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戴特
数据:40.1分7.6个篮板5.4次助攻
得分榜第1,上海队6胜3负(第7)


翟晓川
数据:17.9分8.1个篮板2.8次助攻
得分榜第40(本土第6),队内第3攻击点,北京队6胜3负(第5)


丁彦雨航
数据:27.8分5.9个篮板2.7次助攻
得分榜第15(本土第1),得分榜前24位中唯一的本土球员,山东队7胜2负(第2)

  因为遇上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窗口期,本赛季CBA联赛打完第9轮将休赛一段时间。从第一阶段比赛来看,经过休赛期的运作和人员调整,本赛季各队的竞争更加激烈。虽然超级外援扮演的角色依旧非常重要,但国内球员也不甘落后,团队型篮球成为联赛前10的主流。

  强 队 江苏崛起搅局第一集团

  CBA第一阶段,除了北京北控和浙江稠州银行,其他球队都打满了9场比赛。积分榜上,有11支球队的胜率都超过了50%。第1名只比第11名多赢了两场球。

  从排名不难看到,本赛季排在季后赛区域的球队实力差距并不大,没有哪支球队可以保持绝对的统治力。

  就拿目前积分榜排名第一的辽宁队来说,他们可以在客场击败卫冕冠军新疆队,也可以在主场让夺冠热门山东队俯首称臣,可在面对浙江广厦时,他们却在主场输了16分之多,甚至在客场还让南京同曦绊了一跤。

  广东队同样体会到了联赛竞争的激烈。赛季前6轮,他们取得全胜,但遇上广厦和江苏队,却遭遇了连败。广东队主教练尤纳斯算是CBA的“老司机”了,面对本赛季群雄并起的局面,他也只能愁眉紧锁,随时提醒球队要小心谨慎。

  不只尤纳斯,很多球队的主教练都对本赛季的竞争表示了忧虑。北控主教练丁伟感叹:“今年联赛很难打。”

  前9轮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强队之间形成了食物链。辽宁队和广东队都赢了新疆队,但他们却输给了同一个对手,那就是广厦,而当广厦与新疆队相遇时,胜出的又成了新疆队。

  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更多的强队之间还将展开厮杀,不知道这种食物链还会不会持续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本赛季还涌现了一匹大黑马,那就是江苏队。江苏队本赛季的目标是杀进季后赛,可9轮下来,他们7胜2负,与辽宁队、山东队和广东队的胜率持平。如果小外援布鲁克斯能保持健康,他们本赛季将会成为谁都不敢小觑的球队。

  像江苏队这样的搅局者,CBA还可以更多一些。

  外 援 淘金火箭帮有点小尴尬

  因为姚明,NBA的休斯敦火箭在中国拥有很多球迷。本赛季,CBA也有了强大的“火箭帮”。不过,除了劳森和莫泰尤纳斯加盟的山东队成绩不错,其他火箭球员效力的球队表现都不太好。

  吉林队的双外援是韦弗和兰德里,这两人都曾经效力过火箭。前9轮过后,吉林队排名倒数第3,只赢过两场球。他们输的7场球,无一例外都是两位数分差。主场与山东队一战,他们更是被对手赢了55分之多。青岛队的琼斯也曾经是火箭的一员,但至今他只帮助球队赢了一场球,目前他们已经遭遇了一波8连败。曾与姚明并肩作战的斯科拉也来到了CBA,他效力的是山西队。山西队成绩稍好一些,但也只赢了3场比赛,中间还有过一波5连败。

  其实,CBA的外援已经过了越大牌越好使的年代。山西队的詹宁斯够大牌吧?想当初,菜鸟赛季他可是在库里头上拿了55分的狠角色。但在山西队中,他并没有一个人扛起一支队。与北京首钢那场比赛,他因为攻击欲望不够,一度被主教练直接摁在了板凳上反省。

  前9轮比赛,让人目瞪口呆的外援还都是那些老熟人。比如上海队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本赛季他已经有过3场50+的表现,而且背靠背拿到过50+。再比如新疆队的亚当斯,布拉切不在期间,他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带着卫冕冠军前进。另外一个打出超级表现的外援则是江苏队的布鲁克斯,与广东一战的绝杀让他成为高光人物,他也是江苏队第一阶段狂飙突进的关键人物。

  今年夏天,一些此前在欧洲联赛打拼的外援也来到了CBA。不过,看上去他们适应得并不好,而且CBA似乎也还没有完全掌握这种外援的说明书。从第一阶段来看,除了北京队的杰克逊文火慢炖渐渐征服球迷,其他几位还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证明自己。

  趋 势 本土球员才是建队基石

  在CBA里,没有外援的球队日子不好过,但全指着外援过日子的球队笑到最后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尤其是江苏队和上海队,如果没有了布鲁克斯和弗雷戴特,他们的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要想细水长流爬上秩序顶端,国内球员也得足够出色才行。上赛季新疆队能够夺冠,亚当斯和布拉切固然重要,可要是没有周琦、李根等人的鼎力相助,结果可想而知。让人欣喜的是,CBA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推崇团队篮球的打法,外援和本土球员互相成就、互相促进。

  积分榜前列,山东队和广东队是同一种建队模式,那就是围绕国内核心球员来打造攻防体系,山东队的核心是丁彦雨航,广东队的核心是易建联。小丁去NBA训练回来后,能力提升很多,易建联一如既往地状态稳定,两支球队能打出好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比之下,辽宁队、北京队、深圳队、广厦队的团队篮球更让人兴奋。

  辽宁队一直就有出色的国内阵容班底,全运会夺冠则让这批球员有了更大的自信。在巴斯、哈德森双外援发挥出应有实力之后,郭艾伦、韩德君等国内球员正常发挥,就足以让他们领跑积分榜。至于广厦队和深圳队,他们阵中都有出色的国内球员,很多时候,这些球员的表现与外援相比毫不逊色。比如广厦的胡金秋、赵岩昊,比如深圳的顾全、孟铎、李慕豪。

  北京首钢前9轮的表现出人意料,而这一切都与球队主教练雅尼斯倡导的团队篮球有关。很多球队都是围绕外援来建队,但雅尼斯强调以国内球员为核心来建队。杰克逊和汉密尔顿这两位外援都不算得分能力爆炸的球员,可他们的付出和积极性,让翟晓川、朱彦西、王骁辉、方硕、常林等国内球员发挥出了各自的水平。要知道,他们还有刘晓宇没有使用呢。

  ■ 积分榜(前8)

  排名 球队 胜 负

  1 辽宁 7 2

  2 山东 7 2

  3 广东 7 2

  4 江苏 7 2

  5 北京 6 3

  6 新疆 6 3

  7 上海 6 3

  8 广厦 6 3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