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精英梯队队长周新城训练认真,还经常主动加练。


队医刘力为队员诊治。

  精英梯队队长周新城和队医刘力赴德学习两周,受益良多

  本月中旬,中超公司组织的16家俱乐部精英梯队代表团赴多特蒙德学习归来。此次出访共有队员、教练、队医及工作人员31人,其中包括国安精英梯队队长周新城和队医刘力。为期两周的赴德学习、历练让他们受益良多,他们希望把自己的所学反哺球队。

  队长 周新城

  试训过关 奖励自己一双长钉鞋

  “老道”这个称谓,球迷们曾给过国安一队某球员。不过对于国安精英梯队(U18年龄段)而言,“老道”特指他们的队长周新城。

  刚到国安时,周新城让人印象深刻——只有16岁的他,胡子特别长。当时精英梯队教练隋东亮说,他看上去像个崂山道士。后来,这个绰号就叫开了。

  小“老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踢球。小时候身子比较弱,总是爱感冒,家人支持他通过踢球锻炼身体。当时启蒙教练来学校挑人,一眼就看中了他。

  一边学习一边踢球很辛苦,尤其是全日制学校的学生。那时下午放学后,周新城马上就要投入到训练中,一周三天。不过酷爱踢球的他不觉得累。“上课时我每天都想着训练的事。”周新城说。

  小学五年级时,周新城和国安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当时他作为球童进工体,那也是他第一次到工体比赛现场。“当时小格(格里菲斯)牵手我。”

  在走进工体时,全场的呐喊声让周新城头晕目眩。“特别紧张,唱完国歌,我都不知道往哪里跑了。”那时的周新城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球员的身份进入这家俱乐部。

  去年,由于全运会的原因,国安梯队一度人员不齐,周新城等一批小球员得到了试训机会。

  在香河的基地试训后,周新城就被留下了。得知自己入选的消息,周新城买了一双长钉的足球鞋奖励自己。那一晚他一宿没睡着。

  主动加练 平时很少玩电脑、游戏

  从进入国安梯队起,周新城就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感觉自己欠缺点东西”,当别人休息时,周新城告诉自己不能休息,要把缺的东西补回来。

  在队友的眼中,周新城平时很少玩儿,对电脑、游戏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有时球队上午训练结束后,下午会让队员稍作休息。有的小队员玩玩电脑,玩玩手机。而周新城会选择带着几个小伙伴,背上球到球场加练。有时候傍晚休息,他还会自己跑到健身房加练力量。

  “中场球员要全面一些,现在我欠缺的是进攻,要多加把劲。”周新城说。原来喜欢C罗的他,现在改喜欢德布劳内了。“现在踢后腰这个位置了,向他学习。”国内球员里,周新城最喜欢张稀哲。

  队医刘力说:“他的勤奋和刻苦,身边人都看在眼里。这次入选集训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去年6月份,周新城就当上了国安精英梯队的队长。虽然进入专业的圈子晚,但周新城用能力和责任征服了教练,教练对他的要求也很高。

  这次有机会去德国,也是周新城第一次出国。他说自己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德国人的踢球风格和打法,通过几场比赛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他说,自己更要努力。

  岁末将至,周新城和他的队友将从U18变为U19。在年龄上,他离一队又前进了一步。进入一队也是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的梦想,“我特别盼着有一天站在工体的场上,为国安效力。”周新城说。

  队医 刘力

  队医兼保姆“当爹又当妈”

  对医生来说,看病是本职工作。作为队医,刘力除了为队友治疗伤病还兼着“保姆”的工作。用隋东亮的话就是又当爹又当妈。

  队里的教练组、工作人员每天跟梯队的孩子一起摸爬滚打。比如刘力,白天就要在场边观察队员们的一举一动,晚上还要“加班”。比赛后,他会挨个询问孩子是否疲劳,“看看哪个部位是不是有疼痛反应,或者需要恢复。”刘力说。一旦有头疼脑热,他还得给队员“开方子”。

  对于周新城这种“大胃王”,刘力还要负责控制他的饮食。刘力觉得小周有点“非人类”,“按照运动训练学来讲,11点吃饭,然后1点要出去热身,摄入过多是不会消化的。但小周说没事,他是铁胃。”不过当周新城说这样的话时,刘力会拉着他,把他餐盘里的饭向外倒一些。

  有一次训练间歇时,周新城告诉刘力,自己饿了。从那以后,刘力到场边就带上了提前准备的小面包和巧克力。

  这样的活,刘力大学毕业后,一干就是七年。

  由于国安今年发力青训,新增了两支梯队,一时队内人手短缺,刘力管了很多队务的事儿。球队外出比赛,刘力还负责给其他工作人员订票。

  作为北京人,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国安的,刘力已经记不大清楚了。他只记得那个时候隋东亮和现在青少部主任杨璞的面容还十分稚嫩。胡建平的角球直接破门,徐云龙踢前锋的风姿,隋东亮面对延边的吊射都让他印象深刻,“耶利奇转会到厦门,回到丰体那场,我在现场,我还记得迎接他的是满场的掌声。”刘力说。

  佩服德国人的细致和高效

  像每个男孩一样,刘力也有过做运动员的梦。不过他笑言自己是喜欢看,不喜欢踢的那一类。但并不妨碍他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足球的爱。

  毕业之后,刘力进入国安梯队工作。以前看球,刘力关心的是比赛精彩程度,现在看的是他们的动作符不符合他的身体状态。训练场边,刘力会拿着手机、笔和本把每一个他觉得应该记录的细节都记下来。工作至今,他每天写下的工作日记,经历的每个队员的伤病汇集成的病历已经有几大厚本。

  认真和努力总会得到认可。这次中超邀请各家俱乐部青训球员代表赴德学习,刘力是唯一以队医身份随行的。刚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有点欣慰,也有点意外。他欣慰是业务水平得到认可,他也担心自己一走耽误了球队的正常训练。最终,在国安领导的劝说下,他打消了这个顾虑。“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学有所得,也可以成为以后工作的经验。”

  这次去德国,刘力最大的感触是德国人的细致和高效。刘力表示,像多特蒙德全部梯队有13支,整个医疗团队只有8个人,这8个人把所有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细化程度很高。另外,这家俱乐部的医疗设备其实国内也都有,比如红外治疗仪、微波治疗仪,国内的仪器甚至更先进。但刘力发现,德国人可以把这些相对落后的装备用到极致,治疗效果也很好。在多特蒙德与不来梅梯队的一场较量后,刘力仔细观察了多特蒙德队医的工作流程。“他们把这些设备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刘力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本版图片/国安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