了众多中国粉丝。

  今年在上海,每天带着兹维列夫训练后,费雷罗总会被众多女粉丝堵着索要签名。当今网坛,能以教练身份被追星的也只有费雷罗了。从北京到上海,很多球迷紧盯兹维列夫,目标不是德国小将,而是他的教练费雷罗。

  今年7月,费雷罗正式成为兹维列夫的教练,“兹维列夫身上有冠军气质,我想接受这个挑战,尽我所能做到最好。”费雷罗称兹维列夫相当自律,这令他惊讶。两人合作一个多月后,兹维列夫便拿到个人最佳的十连胜,包括罗杰斯杯大师赛冠军。

  不过对费雷罗来说,接下来得好好调教兹维列夫的暴脾气了。在北京,兹维列夫摔拍子时曾把球场磕了一个小坑。本周在上海,兹维列夫被德尔波特罗淘汰后,又一次暴摔球拍。

  与费雷罗一样,同胞莫亚如今也成功转型,成为纳达尔团队中的一员。下赛季开始,叔叔托尼将不会跟着纳达尔到处跑,莫亚的工作也会变得重起来。

  纳达尔也非常重视这位老大哥,“卡洛斯(莫亚)给我带来了激情和信念,他让我相信只要做好几件事就能提高成绩。”莫亚的加入让纳达尔如虎添翼,今年连夺两个大满贯并成为世界第一,昨晚也在上海2比1战胜迪米特洛夫晋级4强。

  除了这俩西班牙人,阿加西也出山了。本赛季,阿加西和德约科维奇曾有过短暂合作。两周前,小德宣布阿加西成为其2018赛季团队主教练。

  萨芬从政远离网坛一线

  2002一代中,西班牙人科斯塔退役时间最早,2006年便宣告挂拍。之后,科斯塔长时间的身份是西班牙戴维斯杯队长,目前在西班牙网协工作。

  在西班牙网坛,科斯塔是个不能忽视的人物。2002年,科斯塔赢得法网冠军,并顺利跻身上海大师杯赛。2009年,科斯塔成为西班牙戴维斯杯队长,率队3年内两夺戴杯冠军。卸任戴维斯杯队长后,科斯塔成为西班牙网协的一名官员,负责协调国家队备战戴维斯杯、联合会杯和奥运会等相关工作。

  与科斯塔类似,2002年大师赛冠军休伊特退役后也并未选择成为职业教练,他的更多工作是在澳大利亚网协和戴维斯杯上。

  2002年上海大师杯赛,冠军属于当红的休伊特。作为ATP本世纪初打造的New Balls运动的重要人物,休伊特当时的风头远盛费德勒、罗迪克等人。当年的上海大师杯赛,休伊特先是在半决赛中3盘淘汰费德勒,又在决赛中5盘战胜了费雷罗,达到职业生涯巅峰。

  新世纪前三个赛季也是休伊特的巅峰期,三个赛季共拿到了15个冠军,包括两个大满贯和两个年终总决赛冠军。但之后,费德勒的崛起加速了休伊特的下滑,之后数年未再有亮眼表现。2016年澳网结束后,35岁的休伊特宣布退役。

  同年,休伊特接替老大哥拉夫特,成为澳大利亚戴维斯杯队的队长。本赛季,休伊特带着克耶高斯、托米奇、科基纳吉斯等年轻人打进了戴维斯杯半决赛,最终不敌比利时队无缘决赛。

  昔日2002一代中,萨芬和诺瓦克在退役后便远离网坛一线。萨芬退役后不久便当选俄罗斯奥委会委员,并成功当选杜马议员,桑普拉斯曾打趣萨芬有成为俄罗斯总统的潜质。至于捷克人诺瓦克,一如他流星般的职业生涯,退役后已鲜有消息了。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