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卫冕的柔道选手,冼东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正是近两届奥运无冠的柔道队所需要的。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2017年2月23日,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拉开中国体育社团改革的序幕,“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为2017年中国体育的一大标签。

  近一年来,郎平、李琰、冼东妹、申雪、周继红等前知名运动员相继走上前台,成为各项目协会主席或副主席。

  接手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后,主抓国家队工作的冼东妹做了一项重大变革:柔道赛事也要有奖金,以充分调动运动员积极性,推动项目的快速发展。

  

  上任

  42岁冼东妹携家人“北上”

  2017年7月7日,中国柔道协会在国家奥体中心召开代表大会,奥运冠军冼东妹成为新一届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协会原主席周进强改任协会常务副主席,胡卫星担任协会秘书长。

  按照中国体育社团之前的管理,各项目协会主席多为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或该项目中心主任兼任。今年开始,协会进行实体化改革,越来越多的体育名宿走向前台,成为协会负责人。

  “我之前没想到能担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回忆称今年5月初,总局高层找到她,“早在5月10日,总局备战办就找我去北京谈这事。后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副局长赵勇都跟我谈话,希望我能发挥作用,当好协会领头人。”

  在得到广东省体育局和家人的支持后,42岁的冼东妹决定“北上”,担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

  在这之前,冼东妹的身份是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2009年退役后,冼东妹回老家广东,转型为行政官员。如果不是这次体育社团改革大潮,冼东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在广州工作,她的女儿也会继续在广州读小学、中学。

  “这是我做的选择,也是为了柔道事业。”冼东妹说做这个决定没有犹豫,“就像我们之前做运动员,哪个你能选择?到国家队哪个教练来带你,出国参加什么比赛?都不是你自己选的。既然我选了这个项目,就要克服其他困难,包括我的家人、小孩都要来北京。”

  信任

  新掌门和队员交流有优势

  从广州来北京,成为中国柔道协会“新掌门”的冼东妹把办公地点安排在国家奥体中心,那是中国柔道队的大本营。

  “现在要站在更高的角度,考虑的东西要更全面。”从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升为中国柔协主席,冼东妹说一切都在摸索中,“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始会有挑战,但我喜欢挑战。以前当运动员以拿金牌为目标,现在培养运动员,我也以拿金牌为目标,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中国柔道队。”

  冼东妹透露,在柔道协会中,工作更多偏向国家队,“我在广东做过中心主任,管过5个项目,在工作统筹和方向的把握上没问题。协会更多具体工作是秘书长负责,我们之间的分工、配合都挺好,我的主要工作还是国家队。”不过冼东妹承认,初来协会,外事等方面的工作还是很陌生,“这块主要是依托原来(举摔柔)中心的同事,我们会多请教、多沟通,他们也非常配合协会。”

  作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卫冕的柔道选手,冼东妹把经验带了回来,“我在国家队那么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做什么都很清楚。国家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出成绩,我要做的就是怎样把教练配备好,让运动员更安心地训练和比赛。”冼东妹说,运动员这个身份对她当选协会主席有很大帮助,起码在和队员交流时,大家愿意听她的。

  成为中国柔协主席一个多月后,冼东妹带队参加布达佩斯世锦赛,于颂在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拿到一枚宝贵的金牌。

  重任

  竞技和群体两个层面发力

  当选柔道协会主席后,冼东妹一得空就去地方做调研,“我去了6个柔道开展比较好的省市做调研,主要听听他们对原来的体制有什么看法,对现在的实体化改革协会有什么建议。”冼东妹称,大家的主要想法是柔道要有更多的推广,特别是在竞技层面。

  回来后,冼东妹在竞技和全面健身两个层面发力,“现在成绩有点下滑,两届奥运会没有拿金牌了。”冼东妹称,改革也是为了促备战,现在成立的国家队扩大了选材范围,并起用了一些年轻教练,国家队在管理和训练上也有所调整。

  全民健身方面,冼东妹今年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国家队赛事来宣传柔道,明年起则会更具体一些。“我们会组织中国柔道万里行,筹建特色柔道学校,长期目标是在100所中小学、10所大学推广柔道。”她说。

  柔道人口的下滑是冼东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群众体育方面还可以,竞技层面太少了。”为此,冼东妹想了一个调动运动员积极性的办法,开始在柔道比赛中增加奖金。

  11月底,2017全国柔道大师赛在广东佛山进行,各级别第一名可以拿到1万元奖金,第2名和并列第3名分别有5000元、3000元奖金。“这是国内第一次有奖金的柔道比赛,由社会来筹办。运动员都很开心。”冼东妹称,此前柔道赛事奖金都是各省市根据成绩发放给运动员,赛事方不提供奖金。

  此外,冼东妹称柔道协会本身也要增加“造血”功能,最大程度提高运动员收入,“不然他们出去打份工都比现在收入高,怎么能安心训练?”冼东妹很清楚如何调动运动员积极性,“我们会做他们工作,还要有更高精神层面的追求。”

  协会之变

  10个协会“新掌门”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

  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郎平

  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

  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

  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主席:张健

  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

  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张传良

  乒羽等项取消总教练

  今年6月,中国乒乓球协会对管理架构进行改革,不再设总教练和主教练一职,改为设置男队、女队两个教练组,以推动国家队“扁平化”管理。

  此前,中国羽毛球队也进行改革,取消总教练、副总教练职位,原总教练李永波转任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中国体操队原总教练黄玉斌也卸任总教练职位,他和李永波一样,赴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就职。

  此外,中国射击队在新奥运周期启动了管理和教练制度改革,取消总教练职位,各项目分设教练员。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