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北京时间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中立身份参赛。俄罗斯著名花滑运动员梅德韦杰娃随即抗议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并表示无法接受以中立身份参加平昌奥委会。

  国际奥委会决定对俄罗斯禁赛的同时,也宣布符合条件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但任何仪式不会出现俄罗斯国旗和国歌。

  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遭到俄罗斯方面的抵制。“对我来说代表俄罗斯出战冬奥会是巨大的荣誉,这能在我的表演中给我力量和鼓舞。”梅德韦杰娃称,无法接受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我不能在俄罗斯的旗帜下参赛,无法代表我的国家,但我的对手可以,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还有平等的问题。”

  尽管梅德韦杰娃因伤退出本周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但她仍被视为平昌冬奥会第一夺冠热门。“如果我可以参加平昌冬奥会,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将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个整体。”梅德韦杰娃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