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斯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全面的新秀,有望成为下一个詹姆斯。
图/视觉中国

  Ben Simmons

  国籍:澳大利亚 生日:1996年7月20日 毕业院校: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身高:2.08米 体重:109公斤 所属运动队:费城76人队

  主要奖项:2015/2016赛季全美大学篮球最佳阵容一队。2016年以选秀状元身份进入NBA,但2016/2017赛季因伤缺席全部比赛。

  经过多年的摆烂,费城76人终于在本赛季迎来了高光时刻。目前,他们阵中有2014年的探花秀恩比德、2016年状元秀西蒙斯和2017年状元秀富尔茨,加上萨里奇、雷迪克、考文顿等人,这支球队天赋之高让人惊叹。尽管富尔茨因为受伤还没有给球队做出贡献,但恩比德和西蒙斯已经蛟龙出海。尤其是西蒙斯,他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全面的新秀。他正以出色的表现,带领76人走出低谷。

  

  打出高水平 杜兰特点赞

  23分、8个篮板、12次助攻,昨日,76人主场116比124输给了勇士,西蒙斯交出了这样的数据。

  对于一个新秀来说,这样的数据无可挑剔。

  7天之前,在客场对阵勇士的比赛中,76人114比135输了,西蒙斯的数据是13分、5个篮板和8次助攻。两相对比,虽然只隔了几天,但西蒙斯的进步着实让人吃惊。

  输给勇士这样的球队并不丢人,毕竟他们阵中有4个全明星球员,而且有两个拿过MVP的超级巨星。

  事实上,西蒙斯和他的球队给勇士制造了巨大的麻烦,而他个人的表现,也让杜兰特赞不绝口。“我从没见过拥有他这样身体素质的球员来打控球后卫,他的身高、速度和力量真是太出色了。他不害怕对抗,也不害怕混战,相反,在这样的局面中,他能尽情展示自己的强硬。”

  杜兰特说,西蒙斯对于76人意义非凡。

  过去这些年,76人每一年的目标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摆烂。但当西蒙斯穿上76人的球衣出现在球场上时,一切都变了。76人开始有追求了,虽然说总冠军不太现实,但进入季后赛不再是奢望。

  本赛季15场比赛下来,西蒙斯场均可以得到18.1分、9.1个篮板和8.0次助攻,让其他新秀球员难以望其项背。

  上赛季,威少赛季场均三双勇夺MVP,可现在,一个新秀看上去也极有可能冲击赛季场均三双的逆天神迹。不得不承认,西蒙斯真是太疯狂了。如今的他,已经与NBA传奇奥斯卡·罗伯特森的新秀赛季比肩了。

  西蒙斯如此出色,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可没有想到他能这么快就兑现自己的天赋。”队友雷迪克则表示,如果西蒙斯新秀赛季就进入全明星他一点也不会惊讶。

  大个儿控卫 不会投三分

  你见过2.08米的控球后卫吗?

  习惯了库里、保罗、威斯布鲁克甚至是小托马斯这样的控球后卫,看到2.08米的西蒙斯掌控球权,毫无疑问会让人有些不适应。2.11米的字母哥也被基德安排打过控球后卫,但后来还是去了锋线。

  自从西蒙斯进入76人之后,布朗就安排他打控球后卫。这真是一个大胆的决定。现在看起来,这又是一个聪明的决定。

  因为身高的缘故,西蒙斯在进攻时可以做出其他控球后卫做不到的事情。他会经常扔出纵贯全场的传球,像橄榄球的四分卫那样给队友送上助攻。当他持球突破到篮下的时候,他的身高确保他不会被阻挡视线,能够很好地观察到队友的站位,从而展现分球方面的功夫。

  相比进攻,西蒙斯在防守方面更加游刃有余。如果对手想利用挡拆来打他,不管是掩护人还是持球人,都不太容易在他身上占到便宜。事实上,很多时候他并不会去防守对手的控球后卫,而是站在4号位的防守位置,他具备不俗的护筐能力,盖帽方面也屡有斩获。客场对阵爵士和主场对阵步行者的比赛,他都有3次盖帽的表现。

  NBA一年级的西蒙斯就无懈可击了?当然不是。

  在这个小球横行的年代,中锋都开始拉出来猛投三分了,但西蒙斯的外线攻击能力相当羸弱。15场比赛下来,他还没有投进过三分球,统计数据是7中0。这样的球员,伤害技能太少,很难牵制对手防线更多的精力。

  另外,作为一名控球后卫,西蒙斯的罚球水平也不敢恭维。赛季进行到现在,他77次走上罚球线,只拿到了46分,命中率不及六成。

  11月7日,76人击败爵士拿到5连胜,西蒙斯得到16分、13个篮板和6次助攻。赛后,他说那是他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因为失误太多了。场均3.5次失误的西蒙斯,在这方面确实还有进步空间。

  詹皇认小弟 传球必杀技

  有人也许会问,西蒙斯作为2016年的状元秀,本赛季怎么会是新秀呢?

  这还得从76人一个非常尴尬的“传统”说起。

  这更像是一个诅咒了。凡是被76人选中的人,都逃不过伤病的困扰。恩比德2014年被选中,结果遭遇伤病上赛季才开始打球。西蒙斯去年被选中,但因为跖骨骨折一个赛季没打。富尔茨也没好到哪里去。季前赛受伤让人提心吊胆,常规赛没打几场,又因为肩伤无限期休战。

  不过,布朗倒是认为延迟一个赛季打NBA对于西蒙斯是一件好事,“这会让他变得更成熟、强壮。”西蒙斯也承认,在场下那一个赛季,他一直都在观看比赛录像学习,“这给我带来了很多回报。”

  现在,夸赞西蒙斯已经成为NBA的一股潮流。凡是跟他交过手的大牌,都在说这个孩子的好话。

  10月23日,在76人击败活塞的比赛中,西蒙斯砍下21分、12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三双数据。职业生涯前4场比赛就能得到三双,加上西蒙斯,历史上只有3个人做到过。

  那场比赛后,勒布朗·詹姆斯表示:“这就是我小兄弟打球的方式,这是他的第一个三双,以后还会有很多个。”詹姆斯还说,在所有能力中,传球是西蒙斯最强的技能。

  在那场比赛的电视评论席上,“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则说,西蒙斯是所有年轻球员中最像“魔术师”约翰逊的球员。这就尴尬了。因为湖人挑选波尔时,就是希望他成为“魔术师”约翰逊那样的球员。但是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显然波尔有些被高估了,他已经被西蒙斯甩开了很长一段距离。

  至于西蒙斯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还得看他最近两三年的进化程度。如果能开发出三分技能包,进攻端更为稳定,76人前景将会一片光明,西蒙斯也有望成为下一个詹姆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