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蓝湾捧杯并登上世界第一,冯珊珊自拍留念。受访者供图

  从进入美巡赛的内地第一人,到大满贯内地第一人,再到中国首枚奥运奖牌获得者,冯珊珊一直是中国高尔夫的奖牌收割机和纪录制造机。上周六,“国宝珊”在蓝湾夺冠后,成为女子高尔夫世界第一。昨日,冯珊珊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称,她已准备重新出发,“就算成为世界第一,也不代表已经到了我的极限,还是要继续往更好的地方走。”

  冯珊珊

  出生地:广州

  生日:1989年8月5日

  身高:1.73米

  毕业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运动项目:高尔夫

  主要荣誉:

  ●2012年大满贯LPGA锦标赛冠军

  ●2013年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冠军

  ●2013年CME集团冠军赛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高尔夫季军

  ●2017LPGA蓝湾大师赛冠军

  爱好:看书、音乐、旅游

  现教练:加里·吉尔克里斯

  世界排名:1

  冯珊珊头顶“国宝珊”,她已放眼东京奥运会。受访者供图

  1 中国人可以打好高尔夫

  新京报:上周六在蓝湾夺冠后,大家祝福你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你没有接受,为什么?

  冯珊珊:眼见为实嘛,当时官方还没有正式确认,还是要谨慎一些。今年6月LPGA有过一次预测的乌龙,说是阿瑞雅会超过高宝璟成为世界第一,但后来阿瑞雅的平均分还是落后高宝璟0.01分,世界积分排名是一个很复杂的计算公式,出现预测失误并非不可能。

  新京报:看到自己的名字和中国国旗排在世界首位,什么感受?

  冯珊珊:看到五星红旗出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真的很激动。我打球18年了,登上LPGA也有10年了,这一刻让我觉得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很自豪也很骄傲,中国人也可以打好高尔夫。

  新京报:赢得奥运铜牌和成为世界第一相比,哪个时刻更激动、更紧张?

  冯珊珊:其实,通常来说我不会去比较自己曾经获得过的不同成绩,因为都是很宝贵的记忆。奥运会吸引的观众肯定不止高尔夫人群,播出平台也很广。在这个大平台上,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走上领奖台,这是一次让高尔夫走向大众视野的机会。其实,比赛时我并不知道成绩,拿到奥运铜牌也是推完之后,球童告诉我的,所以当时虽然很开心激动,但是并不紧张。

  这次获得世界第一其实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当然在蓝湾比赛最后一天前,很多媒体都说我只要赢下来就可以登顶了,所以我有这个心理准备。当时在18洞果岭最后一推时,的确比较紧张,推进后就很激动,感觉是个梦想成真的时刻。

  新京报:去年奥运获得铜牌后,你又拿下几个冠军,状态是否因为奥运而被激发?现在成为世界第一,是不是也可以说是“奥运效应”?

  冯珊珊:嗯,我想的确和奥运会有关系。去年奥运夺牌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激励。我也会回顾和反思自己,作为“职业老鸟”,在巡回赛上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进入一个稳定期,打球也会比较稳妥,稳妥可以帮助我在LPGA比赛上经常拿到前10名,但并不能帮我冲进前3或者保持更多的夺冠机会。在奥运之后,我也在向更年轻的球员学习,打法也会更进取一些,这么多年我在世界前10的时间很久,最高到过第3。那么,我就想在职业生涯比较高峰时抓住机会,冲刺一下第一。很开心自己做到了。

  新京报:在国内赢得比赛与在国外捧杯,有什么不同的意义?

  冯珊珊:这个意义的确不太一样。在中国比赛更有亲切感一些,能够在家乡球迷面前打出一杆好球,在他们的面前捧杯,听到他们的欢呼,会更有成就感。而且我相信我在国内夺冠的影响力会比在国外更大,也更有机会让非高尔夫人群和媒体去关注这项运动。

  新京报:2013年,你在北京赢得华彬LPGA赛时曾遇到球迷给对手刘易斯喝倒彩的情况。这次在蓝湾最后一洞,有类似情况吗?几年过去,你觉得国内高尔夫比赛的观赛氛围和球迷素质有没有变化?

  冯珊珊:这次在18洞莫瑞亚的鸟推涮洞出去时,也有观众有一阵欢呼。我其实很理解和感谢大家出于支持我的心情,但是我当时也立刻做了个手势,希望大家不要影响她,多给她一些鼓励。整体来讲,我觉得现在国内高尔夫球迷的素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看球和懂球的人越来越多,这跟最近几年国内职业大赛的举办,以及对高尔夫人群的培育有关系。

  新京报:蓝湾夺冠后,有没有跟家人朋友庆祝?

  冯珊珊: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赶下一场比赛,所以并没有很大的庆祝。在赛后的采访完成后,我在酒店的中餐厅与父母、经纪公司以及我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一起吃了庆功宴,后来也在酒店和朋友一起唱K。由于很多大陆球手都赶往下一站比赛了,所以主要是一些台湾的好朋友们前来庆祝,包括曾雅妮、龚怡萍、徐薇凌等。

  新京报:如果本周在CME巡回锦标赛夺冠,那么你就将成为LPGA年度总冠军、LPGA年度奖金王、LPGA年度最佳球员。

  冯珊珊: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不错,如果可以的话,当然想把这些奖项收入囊中。不过,我并不是一个会给自己太多压力的人,今年的收获已经让我很满意了。

  新京报:争世界第一难,还是守第一难?

