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梓菲在比赛中。本届世锦赛她共有25次射门,并打入2球,与队长皮云琳搭档成为最耀眼的锋线双星。图/视觉中国


更多资讯请关注“冰雪苑”

  7名京籍队员出战女子冰球U18世锦赛,全市注册队员近3600人

  过去几年,北京掀起一股“冰球热”,冰球人口迅猛增长。据北京市冰球协会数据,目前全市注册队员为3583人,包括169名女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女子冰球U18世锦赛中,中国队以2胜3负的战绩成功保级。这支U18国家队中有多达7名京籍队员,北京冰球在中国冰球版图的分量越来越重。

  1 北京小将成国青潜力股

  1月12日深夜,2018年女子冰球U18世锦赛甲级B组在波兰卡托维兹进入最后一轮角逐,中国队通过加时赛2比1逆转澳大利亚队,继前一日4比1战胜英国队后迎来两连胜。最终,中国队以2胜3负的战绩成功保级。

  中国U18女子冰球队由美籍名帅迪杰特·墨菲担任教练组组长,前国手齐雪婷等人任教练组成员。20人的大名单中多达7名北京选手,分别是前锋廖梓菲、孙玉婷、王蕊、孙世琪、孟璐瑶和后卫宋昕璘、杜思佳。其中,廖梓菲、宋昕璘为主力队员,其余5人则身处球队二组、三组、四组阵容。

  本届世锦赛,北京小将表现抢眼。刚满17岁的廖梓菲与队长皮云琳搭档成为最耀眼的锋线双星。技术统计显示,廖梓菲在本届世锦赛共有25次射门,共打入2球。在与英国队的比赛中攻入一球,帮助球队4比1大胜对手。“后两场比赛其实比较艰难,但是我们都很顽强的拼下来了,去年加时赛输的英国,今年4比1赢她们这也能见证中国队的成长,能成为这一小部分我很高兴。”廖梓菲称。

  廖梓菲来自北京首钢女冰,此前有过多次出国比赛机会。“这次参加世青赛前,我刚从日本打完比赛回来。”廖梓菲有个英文名“Deer”(小鹿),这跟她速度快的特点相契合。教练齐雪婷则表示与身材高大的欧洲球队对抗时,速度对中国队而言至关重要。

  外教墨菲也毫不掩饰对廖梓菲的喜爱,称她有成为中国女冰未来之星的潜力,“只要她继续努力,坚持好的习惯,很有希望在2022年代表中国队站上奥运会赛场。”

  2 冰球热带动女冰发展

  近几年,北京掀起了一股青少年“冰球热”,成为全国乃至亚洲青少年冰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据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给出的数据,目前注册的俱乐部有36个,注册球员3583人,其中女球员为169名。

  “我们大力挖掘和培养冰球人才,提升北京男、女冰球队的整体实力,力争为国家冰球队输送更多北京选手。”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说。

  丰厚的人才储备得益于北京市良好的冰球运动氛围,青少年冰球和女子冰球得以同时发展。2015年4月,北京举办了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加之同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北京女子冰球青少年梯队应运而生。2016年初,北京市组建了首支7岁至14岁年龄段的女子冰球队。

  经过两年发展,目前已有2002年至2010年出生的队员共约50人,按年龄分成U8、U10、U12三支梯队,邀请中国女冰原队长张晶担任主教练。如今,梯队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大部分队员在各自俱乐部里与同龄的男运动员一起训练、比赛。以2017年为例,北京“小女冰”每周集训一次,每隔两到三周就与水平相当的俱乐部队或校队打友谊赛。

  2016至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北京“小女冰”派出U8、U10、U12三支队参赛,成绩超乎预期。个别场次的比赛,这些队伍还有过战胜同龄男队的记录。2017至2018年市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小女冰”已有U6、U8、U10(含A队和B队)以及U12共5支队参赛,成绩同样不俗。

  3 多措并举打造冰球名片

  2016年3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7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在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意见》提出的“1248计划”就明确了“打造冰球名片”的目标。

  2017年2月,北京市冬运中心与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成立了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吸引了宋安东等人的强力加盟。两个月后,该队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展现出技术细腻、比赛经验丰富、作风顽强的特点,与国内强队的差距也逐渐缩小。同年9月,北京市体育局与中国冰协、首钢体育签署三方协议,共建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涵盖男子冰球队、女子冰球队以及男女青年队。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可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选拔球员,组队赴海外训练。今年,球队计划分别于1月至3月、8月至12月继续赴美训练和比赛。

  据颜纳新介绍,北京女子冰球队今年计划前往捷克、芬兰、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训练,并与外国优秀队伍过招,学习新的冰球理念,积累比赛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今年2月,北京市青少年冰球U15队将飞赴日本参赛。届时,U12队也将赴爱沙尼亚、芬兰参加青少年冰球交流活动。

  “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坚持‘请进来’,实现‘两条腿’走路。”颜纳新透露聘请高水平外教执教北京队的工作正在洽谈中,此举可吸收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管理经验,完善训练保障体系,提高训练效率,“从长远看,除了冰球,其他冰雪项目的人才培养也要加快推进。我们会把引进人才和自主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实习生 郄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