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资讯请关注“冰雪苑”


17岁的华裔选手陈楷雯入围女子单人滑,成为继关颖珊后又一位代表美国出战冬奥会的华裔女选手。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17岁陈楷雯、18岁陈巍等选手均代表美国出战平昌冬奥会

  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昨天在圣何塞结束,美国花样滑冰协会随即公布了平昌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名单。17岁的华裔选手陈楷雯入围女子单人滑,成为继关颖珊后又一位代表美国出战冬奥会的华裔女选手。加上已确保入围男子单人滑的陈巍,已至少有两位华裔选手代表美国参加平昌冬奥会。

  女子 陈楷雯获悉入选尖叫起来

  在美国滑冰协会公布的这份名单中,除了19岁的全美锦标赛新科冠军布雷迪·特内尔,另两人分别是日裔选手长洲未来和华裔选手陈楷雯(Karen Chen),这是美国首次派出两名亚裔女选手参加冬奥会。

  17岁的陈楷雯是美国花滑的一颗新星,上赛季曾拿到了全美锦标赛冠军。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陈楷雯在自由滑中出现一点失误,但最终仍拿到第4名。1月6日结束的2018全美锦标赛中,陈楷雯获得第3名,在当时这一成绩并不能确保她前往平昌。

  “等待的过程非常紧张也很期待,晚上大概11点半收到短信,我当时就尖叫了出来,妈妈马上问是不是入选了。”陈楷雯称自己其实对什么结果都准备好了,能入选平昌大名单非常开心。

  陈楷雯成为关颖珊后又一位代表美国队出战冬奥会的女单选手。这之前,关颖珊曾代表美国队参加了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两届冬奥会。

  这份名单中,特内尔和长洲未来位置较稳,与陈楷雯争夺第3人的是三届全美女单冠军阿什利·瓦格纳。美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萨缪尔解释了选择标准,“特内尔和长洲未来是本次锦标赛的前两名,也有很好的大奖赛、世锦赛表现。当我们在Karen(陈楷雯)和Ashley(瓦格纳)之间做决定的时候,虽然她们在本次比赛中名次相当,但考虑到去年世锦赛Karen拿到了第4,而Ashley是第7名,我们选择了Karen。”萨缪尔称选拔标准参照全美锦标赛、大奖赛总决赛、大奖赛分站赛以及世锦赛等成绩,希望将获得奖牌的概率最大化。

  男子 陈巍目标直指冬奥会金牌

  在美国花滑界,亚裔选手数量占比非常大。刚刚结束的全美锦标赛中,至少有10名亚裔选手参赛。这其中,18岁的陈巍实力最为突出。

  实际上在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公布之前,18岁的陈巍已稳获一张平昌冬奥会门票。作为当今男子单人滑惟一一个能在比赛中配置5个四周跳的选手,陈巍被誉为能跟羽生结弦相抗衡的第一人。

  刚刚结束的全美锦标赛中,陈巍短节目拿到了104.45分,昨晨结束的自由滑更是以5个四周跳拿到210.78的高分,最终以总分315.23夺冠,比第二名罗斯·迈纳高出了40.72分。

  “获得全美冠军也会帮助自己在迎接奥运的过程中更加自信。”不过陈巍并不认为这样的表现就能让他在平昌夺冠无忧,他说比赛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而且每次比赛也都不一样,“我一直是在跟自己设下的目标比,但仍然不认为达到了那个目标,还有很多可以进步的地方。”

  早早锁定平昌参赛席位,陈巍的目标也直指金牌,“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参与的奥运会,终于可以站在这个从小憧憬的舞台,我的目标是获得冠军。”

  本次花滑全美锦标赛也是平昌冬奥会资格的重要依据,本次比赛拿到第3名的周知方也仍有机会前往平昌。

  周知方的父母都是北京人。2017年11月来北京参加中国杯大奖赛时,周知方在北京的亲戚组团去首都体育馆给他加油。

  受伤病影响,不满18岁的周知方本赛季表现有些起伏,“这个赛季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上赛季的伤还是有些影响,还好在大奖赛总决赛后与教练组进行沟通,做了改变,现在看来结果是好的。”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