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世界冰壶联合会今日(1月15日)在京宣布了一项新创建赛事——“冰壶世界杯”的诞生,每个赛季共有三站分站赛和一站总决赛,中国将承办其中两站。

  今天下午,世界冰壶联合会与厦门金达威体育签署了为期4年(2018年-2022年)的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宣布冰壶领域又一顶级赛事——“冰壶世界杯”的诞生。

  据金达威体育首席执行官吴磊介绍,冰壶世界杯每赛季由3个分站赛和总决赛组成,每年9月在中国举办揭幕站,经过欧洲和北美的分站赛后,次年5月在中国北京进行总决赛。比赛包括男子、女子、混双3个冬奥会小项。每站由世界排名前8位的国家队参赛,其中,中国队将参加全部4站赛事。

  “冰壶世界杯作为北京冬奥周期开启后首个落地中国的冬季国际大赛,承载着2022北京冬奥会积分赛的重要使命。”世界冰壶联合主席凯特称,亚洲和中国是增长极快的冰雪运动市场,冰壶世界杯的举办不但能为世界冰壶联合会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收入,也有利于冰壶运动在全球的推广。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表示,中国队将充分利用好冰壶世界杯,做好2022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冰壶运动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但经过努力,现在中国队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从国家队来说,未来几年的主要方向就是备战2022年冬奥会,世界杯是国际冰壶新创办的国际性重大赛事,每年至少在中国举行两站,对中国队的备战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孙远富称,届时会给更多的中国队员提供公平的锻炼机会,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组成2022冬奥会代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