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今日(11月20日)下午,北京市体育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地方标准《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的发布暨培训会。市、区体育局有关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本市滑雪场经营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发布暨培训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科技服务中心助理研究员宋雪阳首先介绍了地标《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的立项及修订情况。2012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颁布《体育场所安全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根据国家关于滑雪场所标准的修订和安全管理工作需要, 市体育局于2016年立项、完成修订工作,2017年7月通过市质检部门的审核、发布,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执行。对比《体育场所安全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2012年版,新版标准增加了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

  1.增加对魔毯的规定。

  滑雪魔毯作为滑雪场所的新型设备,近几年发展迅速,更多的滑雪场所在日常运营方面依赖该设备。但从目前滑雪事故报道中不难看出,滑雪魔毯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将滑雪魔毯纳入该标准十分必要。

  2.增加对滑雪巡查的要求。

  滑雪场所配备的滑雪巡逻员,属于《全民健身条例》中规定的救助人员,对发现安全隐患、指导滑雪者遵守滑雪者安全行为守则、劝阻滑雪者的不安全行为、对滑雪事故进行及时救助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标准增加了滑雪场所配备滑雪巡逻员以及执行巡查任务的要求。

  3.明确滑雪者佩戴头盔的特别规定。

  滑雪属于高危险性运动项目,头盔是重要防护装备。国外滑雪产业发达国家,佩戴头盔已是常识。但我国在这方面意识较为淡薄,近年来已发生多起滑雪者因头部撞击安全防护网立柱或其他障碍物严重受伤甚至死亡的案例。为此,标准明确规定,滑雪场所应建立滑雪者佩戴头盔管理制度,要求滑雪者须佩戴头盔方能进入高级滑道。

  4.雪板固定器调节表执行国际标准。

  滑雪板固定器作为滑雪运动安全风险的关键要素,其正确使用至关重要。为确保滑雪者的安全,统一按照国际滑雪板固定器调节表来要求,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的产生。

  5.防护网立柱要改成软杆。

  根据滑雪场及专家多年实践经验发现,硬性防护杆的防护效果远不及有弹性的软杆,没有软体物裹围的硬性防护杆易变成危险源,增加安全隐患。经多次讨论后,在新标准中规定将立柱改为具有弹性的软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