  冯珊珊:这两者可能不太一样,追求世界第一是一个过程,到了世界第一又是另外一个新的开始,要重新出发。因为就算是成为了世界第一,也不代表已经到了我的极限,还是要继续往更好的地方走。

  2 甘当“小白鼠”为后辈指路

  新京报:回首10多年的高球路,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冯珊珊:在获得世界第一后,我和朋友聊天,我们都觉得18年前一起练球时,完全没有想过能走到这一步。当时的目标和梦想就是考上美巡,所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切皆有可能,想到才能做得到,而不是在做之前就设一个限制。

  新京报:你来自一个普通家庭,当初家里为了支持你去美国追梦,甚至想过卖掉房子,当时听到这些心情如何?

  冯珊珊:我第一年去美国考试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当时年纪还小,也没有概念,只想专心打好球。之后就是第一年资格考试考过了,才看到报道,爸妈说家里的钱只够支持这一次考试,如果这一次考不过,就打算把房子卖掉再支持一次考试。其实,我在考试时是不知道的,之后知道了很感动,很庆幸不用为此卖掉房子。

  新京报:普通家庭的孩子想要走你这条路,还是很困难的。

  冯珊珊:要学习任何一样东西,甚至达到世界水平的话,都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包括政府、协会、还有社会各界力量。我当时挺幸运的,可以加入广州青少年队来学习这个运动。当然,现在学习高尔夫有更多的渠道了,国内有很多高尔夫青少年培养机构和学院,包括我自己也在家乡广州做了一个青少年工作室和高尔夫学院,平时会做一些免费的高尔夫体验推广,也把一些国外的培育理念复制到中国来,这样孩子们不用像我当年一样,一定要出国找教练、找学院,才可以系统学习高尔夫。

  新京报:你的成功无疑会激励更多人,你怎么看“冯珊珊效应”?

  冯珊珊:很多年前,大家就拿我和韩国的朴世莉相比。朴世莉的成就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韩国青少年学习高尔夫,并且激励他们成为职业高尔夫球员。但对我来说,我其实一直觉得自己更像是一只“小白鼠”,很多东西大家不知道会走到哪一步,所以我都是去摸索和尝试,可以给后辈提供一些经验的分享。当然,我很开心这次拿到世界第一向所有人证明,中国人可以在高尔夫领域有所建树,这样会给后辈更多信心吧,让他们知道走的是一条看得到未来的道路。

  新京报:有人说你是高球界的李娜,但知名度还有差距。去年体坛财富榜,你排第4,打败了易建联、林丹、丁俊晖等人,但“冯珊珊”或者说“高尔夫”仍不被熟知,你觉得“委屈”吗?

  冯珊珊:我觉得这跟项目的普及程度有关,其实运动员的成绩和项目的普及是相辅相成的,我从来不会觉得自己应该是个明星或者怎么样,我就是一个高尔夫运动员,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自己,剩下的可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3 不打高尔夫可能当翻译

  新京报:赛后你说最后一推时,感觉要发抖了,但在直播中,大家看到你总在微笑,奥运会也是如此。保持“乐观”的秘诀是什么?

  冯珊珊:我本来就是一个相对开朗的人,爸妈说我小时候属于大大咧咧的人,有什么不开心了,睡一觉起来又会没事,忘记不开心的事情会特别快。秘诀我觉得首先就是“自我暗示”吧,我每次出去打球之前,心里紧张时,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不去看对手打得怎么样,挑战自己。

  新京报:在世界顶级巡回赛上立足,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冯珊珊:我觉得应该是旅行吧。平常真的是连续几周跨国家跨时区的,像这一次就是连续6周的比赛都在不同的国家和城市。无论是对当地环境的适应,食物、时差各方面的适应,都需要一一克服,所以说旅行应该是最难的地方。

  新京报:竞技体育,如果想要有好成绩,是不是需要有个“奔头儿”,就是所谓的精神支撑,你感觉你的精神支撑是什么?

  冯珊珊:这个问题我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是我的动力吧。我一直都觉得我还有上升的空间,还有很多潜力没有挖掘出来,我会不断地追求更好的成绩,不断地想要让自己更加进步。

  新京报:打球18年,有没有想过放弃高尔夫?

  冯珊珊:从来没有。从我开始打球到现在,虽然说小时候爸爸一直很严厉,中间也有很多挫折,但从来没想过放弃高尔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新京报:如果再给你一次职业选择,不打高尔夫,最想做的是什么?

  冯珊珊: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会选择高尔夫,但是不行的话,可能会做个翻译吧,因为我对语言方面挺有兴趣,有一定天分吧。

  新京报:以前你说过,可能27岁、28岁就退役,现在已经28岁了,还打下一届奥运会吗?

  冯珊珊:说实话,在我刚刚上巡回赛时,想过打完10年美巡就不打了,但是当时还没有奥运会这件事情。高尔夫重回奥运后,很多事情都改变了,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我的第9年和第10年,状态都还很好,很有竞争力,甚至现在到了世界第一,所以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我要争取参加,其他事情在东京奥运会后才会考虑吧。

  新京报:退役后打算做什么?

  冯珊珊:我现在已经在做一些铺垫,我觉得应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这个运动做些什么。我现在开了一个高尔夫学院,把我的教练在美国的那一套带回国内,让小朋友可以不用出国,花比较低的价钱就能得到一样的培训,我平时回家时也会找时间去看看这些小朋友。可能真正退役后,时间会多很多,除了学院,其他可能也会有,还是想要在这个行业做一点贡献吧。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欣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