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肖万里)今天(12月9日)下午,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在北京圆满落幕。三支美国高中篮球名校校队与四支中国顶尖高中篮球队以及两支CBA青年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激烈比赛。最终,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蒙特沃德学院赢得了本届友谊赛冠军,亚军则是北卡罗莱纳州的普罗维登斯高中,八一青年队获得了季军,加利福利亚州查米纳德学院预科学校获得第四名。

  从赛事结果不难看出,即使中方派出了全国顶尖水准的青少年篮球队,但与美方的差距仍不言而喻,这也显示了美国在篮球包括青少年篮球领域所具有的超高水平。而对中方球队来说,这次比赛无疑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能够亲身感受美国篮球训练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令中方球员们开阔了眼界,未来在篮球发展上也有了更高的目标。中美球员在赛后均表示,这次比赛不仅让双方切磋了球技,更加深了对彼此两国文化的了解,“比赛虽已落幕,但友谊之树将长青。”

  对于美国的年轻球员们来说,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也纷纷表示以前都是在电视节目或者电影中知道中国,这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感受特别深刻。据了解,在比赛之余,美国青少年亲身感受了“中国范儿”、“北京味儿”,爬长城、逛故宫、包饺子、品烤鸭……活动主办方、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表示:“这次活动不仅仅是篮球友谊赛,更是中美民间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它让美国青少年有机会认识中国,了解北京,也为北京青少年打开一扇对外了解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