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晓川的伤尚未痊愈,右手上还缠着绷带,在对抗中也明显处于弱势。但在关键的时候,他还是站了出来。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凭借顽强的防守,回到五棵松的北京首钢止住了连败。昨晚,在CBA第13轮比赛中,他们92比89击败了深圳队。全场比赛,北京首钢有6人得分上双。赛后,主教练雅尼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防守帮助我们赢得了比赛的胜利。”除了胜利,北京首钢还迎来了翟晓川的回归。

  张才仁扮演防守奇兵

  “我们在防守上做得很好,尤其是开局阶段,这为比赛奠定了基调。”赛后,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总结比赛时说。

  本场比赛前,北京首钢在东北遭遇两连败。输给辽宁队后,雅尼斯在更衣室大发雷霆,对球队的防守提出了批评。在他看来,北京首钢还是一支防守型的球队,如果防守表现不好就很难赢球。

  为了加强防守,雅尼斯对首发阵容做出了调整。他让张才仁首发顶替王旭,弃用了双控卫的打法。另外,内线方面队长吉喆回到首发,取代了朱彦西的位置。这样的调整激活了球队的防守属性。整个上半场,北京首钢很好地限制了深圳队的进攻。第一节和第二节,对手的得分都只有19分。

  在北京首钢的防守体系里,张才仁扮演了奇兵的角色。虽然在进攻端没有太亮眼的表现,但他防守深圳队二号得分手顾全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尽管身高比对手矮了4厘米,但在防守时,他尽量绕前让顾全很难接球。一旦顾全接球,他则用身体给对手制造压力。

  全场比赛张才仁的高光时刻出现在第一节还剩两分钟结束时,他在后场防守朗福德时完成抢断造成对手的失误。这个回合结束后,他在场边大吼了几声,并和雅尼斯用力击掌。

  上半场比赛,在张才仁的限制下,顾全只有两次出手得到了两分。全场比赛,顾全只有9分进账,远低于他的赛季场均得分。深圳队在五棵松输球,顾全这一点没有打开是关键原因。

  89分是深圳队赛季至今单场最低得分,因此北京首钢的防守确实做得相当成功。但雅尼斯认为,球队的防守还可以更好,“我们的防守需要做得更好一些,减少一些犯规。”全场比赛,北京首钢犯规次数高达35次,而对手只有19次。

  翟晓川带伤复出建功

  比赛进入第三节,北京首钢的进攻突然断电,前5分半钟,全队得分为0,让深圳队打出了13比0的得分高潮。

  关键时刻,翟晓川持球杀向篮下造成对手犯规,两罚全中后,他帮助球队止血。整个第三节,翟晓川打出了侵略性。此外,他还完成了一次2+1和两次投篮得分,单节9分进账,帮助球队维持住了领先优势。如果当时他没有站出来冲击篮筐,深圳队极有可能在反超比分后扩大领先优势。

  全场比赛,翟晓川得到了14分,外加3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数据。另外,他还造成对手6次犯规。

  在此前与福建队的比赛中,翟晓川手腕受伤,缺席了两场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CBA第二阶段比赛开始后,他也连续三场比赛坐在场下。在这三场比赛中,球队输了两场。翟晓川说,坐在场下看比赛非常紧张。正因为如此,当球队陷入连败的困难时,他主动请战复出。

  从比赛中可以看到,翟晓川的伤势并没有100%恢复,他的右手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上半场,他在进攻端很少出手,恐怕也是受伤病的影响。不过正如雅尼斯此前所说,翟晓川是球队的关键人物,他在攻防两端对于球队都很重要。因此,哪怕不是最佳状态的翟晓川,他的复出也能给球队带来胜利。

  其实,北京首钢对翟晓川的倚重,从侧面也反映出球队目前在进攻上缺少变化。当汉密尔顿进攻没有侵略性时,其他人不能像翟晓川一样攻击篮下,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另外,翟晓川不在场上时,球队的防守也始终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好在,翟晓川终于复出了,困难暂时被解决。

  雅尼斯不是不知道问题所在,他在赛后就说了,球队需要在进攻节奏上有所调整,“我们需要更多的进攻打法,当投篮不顺时,我们得寻找其他的途径。”

  大外援连续三场低迷

  雅尼斯一直在强调,北京首钢的核心是国内球员,他的战术体系是围绕国内球员来打造的。与深圳队的比赛,北京首钢能赢球绝对靠的是国内球员。

  双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加起来得到了28分,两人三分球10中0。看看深圳队的外援,萨林杰一个人就砍下了34分和2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杰克逊最后时刻连得6分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水平和实力,但汉密尔顿的表现就让人不敢恭维了。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的转播镜头两次对准了在球员通道戴着耳机看比赛的莫里斯。

  第一节比赛,汉密尔顿得到了6分,看上去手感有回暖的迹象。然而,他的下一次得分让北京首钢等了足足快两节球。第三节比赛还剩10秒钟结束时,他才接杰克逊的传球完成空接。在那之前,他的投篮频频打铁,防守端也被萨林杰完爆。第三节打了4分半钟,忍无可忍的雅尼斯换下了汉密尔顿,主动放弃双外援的机会。

  汉密尔顿继续低迷,好在国内球员全面开火。

  王骁辉拿到了12分,三分球6投4中。除了得分,他全场比赛对朗福德的撕咬式防守也是球队获胜的关键。方硕也拿到了12分,虽然三分球7中1命中率很低,可他送出了7次助攻。朱彦西则有14分进账,三分球7投4中,下半场几次回应球投得硬气。常林的7分全部是在第一节得到,帮助球队取得领先,奠定了全场比赛的基调。

  当然,对于北京首钢来说,赢球是最重要的。“胜利很艰难,但是球队太需要这场胜利了。客场连败后,我们做了总结,然后打出了防守篮球。”赛后,方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比赛中防守强度的增加是教练要求的,也是我们需要保持的。”

  CBA积分榜(截至第13轮)

  排名 球队 胜 负 胜率

  1 辽宁 11 2 84.6%

  2 广厦 10 3 76.9%

  3 山东 10 3 76.9%

  4 江苏 10 3 76.9%

  5 广东 10 3 76.9%

  6 浙江 9 4 69.2%

  7 新疆 8 5 61.5%

  8 北京 8 5 61.5%

  9 深圳 8 5 61.5%

  10 广州 7 6 53.8%

  11 同曦 7 6 53.8%

  12 福建 6 7 46.2%

  13 上海 6 7 46.2%

  14 北控 6 7 46.2%

  15 山西 3 10 23.1%

  16 天津 3 10 23.1%

  17 吉林 3 10 23.1%

  18 青岛 3 10 23.1%

  19 四川 2 11 15.4%

  20 八一 0 13 0.0%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