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新赛季乒超联赛将于下周开赛,今年的一大特点是不再吸收外援,石川佳纯、丹羽孝希等日本选手也断了来乒超镀金的机会。今天(10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八一队主教练王涛称中国乒协这一做法是基于东京奥运会考虑,国乒队现阶段就要提防日本队的反扑。

  这之前,石川佳纯、丹羽孝希等均基本谈妥要参加本赛季乒超比赛。

  “八一队有15年没拿冠军了,上一次还是2002年。那会我还打球呢,跟刘国梁、马琳他们拿过一次冠军,之后再也没拿到,第二倒是拿了好几次”,八一队主教练王涛率弟子樊振东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们也是上赛季乒超男团冠军,他打趣去年跟斯帝卡合作当年就拿了冠军,是个不错的兆头。

  “这(拒绝外援)也是为东京奥运会考虑的,日本选手都很年轻,他们现在过来打联赛的话,未来可能对我们有一些威胁。”在王涛看来,日本队整体实力进步很快速,虽然现在还没形成大气候,但一定要重视起来,当心他们今后反扑。

  王涛透露当年中国队屡屡败给瑞典队,中国乒协想出的一个办法就是派队员去瑞典打联赛,先了解对手再打败他们。“当年我们怎么都打不过瑞典,后来就把我们派到瑞典打联赛。那时候,我们一年跟老瓦(瓦尔德内尔)交手不了两次,但打联赛至少能接触4、5次。”王涛称那会根本不在意比赛输赢,就是多交手,看自己到底差在哪儿,打多了慢慢就能赢了。

  为刺激各俱乐部的积极性,乒超去年起下放了部分商业开发权。乒超新政也吸引到一些乒乓球企业的参与,斯帝卡(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口气与八一大商、八一京博控股、山东鲁能男女队、鄂尔多斯1980(本赛季更名龙福环能俱乐部)等5支俱乐部签下了服装赞助协议。新赛季即将揭幕,斯帝卡今天又签下了丁宁、刘诗雯领衔的北京首钢和武汉安心百分百两支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