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杯已经很久没有像昨晚这样受关注了。今年投入几十亿的上海上港还没拿到一个冠军,如果他们不能在足协杯决战中有所作为,就必须接受四大皆空尴尬。而被新兴小弟压制了许久的原申城老大上海申花也想拿下这个冠军,出一口恶气。

  同时,足协杯冠军还意味着亚冠名额。河北华夏幸福的球迷也在密切关注这场比赛,如果申花夺冠,意味着华夏幸福将无缘下赛季亚冠。

  在本届足协杯决赛开打之前,很多球迷都以为比赛会是无趣的一边倒。因为,上港不惜血本的投入组建了“高大上”阵容,他们拥有浩克、奥斯卡这样的顶级外援,国内球员中也有许多国家队常客。相比之下,申花的阵容“低端”很多,他们的外援名气不如对手,内援也实力稍逊。但在首回合的较量中,申花就1比0战胜对手,让比赛悬念陡升。

  看点这么多,比赛自然备受关注。昨晚赛前,“黄牛党”们笑容灿烂,门票价格被他们炒高了五六倍,而名义上的客队申花球迷仍一票难求。

  5个进球、1场冲突、1张红牌、泪水和欢笑、激情与落寞、弱队胜强队,一场高光比赛该有的元素都有了。申花主帅吴金贵时隔19年再度带领申花拿到足协杯,也拿到了明年亚冠的入场券,这必然会让人们津津乐道。

  足协杯应该感谢申花。没有申花的努力就不会有这样的奇迹。当然,足协杯也要感谢上港,没有他们的投入,就不会有这么多看点。

  只是在申花夺冠后,上港的球迷早早退场,有些不给面子。八万人体育场东侧看台上孤零零的两个上港球迷的身影看上去确实很孤单。而申花夺冠后,原本看台上潜伏的申花球迷露出了真面目。球迷文化,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的。

  上海这座城市对于中国足球功不可没。申城德比在经过上港和申花几年的对抗后,已经越来越像德比。在这方面,其他城市暂时还无法与上海媲美(或许有人说广州德比也不错,你这么说我也不反对。)要知道半决赛的时候,申花和上海申鑫还上演过一场德比。总之,是申花让今年的足协杯亮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