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主帅雅尼斯对判罚不满。昨晚,首钢主场对阵八一,裁判的几次判罚引起双方主教练不满。

图/视觉中国


比赛临近结束,八一主帅阿的江因为判罚与技术台交涉。
图/Osports

  CBA第18轮比赛昨晚全面开打,北京两支球队都是主场作战,结果一喜一忧。首钢95比92艰难战胜八一,北控则是108比116不敌广厦。在翟晓川和杰克逊因伤无法比赛的情况下,首钢依靠汉密尔顿的出色表现赢下了比赛。但与比赛胜负相比,本场比赛裁判和技术台的表现更值得一说。比赛中,八一主教练阿的江就朝技术台怒吼:“这一场比赛被你们控制成这样!”

  糊 涂 账

  暂停惹争议 阿的江怒吼技术台

  比赛最后几秒钟,首钢领先1分,八一发动进攻,但没有打进,王骁辉抢下篮板球,八一许钟豪战术犯规。这时候,王骁辉指着肩膀,示意本队叫了暂停。

  过了一会儿,八一队不干了,许钟豪和雷蒙走到技术台质疑暂停,主教练阿的江也上前询问。他的意思是,人家那边没有叫暂停。裁判则过来询问具体事由。按照技术台的解释,首钢那边教练组提前已经喊了暂停,抓下篮板球就暂停。

  不过,这个暂停到底是长暂停还是短暂停并没有明确说法。刚开始,技术台说是短暂停。阿的江表示,如果是短暂停,那20秒的暂停时间早就过了。而且,短暂停队员一般不会坐上替补席,而当时首钢队员已经坐到了替补席上。

  这时候,首钢主教练雅尼斯和翻译走过来,表示自己叫的是长暂停。但技术台核查之后表示首钢已经没有长暂停次数了。裁判当即表示,首钢叫长暂停就是技术犯规。首钢则抗议说没人提醒。

  在整个过程中,阿的江显得非常气愤,他在场边喊道:“这一场比赛被你们控制成这样!”

  最后,王骁辉完成了两次罚球。八一队则要执行技术犯规罚球,只可惜雷蒙没能把球罚进。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的江再次谈到了这次长达几分钟的暂停风波,“我不理解在没叫暂停的情况下可以操作暂停,而且完成了一次比正常暂停还长的暂停。”

  主 帅 说

  阿的江希望联赛更职业

  比赛结束后,阿的江恢复了平静,他和首钢主帅雅尼斯友好地握了手,简单地拥抱了一下,随后便走到赛后电视采访区接受采访。采访开始前,他还和从旁边走过的吉喆拍了一下手。

  谈到比赛,阿的江表示:“这场比赛全面精彩,场内精彩,场外也精彩,是我从事篮球(以来)少见的一场比赛。”在他看来,双方队员都拼到了最后。“我想,比赛的真正价值在于运动员。运动员表现好,观众看到精彩比赛才会满意。”阿的江说,“不希望篮球有其他任何因素(掺杂进来),在首都,许多关心或者从事篮球的人都在看这场比赛,确实是一场全面精彩的比赛。”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的江再次直言:“第4节(比赛)是我打球和做教练以来少见的8比0的犯规,这种比赛不是我们想呈现给观众的。”

  阿的江还认为,有关方面应该好好看一看这场比赛,“我没想到这场比赛会如此精彩,我指的是全方位的精彩。这是给裁判员提供一场借鉴与学习的比赛,有关方面确实该认真看一下本场比赛。八一队不怕输,对于球员来说,要找到赢球的方法。”

  最后,阿的江表示职业联赛应该更加职业,“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这个经历很有必要,在艰难的环境下如何处理。职业联赛应该更职业,无论哪个队的队员,一个赛季都不容易。”

  无 厘 头

  八一队员踩线仍获球权

  最后一攻,留给八一队有3秒钟的时间。由于只落后3分,因此八一队选择了在外线投三分的战术。球被首钢队员封盖出了底线,计时显示,比赛还剩下1.5秒。这时候,王骁辉在底线示意,球权归属需要看录像回放。

  裁判走向技术台,开始看录像回放。结果,录像回放显示,八一队员在接界外球时,脚比较明显地踩到了边线。随后,裁判招呼两队主教练过来看录像,看上去球权极有可能改判给首钢。

  场边传来双方教练组的声音,一边在喊,“脚都踩线了还不出界啊?”另外一边则在说,“还不满意啊?还有什么不满意的?都这样了还不满意?”然而,尽管连续播放了好几遍录像,但最终球权还是属于八一队。

  八一队最后一攻直接卡在了篮脖子上,比赛就此结束。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