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今日(12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4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开幕式将于12月16日在河北奥体中心进行。本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今年的大众冰雪季范围从东北、西北、华北等地扩展到了上海、湖南、贵州等地。

  今年的大众冰雪季开幕式将于12月16日在河北奥体中心冰球馆进行,这也是开幕式首次走出北京。据河北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介绍,开幕式19点开始,共分启动仪式和节目展演两个部分,整个启动仪式持续约1小时15分钟。

  2014年,为营造申办冬奥会氛围,首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应运而生。3年来,该活动已吸引了数千万群众参与,更被列入《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当中。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介绍,今年的全国大众冰雪季辐射面更广、参加人数更多,形式也更为多样化。

  “我们大力实施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向各省市自治区发出通知,得到了包括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青海、湖南、上海、贵州等多个省份的相应。”丁东称,预计今年全国将举办上千场次大众冰雪活动。此外,1月21日也是世界雪日,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已向全国体育部门和雪场发出活动邀请,目前已经收到了22个省市自治区共55家雪场承办申请。

  丁东介绍,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冰雪运动发展中去,很快将联手国际著名冰雪企业推出全新的滑雪赛事——全国城市越野滑雪大奖赛。“以前提起越野滑雪大奖赛,大家第一印象是在山里或景区进行,但我们现在要把它推广到城市里来,把滑雪运动与旅游、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丁东称,将引进在北欧已相当成熟的造雪、储雪技术,把冰雪赛事融入到城市中,打破地域和季节对冰雪项目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