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首回合交锋,马布里拼到6犯下场;今晚再战,老马和杰克逊的斗法仍是看点。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上一场北京德比,马布里赛前和常林寒暄。

  今日19时30分,CBA第26轮一场焦点战将在五棵松打响,交手双方是北京首钢和北京北控,这是本赛季第二次北京德比。首回合北京德比,北控113比105获胜,此番再次交手,首钢主帅雅尼斯当然不愿意被双杀。对马布里来说,这是他离开首钢后,第一次重回五棵松比赛。

  ●双方排名

  目前,首钢16胜9负,常规赛排名第8;北控队14胜11负,排名第10。两队都在为季后赛资格而战。

  ●交手记录

  两队历史上交手7次,首钢5胜2负占据上风。本赛季第一回合交锋,北控队主场113比105击败首钢。

  ●数据对比

  马布里 14分3.9个篮板5.1次助攻

  杰克逊 20.5分4.3个篮板8次助攻

  看点1 复仇

  雅尼斯这一次输不起了

  去年11月12日,首钢带着一波3连胜迎来北京德比,他们做客奥体中心体育馆和马布里领衔的北控对阵。结果,首钢败下阵来。

  对于那次输球,首钢主教练雅尼斯认为,那是赛季初期,球队还处于磨合之中,“大家都在摸索适合的球风。”最重要的是,当时球队缺少两名主力球员刘晓宇和吉喆,他们均因伤缺席了比赛。具体到比赛本身,雅尼斯指出那场比赛球队进入状态比较慢。

  如今,赛季已经进入下半程,首钢已经完成了磨合,去年夏天引进的球员也悉数复出。换句话说,雅尼斯已经可以打出手上所有的牌。有意思的是,第一次遇上北控时,首钢是3连胜,这一次两队再次相遇,首钢还是3连胜。

  上一轮与山西队的比赛后,方硕和翟晓川在谈到第二次北京德比时都表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没有更多特别的含义。但谁都知道,自从马布里离开首钢加盟北控后,对于两队来说,这就不再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了。

  足球赛场,不管是皇马巴萨还是米兰双雄,哪怕是丢掉冠军,也不想输给对手。即便是一场无关紧要的杯赛,彼此遇到也会死磕。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无疑是北京德比历史上最像德比的一个赛季。

  作为重建球队,雅尼斯、杰克逊、汉密尔顿这3位“外来户”更是承担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这份压力主要来自对比,雅尼斯要对比前任闵鹿蕾,而杰克逊和汉密尔顿则要对比马布里、莫里斯。第一次北京德比已经输掉,第二次很明显已经输不起了。

  当然,雅尼斯不会把这种压力传递给球队。在他看来,这场比赛和赛季里其他比赛没有区别,“我们还会和以往一样做准备、做球探报告,没什么不同。我们对每场比赛的准备工作都是一样的。”

  看点2 回家

  马布里期待重回五棵松

  在五棵松体育馆南广场边上,马布里手举冠军鼎的铜像还矗立在那里。这是老马留给这座城市的财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马布里都在五棵松的地板上为这座城市拼杀,对于他来说,这里就是家。

  去年夏天,马布里加盟北控。尽管他多次表示对于首钢只有爱没有恨,但在双方本赛季第一次交手后,赢球的马布里在奥体中心体育馆肆意宣泄心中的喜悦,那看上去更像是对老东家的一次回击。事实上,在赛季开始前,马布里就多次放话,他会证明自己,会让一些人后悔。

  上一次马布里在五棵松的场馆里打正式比赛,还要追溯到去年2月19日晚,那是上赛季的最后一场常规赛。那场比赛中,首钢在最后时刻被四川队罚球击败,失去了进入季后赛的机会。

  重回五棵松,对老马来说已经物是人非。

  孙悦本赛季养伤,张庆鹏离开,莫里斯没有比赛,闵鹿蕾升任总教练,刘晓宇、常林、杰克逊、汉密尔顿和雅尼斯这些人,都是去年夏天马布里离开首钢后,球队为了重建引进的。当然,欢迎马布里回家的也不是没有熟人,翟晓川、方硕、朱彦西、吉喆、王骁辉等人都是和他并肩战斗过的队友。

  过去这两天,马布里一直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即将到来的这场比赛的期待。他说:“本周四晚上将是我人生中最佳时刻之一,我将在拿到第一个冠军的地方打球,回忆萦绕在心头。我的心永远属于北京。”他还说:“这场比赛将是又一场历史性的比赛,比赛的每一秒都不容错过,我们就是为这样的篮球时刻活着。有人会赢,就一定会有人输。”

  北控官方撰文称,这场北京德比对马布里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不局限于比赛本身,也不局限于与昔日队友交手。

  看点3 限制

  常林状态正好加固内线

  北京德比次回合前,北控拿到4连胜,这是球队历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如果能在五棵松击败首钢,他们将取得5连胜。虽然主教练丁伟说要向对手学习,但他更希望球队赢球。用他的话来说,“我也想天天吃饺子。”

  北控的主要攻击点是兰多夫。本赛季,“白魔兽”场均得到30.3分和14.2个篮板,他在内线的威力,对首钢的内线防守是巨大的考验。

  雅尼斯不止一次强调,首钢的球风是防守。所以,每每球队让对手得分低并赢球的时候,他总会表扬球队的防守,尤其喜欢说“从一开始我们就用防守奠定了比赛的基调”。除此之外,雅尼斯还喜欢说,“赛前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很明显,与北控的比赛也属于艰难的范畴。

  如何限制兰多夫,将是雅尼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对首钢来说,好消息是他们现在内线轮转人员比较充裕。除了大外援汉密尔顿,吉喆、朱彦西、常林都可以上场。从近期比赛来看,雅尼斯给予了常林更多的信任,而后者也回报了这份信任。

  最近这波3连胜中,常林场场得分上双,场场有三分进账,场均篮板超过10个,其中进攻篮板一共抢了10个,外加5次抢断和4次助攻。用常林的话说,他已经越来越熟悉球队的战术体系,身体状态也非常出色,“以前老会犯一些错误,现在逐渐在减少,也获得了更长的出场时间。”

  汉密尔顿不算是一个出色的防守人,所以,这场北京德比常林在内线就变得异常关键,他如果能够和汉密尔顿一起护住篮筐,限制住兰多夫在进攻端的表现,首钢就有希望凭借强大的外线实力拿下胜利。

  当然,北控的外线也不容小觑,尤其是许梦君和杨敬敏,这一老一少场均加在一起能扔进4.4个三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