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Davis 图/视觉中国

  116比113,鹈鹕昨日在花园球馆通过加时击败了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取得一波三连胜。在这场胜利中,“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是球队最大的功臣,他全场比赛拿到了45分和16个篮板。对于坐拥戴维斯和考辛斯两大超级内线的鹈鹕来说,本赛季的目标是杀进季后赛,而目标能否实现,与戴维斯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

  1 超级两双 仅次鲨鱼

  “他真的很了不起,我的意思是,他实在是太出色了。”与鹈鹕的比赛后,凯尔特人主教练斯蒂文斯如是说。

  斯蒂文斯话里的他,指的就是“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

  在凯尔特人的主场花园球馆,“浓眉哥”大杀四方,拿下了45分和16个篮板的超级两双,帮助鹈鹕通过加时116比113击败了东部第一。这场比赛之前,在与尼克斯的比赛中,他也砍下了赛季新高的48分和17个篮板。再往前一场比赛,他则用36分和9个篮板帮助鹈鹕击败了开拓者。最近这一波三连胜里,戴维斯一共得到了129分,场均得到43分。

  本赛季,能够连续两场比赛得到至少40分,火箭的哈登是第一位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戴维斯是第二个。更为可怕的是,这是“浓眉哥”职业生涯第6次拿到至少45分、15个篮板的超级数据。1976-1977赛季以来,他在这项统计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奥尼尔,“大鲨鱼”一共拿到了7次。

  27.2分和10.6个篮板,戴维斯本赛季的场均数据都超过了职业生涯的平均数据。24岁的他,前途不可限量。

  击败凯尔特人后,鹈鹕本赛季的战绩来到了23胜20负,排名西部第六,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很大。不过,他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从排名来看,他们和身后的开拓者、掘金胜场一样,第九的快船也只比他们差了一个胜场而已。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很棒的胜利。”赛后,戴维斯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凯尔特人)给了我们巨大的考验。这场胜利给了我们信心,毕竟对手是联盟里最出色的球队之一。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赢得更多比赛。”

  对于鹈鹕来说,要想在本赛季取得好成绩,必须依靠戴维斯,并希望他能经常打出最近三场的状态。就像主教练金特里在击败尼克斯之后说的那样,“他的表现很出色,是现象级的,我希望他能延续这样的状态。”

  2 绝代双塔 有点尴尬

  当今NBA,后卫线双子星配备是常规操作,唯有鹈鹕反其道而行之。

  上赛季,通过交易他们从国王弄来了考辛斯,让他与戴维斯一起组成了让全联盟闻风丧胆的双塔组合。毫无疑问,这是全联盟最出色的内线组合,没有之一。这两人都是全能内线,能攻能防还能策应,也能拉到三分线外投三分。

  在中锋位置上,卡佩拉、小乔丹是一种类型,他们更多依靠后卫的传球完成空接或者挡拆后顺下攻击篮筐,也就是常说的吃饼型中锋。这种球员属于典型的蓝领,不占球权,还能在防守端贡献巨大。另外一种类型则是戴维斯、考辛斯、约基奇这些球员,他们不是纯粹的终结点,他们很多时候还需要扮演进攻发起点。也就是说,这些球员需要持球。

  对于一支主打内线的球队来说,如果拥有一个这样的中锋,那进攻还是相当美妙的。那要是拥有两个这样的中锋呢?嗯,有时候就比较尴尬了。鹈鹕恰恰就是这样尴尬的存在。

  考辛斯和戴维斯都占球权,而当他们都在内线站着时,就显得有些拥挤了,有时候球队会缺少主攻点。打好了,鹈鹕可以摧毁任何对手。打不好,他们也是谁都敢输。这样起伏的状态,与双塔有很大关系。在很多比赛中,往往是其中一个不在场时,球队反而打得更好。就拿最近这一波三连胜来说,虽然戴维斯表现异常生猛,可考辛斯的表现就有些挣扎了,他一共拿到了58分,外加14次犯规和17次失误。

  另外,考辛斯防守端的软肋也在鹈鹕被无限放大。尤其是防挡拆方面,他速度慢、转身不及时,经常被对手轻松上篮,这就是为什么每次火箭打鹈鹕,卡佩拉都能得吃得喝的关键。

  当然,好消息是戴维斯和考辛斯相处融洽,毕竟是肯塔基大学的校友嘛,他们也愿意为彼此牺牲和放弃一些利益。所以,1+1虽然不能大于2,但也不至于小于2。

  3 浓眉虽好 为伤所累

  作为2012年的状元秀,戴维斯承载着鹈鹕的希望。但是,本赛季之前的5个赛季,鹈鹕的战绩并不好。

  戴维斯是一个好球员,这一点毋庸置疑。他是全明星,也是全明星MVP。可问题是,他实在是太爱受伤了,比赛中因伤离场更是频频出现。这恐怕会是他成长为MVP级别超级巨星的最大障碍。

  前四个赛季,戴维斯的出场数都没有达到70场。新秀赛季,他打了64场比赛。2013-2014赛季,他打了67场比赛。2014-2015赛季,他打了68场比赛。2015-2016赛季,他的出场数据下降到了61场。这四个赛季里,他一共缺席了68场比赛。上赛季是戴维斯最健康的一个赛季,但依旧有7场比赛没打。本赛季赛程过半,戴维斯已经缺席了6场比赛。

  自从加入NBA以来,戴维斯受伤的部位已经达到16处,这其中就包括脚踝、肩膀、韧带、手指、背部、腹股沟、脚趾、胸腔等。有人就说了,浓眉虽好,偏偏易碎。仅脑震荡这一例,戴维斯职业生涯已经遭遇过3次了,分别是2012年11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1月。上赛季,尽管“浓眉哥”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健康的一个赛季,可是他因伤离场的比赛却超过了11场。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个赛季里,鹈鹕不仅是戴维斯易碎,好多球员休战起来都是长时间作壁上观。比如霍勒迪,他加盟鹈鹕前是全明星球员,看上去将拥有伟大的职业生涯,可是加盟鹈鹕之后,他便与无穷无尽的伤病联系在了一起。这其中,还包括火箭的最佳第六人埃里克·戈登。但是,当戈登去了火箭之后,反倒达到了职业生涯新的高度。

  去年夏天休赛期里,鹈鹕解雇了两名队医,但愿,这一举措能让戴维斯彻底远离伤病。

  浓眉哥 近三场比赛得分

  36 开拓者113比119鹈鹕1月13日

  48 鹈鹕123比118尼克斯 1月15日

  45 鹈鹕116比113凯尔特人 1月17日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