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主中国篮球协会后,CBA联赛有了一定改观,变化之一莫过于曾经备受争议的裁判环节。一旦有争议判罚,CBA公司通常次日便会出一份裁判报告,就相关判罚给予官方说明,职业化程度渐显。相比之下,同为中国体坛顶级联赛之一的乒超联赛,就略微逊色一些。

  1月2日,乒超第9轮深圳宝安对阵江苏中超,深圳俱乐部队员郝帅与江苏选手张煜东赛后发生言语冲突。张煜东拒绝与郝帅握手,后者则连爆粗口,其侮辱性言语通过直播画面传了出去。

  次日,张煜东通过个人微博向郝帅道歉,称自己作为一名年轻队员,不管什么原因都不应该不主动跟一名年长者握手。随后,郝帅所在的深圳宝安明金海俱乐部也发了致歉声明,称已对郝帅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就此事给各方带来的困扰和恶劣影响表达了歉意。

  事件发生后,外界一直在等待乒超联赛组委会方面会有怎样的反应。但直到今天下午,在当事队员和俱乐部均已作出致歉声明后,乒超联赛委员会的这份罚单才姗姗而至。至此,事件已过去近两天时间。

  我们可以理解为乒超赛场向来太平, 联赛委员会处置类似事件没有经验。但作为一项有着17年历史的顶级联赛、一项立志打造成为乒坛NBA的超级联赛,这种说法又有些说不过去。事发后,无论是队员、裁判,还是联赛组委会,各方面反应都感觉慢了一拍。

  国字号队伍中,国乒队纪律甚为严格,堪称国字号中的“三好学生”。作为一名老国手,34岁的郝帅自然应该清楚,如此口无遮拦飚脏话是什么后果。但至今,郝帅未有过任何公开致歉。看来,刘国梁当年的那一巴掌仍没把郝帅打醒。

  再来说说当值裁判,郝帅和张煜东的矛盾实际上在比赛中就埋下了,赛后矛盾骤然升级已有先兆。事发后,裁判虽及时将两人劝开,但未给两人任何警告或处罚,缺少作为一名顶级联赛裁判的胆量和担当。

  最后再来说说乒超联赛,关于队员违纪事件的处理,《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违纪违规处理办法》里有明文规定,依法处置就好。郝帅和张煜东这件事并不复杂,相关视频和报道事发当晚已传遍网络。乒超联赛委员会若能第一时间处置,不仅能及时净化联赛环境,更能树立联赛公正、权威的形象。

  这一点,乒超联赛不妨学学CBA,学学“足协网红”王小平,针对类似事件动作要快、处罚要狠,要有一项顶级职业联赛的范儿。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