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房亮)今日(1月12日)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新周期秘书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高级主管和特聘业务顾问、总监等专业岗位任职情况。其中,米卢、徐根宝、孙雯、肇俊哲、谭海等足坛名宿和专家更加引人瞩目,“专业人做专业事”将成为中国足协新常态。

  用人改革去除机关化行政化

  此次中国足协机构改革,坚持扁平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原则,进一步细分部门、细化管理,通过建立专业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中国足协整体统筹、协调、服务、监督的治理能力。同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专业人做专业事”将成为新常态。

  中国足协对新周期用人制度进行改革,去除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经验,设置“高级主管”、“总监”、“顾问”等职务,淡化“官员”概念。此次足协中层管理人员竞聘,打破论资排辈,启用年轻人,使中层管理人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同时,所有中层管理人员都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进行考核,不合格的调整出中层岗位。

  中国足协此次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重点考察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在协会内部选拔产生的各部门负责人和高级主管中,中共党员占72%,3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占2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员工占67%,其中博士学历的8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5人,具有足球专业资质的有24人。

  高级专业人才充实管理队伍

  在此次公布的人员名单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米卢、徐根宝、孙雯、肇俊哲、谭海等足坛名宿和专家被聘为业务顾问、总监。

  中国足协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引进了一批足球高级专业人才充实管理团队。从机构设置和人才引进情况来看,青训、国家队和职业联赛将成为新周期中国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训是足球改革的基础,也是中国足球发展振兴的战略基石。新周期,中国足协成立了青少部、男足青训部、女足青训部3个部门。同时,设立青训顾问和青训总监,指导和推进全国青训体系设计、青训中心建设和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

  中国足协特聘徐根宝、米卢为男足青训顾问;法国足球青训的功勋、亨利恩师克里斯蒂安·达米亚诺和足坛名宿李树斌为男足全国青训总监;肇俊哲、杨玉敏为男足地区青训总监。中国女足的旗帜性人物孙雯担任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前女青国家队主教练海斯特琳娜为女足青训顾问。

  联赛执行局拆成3个部门

  在此次足协机构改革调整中,为加强对职业联赛的分级管理,将原有的执行局拆分为了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中乙联赛部三个新部门。同时,为加强注册、转会等管理工作,成立注册管理部;为加强俱乐部财务监管和准入管理工作,成立准入审查部;为加强裁判管理和培训工作,成立裁判管理部。

  其中,我国著名“金哨”谭海将担任裁判管理部部长,刘虎担任裁判总监。此外,林乐丰、邵佳一担任国家队管理部训练总监,离退休不到一个聘期的刘殿秋任男足国家队领队,也凸显了中国足协对国家队的重视。新周期特聘业务顾问和总监制度的建立,成为此次中国足协用人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也让我们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期待。

  今后,中国足协将继续面向社会,面向各俱乐部和地方会员协会,招聘一批足球、体育管理、经济、法律、媒体、国际专业交流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充实管理人员队伍。同时,还将于今年开始试行与职业俱乐部、会员协会之间互相选派工作骨干到对方挂职锻炼的双向人才交流培养制度。

  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