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北京百轩胜利联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网络截图


2014年3月,菲戈出席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开幕式。资料图片/Osports

  ●公司法定代表人任轩冬现身在欧洲,承认“公司出了点问题” ●菲戈足球学院经理华金发表声明终止与其合作,学员员工维权“无门”

  作为一家曾经立志成为“中国领先的专注的足球服务商”,胜利联盟从业务迅速扩张,培训网点遍及全国,再到他们所打造的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闹到欠薪、欠款、整个机构处于失联状态,仅仅用了不到四年时间。昨日,菲戈足球学院经理华金发表声明,终止与胜利联盟的合作,并称胜利联盟欠付教练和工作人员工资,再度将此事推向风口浪尖。

  1 失联

  法定代表人称公司出了点问题

  今年8月底,小贾(化名)来到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成都分院工作。然而他工作了两个多月都没有领到工资。11月初,公司让他回家等总部通知,这一等就是一个多月。

  前两天,小贾得知,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总公司不交办公室房租,房东收回了房子。小贾还算“幸运”的,因为其他的员工从今年7月就被欠薪,而社保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就断缴了。

  成都的胜利联盟员工一共10人,和小贾一样,他们现在正重新找工作。其中三名外教都已回国,不过他们也都在想办法维权。

  1800公里外的北京朝阳区建外SOHO附近,群楼环绕中的一片球场曾经叫做胜利联盟球场。即使现在在网上搜索,依然是这个名字。但这里早已不属于胜利联盟的培训点了。场地的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胜利联盟早就不在这里做培训了。

  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全国各地分院均属于北京百轩胜利联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百轩胜利联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18日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不单是工商局,小贾及其他的同事,均无法联系到该公司的任何一个负责人。

  通过其他渠道,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北京百轩胜利联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任轩冬,目前人在欧洲的他表示,“公司出了点问题”。

  2 欠款

  员工讨薪学员索学费找不到人

  12月12日,《成都商报》报道,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成都分院目前已停训两个月,而学员复训、退费都找不到人。学员的家长们持续维权两个月,但学院方仍未给予确切的回复。2016年10月,《广州日报》也曾报道过类似事件。

  北京分院的情况也不乐观。王女士(化名)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她家的小孩年初在胜利联盟北京的四德校区报了名,交了一整年的钱,然而10月份就停训了。据她自己计算的课时还剩30多节,大约4000元学费,可校方说只剩下18节。一个月前她去上门讨要剩下的学费,只见到了市场部经理和人事经理,而且“见到我就跑了”。此后她再上门,就不见人影了。

  有一名在CBD校区做培训的学员家长告诉记者,这里依然是胜利联盟负责。本周三,他们还在出租场地,这位家长还当场报了警。

  据了解,这些家长所在的维权群里有179人。“而且这都是欠费比较多的,欠费少的都放弃了。”一位家长说。

  课程停止的原因是教练被欠薪,菲戈足球学院昨日通过媒体发布的声明也印证了报道的说法。

  “由于胜利联盟未履行其与菲戈足球学院及路易斯·菲戈先生之间的合约,我们迫于无奈已经终止与胜利联盟的合作。纵使胜利联盟欠付本地及外援教练和工作人员(均受聘于胜利联盟)的工资,我们仍竭尽全力地坚持培训计划。然而情非所愿,在胜利联盟连续欠发数月工资的情况下,教练及工作人员迫不得已决定离开胜利联盟。”

  据北京的学员家长说,这些教练也在求他们帮忙。因为胜利联盟拖欠葡萄牙教练工资,有教练辞职,但胜利联盟却没有给他们办工作许可注销,他们也没办法找新的工作。

  3 兴起

  运作皇马、国米元老队中国行

  据胜利联盟的官方介绍,胜利联盟是由任轩冬发起创立的中国足球产业综合服务商,自2010年以来就专业从事足球场馆运营、足球赛事组织推广与青少年足球培训,品牌赛事组织。他们过往的“成功”的案例包括运作了2013年皇马元老队和2014年国米元老队的中国行。

  2014年3月,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的首期课程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鄂尔多斯开展。并在当月于北京召开了发布会,作为公司合作人菲戈本人亲自到场。

  胜利联盟这个名字真正广为人知还是在2014年5月14日。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和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足球项目“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萨马兰奇足球时间”在北京胜利联盟CBD足球中心举办了一次活动,那也是时任国足主帅阿兰·佩兰的第一次亮相。

  在此前的两个月,北京胜利联盟CBD足球中心成为了该公益足球活动首个示范性场地。此后的“萨马兰奇足球时间”里,也经常可以看到胜利联盟指派的葡萄牙教练的身影。

  不过据新京报记者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了解,他们与胜利联盟的合约仅有两年。两年结束后,他们就选择了另外一家机构合作。

  这一期间也是胜利联盟飞速发展的时期。

  2014年8月,胜利联盟对外宣布已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全球知名投资机构经纬中国。

  2015年5月29日,胜利联盟正式对外宣布已成功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重山资本、上海联创联合领投,原资方经纬创投及鄂尔多斯集团跟投。

  4 败落

  进军中甲成为胜利联盟的败笔

  没有人知道那笔交易中发生了什么,但在这个时间点后,胜利联盟的胜利就戛然而止。

  近两年的中国足球联赛日趋火爆,各支球队在资金投入方面都是毫不吝啬,在这样一个拼资金投入、拼外援实力、拼内援能力的时刻,胜利联盟杀了进来。

  2016年1月27日上午,呼和浩特中优足球队新赛季新闻发布会暨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胜利联盟深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胜利联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入股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并全面负责俱乐部的运营与管理。新赛季,俱乐部也将以“内蒙古中优胜利联盟足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中甲联赛,并聘请前世界足球先生路易斯·菲戈担任俱乐部名誉主席。

  据媒体报道,胜利联盟当时还做出了每年为俱乐部投入5000万,两年冲超的承诺。

  然而同年5月底,胜利联盟却悄无声息地退出了球队,球队也陷入资金窘境。有与中优相熟的人士称,在胜利联盟入主中优后,组织球队前往葡萄牙冬训,但最终冬训的住宿费还是教练自己刷卡结的。

  2016年9月14日对外宣布完成B+轮1000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一方集团、艾融毅祥投资和温州维度资本共同完成。而公司公示的年报显示,当年的收入只有300万元。

  随后的10月,胜利联盟旗下培训机构欠薪、欠款的消息不断涌出。有知情人士称,杀入中甲或许成为了压垮胜利联盟的最后一根稻草。

  四年时间不到,胜利联盟由盛而衰。有的人说,他们之前也有拖欠欠款,但还是回来了。有的人则拿着合同在担忧自己的学费。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