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左)和姚均晟提前设计的庆祝动作,有向五大联赛球星致敬之意。图/Osports


曼联球星博格巴(左)和林加德经典的Dab舞动作。

  U23亚锦赛中国3比0阿曼,国安新援韦世豪造3球

  昨日,2018亚足联U23锦标赛(以下称U23亚锦赛)揭幕战在大雪过后的常州奥体中心进行,U23国足小组赛首战对阵阿曼。新近加盟北京国安的韦世豪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导演了3个进球。最终东道主以3比0取得开门红。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国安签下韦世豪值了。

  个人秀

  3个进球都和韦世豪有关

  赛前,韦世豪成为亚足联评选出的本届U23亚锦赛最受期待的五大新星之一。这颗新星用一场比赛印证了亚足联的眼光。

  整场比赛,韦世豪就像一口放在柴火上的水锅,逐步升温,直至沸腾。

  比赛伊始,韦世豪的表现非常积极,球队的战术也多围绕他所在的左路展开。U23国足第一脚有威胁的射门就是由他创造。第18分钟,韦世豪在左路面对防守球员闪躲腾挪后,内切打门,不过力量稍弱,被对方守门员扑到。

  在接连创造机会后,韦世豪用一记神来之笔的传球让全场球迷惊叹。第30分钟,他在左边路接队友长传,用一记脚后跟妙传撕开了对手防线,李帅得球后横穿禁区前沿,杨立瑜为球队先拔头筹。

  妙传过后就是助攻。第34分钟,韦世豪在左路凭借个人能力晃开对手,随后右脚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巴顿在禁区内牵扯出空当,李晓明头球破门。

  助攻过后,还有进球。第53分钟,韦世豪接到姚均晟的左路传中后高高跃起,头槌敲开对手城门。进球后,韦世豪又像东亚杯时进球后那样,将双手放到耳边,霸气庆祝。

  可惜的是,韦世豪在第66分钟左膝再度受伤,不得不被担架抬离场外,南松替补登场。

  众人夸

  7号新星折服球迷和主帅

  虽然近两天没有降雪,但常州昨日的最低气温只有-3℃。国字号久违的一场大胜,让现场球迷暂时忘却了寒意。赛后,球迷们在寒风中继续庆祝,并喊道“我们赢了”。

  在韦世豪受伤,被担架抬下场时,全场球迷高呼中国队7号的名字,为他加油。看到韦世豪从担架上起来,走向球员通道后,看台上的球迷再度为他响起掌声。

  赛后,两队主帅对韦世豪的表现均有赞赏。阿曼主帅阿扎尼直言,韦世豪是中国队最好的球员,也是此役最有价值球员。

  U23国足主帅马达洛尼则表示,韦世豪是球队中技术最好的球员之一,“我希望他能继续努力训练,通过大赛增长经验,我对他的表现很满意,希望他将来会越来越好,我也会持续关注他的表现。”

  对于外界关心的韦世豪伤情,马达洛尼说:“韦世豪在场上被对方踢了一脚,感觉疼痛,于是把他换下场,应该没什么大碍,还要再听听医生的建议。”新京报记者向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了解到,韦世豪的伤势并无大碍。

  赛后的混采区,韦世豪成了焦点。不过,他没有把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我们全队都表现得很不错,很团结,大家都发挥了八九成功力,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踢过之后,发现阿曼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强,也没有想到我们发挥得这么好。”

  凹造型

  两个好友帅气庆祝像巨星

  球队能够大胜,跟韦世豪与队友们之间的默契程度不无关系,3球都是他跟“老铁们”联合制造。“杨立瑜、巴顿、姚均晟,我们平常就在一起玩得比较多,大家在一起踢了那么长时间,非常默契了。”韦世豪笑着说。

  征战了去年底东亚杯的6名国脚韦世豪、高准翼、杨立瑜、何超、刘奕鸣和邓涵文,全部入围U23亚锦赛中国队23人名单。此役,他们中有5人首发。

  有意思的是,韦世豪进球后,与队友姚均晟做了一套复杂的庆祝动作。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两人赛前聊天时就预感到有一人比赛中会进球,这套庆祝动作是他俩赛前就设计好的。

  姚均晟坦言,主要是想像五大联赛的球星一样,在进球后帅气一些,“其实后来想想,也是对顶级联赛的向往。”上赛季虽然“受惠”于U23新政,但他俩并没有太多出场机会。

  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说明目前U23国足队中氛围不错,整个团队管理也卓有成效。

  刘殿秋表示,经过此前国家队比赛的演练,国家队管理团队在后勤保障方面形成了系统,大家的默契也越来越多。他同时透露,后面的比赛会按照这个模式继续进行,不会有大的变化。

  好交易

  1场比赛佐证国安眼光毒

  此前两届比赛,中国队都是在小组赛阶段品尝3战皆败的滋味,惨遭6连败。由于中国足协去年开始执行U23政策,本届U23亚锦赛备受关注。此役,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国家队主帅里皮亲临现场观战。球队赛前也喊出了要在家门口争冠的目标。

  赢得开门红,这让U23国足队员们有了更多的底气,他们下场比赛将对阵乌兹别克斯坦。

  “有了这场大胜,为我们后面的两场比赛赢得了自信。不管是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卡塔尔,我们不在意对手是谁,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一定没问题,我们会全力以赴。”韦世豪说。

  2014年缅甸U19亚青赛上,韦世豪领衔的中国队正是被卡塔尔淘汰,从而失去进军世青赛的资格,韦世豪也特意提到,“我很期待和卡塔尔的较量。”

  对U23国足甚至成年国家队来说,收获一名优秀的球员,对球队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过去很长时间,在国家队各个序列的比赛中,都很少出现像韦世豪这样具有自信,又有个性的球员。他踢球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本周一,国安官宣韦世豪加盟,后者在这场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证明了这笔交易物有所值。

  赛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表示,韦世豪表现不错,算是正常发挥。他认为,韦世豪未来还有提升空间,“当然,更重要的是他能带领U23国足取胜,这是让大家很高兴的。”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常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