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张帅打进澳网8强,她现在的目标是在大满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张帅赛后和粉丝玩自拍。

  转眼又一年,2018年网球赛季悄然而至。昨日结束的WTA深圳公开赛首轮中,3号种子张帅横扫布林科娃顺利晋级。赛后被问及新年第一天赢球有何不同时,张帅称,其实只要赢球,每天都是节日;输球的话,整个天空都是灰暗的。深圳赛迎来开门红后,张帅跨赛季豪取11连胜,她希望新赛季能保持这样的斗志。 

  赛况 救6破发点横扫俄新星

  2018网球新赛季昨日在深圳、布里斯班、奥克兰、多哈等地陆续进行。作为新赛季首周赛事,WTA深圳公开赛颇受中国球员欢迎。但在张帅昨日亮相前,王蔷、王欣瑜等小花均已出局。

  张帅首轮对手是世界排名第140位的俄罗斯新星布林科娃,后者在实力和经验上略逊一筹。3号种子张帅打得很轻松,挽救了7个破发点中的6个,最终以6比3、6比4横扫取胜。第2轮,张帅将对阵迪亚斯,后者冬歇期在中国训练,对中国球员相当熟悉。

  算上2017赛季最后两周的10连胜,张帅已取得跨赛季11连胜。上赛季末,张帅在最后两站比赛保持全胜,先后在东京100K和火奴鲁鲁125K两站比赛中夺冠。

  “这个冬天一直在北京训练,气候跟这里(深圳)不太一样,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张帅赛后回忆了职业生涯,称跟深圳颇有渊源,“我的职业成人比赛就是在这里(深圳龙岗)开始的,一开年在这里就拿到2个冠军。12年过去了,我现在已经拿了24个冠军,这种感觉很奇妙。”张帅感慨人生不会再有这样的12年,她很开心能再回同一片场地。

  昨日也是2018年第一天,但对张帅来说节日里比赛并无特别之处,“其实只要赢球,每天都是节日;输球的话,整个天空都是灰暗的。”不过张帅还是表示,这场球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希望能继续保持这样的斗志。

  团队 新赛季教练不定期陪伴

  值得一提的是,教练刘硕并没有出现在深圳公开赛场边。张帅赛后解释说,刘硕因为家庭原因,新赛季不会长时间随她旅行了。

  “刘硕教练要兼顾家庭,今年会减少旅行。并不是说我换了教练,只是他跟我在一起的时间会少一些。比如这周深圳他就不在,但是下周的霍巴特和澳网会会合。”张帅介绍,去年东京赛期间,刘硕曾跟她谈到了这个话题,她非常理解教练的想法,“我也算巡回赛里的老人了,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打法,不会因为教练短时间不在身边就慌了手脚。”张帅还透露,去年底从夏威夷回北京训练时,刘硕并未跟她在一起。

  “我觉得我的能力一直在进步,教练和体能师功不可没。一位帮助我提升网球技术,另一位帮助我提升体能。有他们的陪伴,我对新赛季充满信心。”张帅是个感恩的人,上周接受WTA采访时又一次感谢了她的团队,她把成绩归功于团队,“我的团队没有变化,现在我跟他们的合作越来越默契,现在的我更加强大,也更自信了。没有理由改变这一切。”

  张帅称,始终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天赋多么出众的球员,否则就不会出现8年时间大满贯14连败的尴尬遭遇了。“我还记得很久之前有人对我说,‘你的天赋根本达不到前50球员的水平,你只能刻苦努力,不然你就什么都没了’。”张帅说,那之后她就刻苦训练,从不关心排名,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球场上。

  征程 两周后重回神奇墨尔本

  上赛季,张帅的新赛季是从布里斯班开始的,之后参加了顶级赛悉尼公开赛,然后带着1胜2负的战绩去了墨尔本。

  新赛季,张帅的赛程发生很大变化,她选择在深圳开始2018赛季。下周,张帅还将前往霍巴特,那是她澳网前最后一站热身赛。两年前在墨尔本,张帅完成蜕变,中止大满贯正赛14连败的同时,一举打进8强,书写网坛励志故事。

  新赛季伊始,WTA官网陆续推出2018赛季观测名单,即将29岁的张帅被划进了“老将弥坚”一类球员中。“终于,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真的给了我很多动力。”两周后,张帅将重返墨尔本,去年她在那里只赢了一场球,那个成绩并不是她想要的。

  从昨日比赛场面看,张帅在过去一个多月的冬歇期并没歇着,始终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以往我进入状态比较慢,能在新年拿到第一场获胜还是很开心的。”赛后接受采访时,张帅透露冬训期间是跟好友鲁晶晶一起训练,“鲁晶晶是一位非常坚强的球员,从她身上会学到很多东西。”

  至于新赛季目标,张帅称正按部就班地准备,希望取得更大的进步,就像她过去两年所做的一样,“我非常珍惜现在,能够朝气蓬勃地上场,我也越来越热爱网球,让我更有信心。现在,我的目标是挑战自己,并且在大满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