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四川队主场,兰多夫最后时刻投中一记三分,帮助球队实现逆转。图/Osports

  在最多落后20分以上的情况下,北京北控昨晚在成都完成了大逆转。凭借兰多夫比赛还剩5秒多时的三分准绝杀,他们以100比99击败四川队,拿到了本赛季第2个客场胜利的同时,也取得了3连胜。赛后,北控主教练丁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一直说,只要比赛结束哨音不响我们就有机会,感谢队员没有放弃。”

  

  转 折 点

  最后5秒 兰多夫三分准绝杀

  比赛结束前十几秒,北控发动进攻,兰多夫和阿巴斯在右侧挡拆,兰多夫拉到三分线外,阿巴斯适时传球,迎着哈达迪的长臂防守,兰多夫果断出手,球应声入筐。凭借这个三分球,北控在三节打完落后18分的情况下,完成了逆转。

  留给四川队只有5.6秒,他们换上小外援富兰克林最后一搏,无奈他最后一攻以失误告终。北控艰难取胜。

  毫无疑问,兰多夫是这场胜利的最大功臣。全场比赛,他的状态非常出色。技术统计显示,兰多夫出场42分钟拿到了40分,这也是他本赛季第3次砍下40+,其中两分球14投9中,三分球10投5中。不只是进攻端,兰多夫在防守端也让哈达迪无计可施。他共抢下了17个篮板,其中5个是进攻篮板,另外,还有3次抢断和3次盖帽。

  上一场与广东队的比赛,兰多夫因为身体原因没有上场,坐在场下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杀,紧张得直跺脚。那场比赛,“为兰多夫而战”的北控最终爆冷击败了易建联的球队。

  为了回报球队和队友,与四川队这场比赛,兰多夫一个人扛起了球队。尤其是在第4节,他让对手的内线形同虚设。刚开始,四川队用富兰克林带着球队打,结果被兰多夫连续篮下强攻得分。后来,哈达迪被换上场,兰多夫依旧无所畏惧。毫不夸张地说,第4节完全就是兰多夫的个人表演。

  当然,兰多夫最精彩的表现还是最后时刻那个三分准绝杀。投进后,替补席上沸腾了,队友们跳了起来,兰多夫自己也兴奋了,他双手做着三分球的手势,蹦蹦跳跳,用大吼宣泄着前3节被压制的郁闷情绪。没有兰多夫的北控能够击败广东队,但要是没有兰多夫,这场胜利恐怕就拿不下来了。

  本场比赛过后,兰多夫场均得分来到29.4分,排名CBA全联盟第10位。在得分榜基本上被小外援统治的格局里,一个内线球员能有这样的表现相当不容易。

  关 键 点

  下半场0分 无碍老马领袖本色

  对于马布里来说,四川队是一个给他留下痛苦记忆的对手。

  上赛季,当时还在北京首钢效力的马布里在常规赛最后一场主场输给了四川队,无缘季后赛。如果那场比赛没输,马布里就能打季后赛,职业生涯可能会画上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也许他就不会想要再打一年,从而和前东家不欢而散。所以,本赛季再次面对四川队,马布里还是憋着一口气。

  比赛中,马布里和对方的球员吴楠发生了冲突。在一次进攻时,吴楠贴身防守老马时动作有点大,老马被惹急了,回身推了他一把。

  上半场,马布里打得积极,第1节拿到6分和两次助攻。第2节,虽然只得两分,但老马送出了3次助攻。不过到了下半场,由于四川队侵略性十足,整个第3节老马1分未得,只有1次助攻进账。到了第4节,由于落后太多,加上兰多夫打得好,老马一直坐在替补席上。

  有意思的是,最后1分钟,一次暂停后,丁伟让老马回到了场上。老马笑了,他可能都以为不用再上场了。

  比赛结束后,马布里兴奋地和丁伟拥抱,并狠狠地和教练击了一下掌。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到,老马非常在意这场胜利,不仅是大比分落后逆转带来的信心,还有心头那口上赛季被对手挤出季后赛的恶气。

  丁伟之前经常说,马布里对北控的意义不是要得多少分,他在精神和气质上给球队带来的帮助更为关键。

  与四川队这场比赛,再次证明了丁伟的说法。从数据上看,老马的表现确实不算好。可在场下,他给队友的鼓励,以及暂停时对队友的提点,甚至一些战术跑位,都非常关键。

  比赛结束后,丁伟对球队的精神大加赞扬,在他看来,这是一场典型的精神之战。“我一直说,只要比赛结束哨音不响我们就有机会,感谢队员没有放弃。”丁伟说,“前3节不是我们正常的精神状态和技术状态,有点紧,第4节落后那么多,反而解脱开了,打出了正常的攻守节奏。”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