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工作会议昨日上午在京召开。市体育局供图

  昨日上午,北京市体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全市体育工作,并对未来北京体育规划进行了部署。下个月,平昌冬奥会即将揭幕。平昌之后,冬季运动将正式进入北京时间。会上关于冰雪工作的讨论成为重点。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今年市体育局要在冬季项目上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扩大冰雪人口基数,发现和培养冬季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同时他坦言,市体育局在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要发挥体育部门的职能和作用,为筹办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体育局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未来的冰雪工作计划、步骤。

  1 树立冬季体育锻炼理念

  市体育局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将以市民快乐冰雪季为引领,树立冬季体育锻炼理念。市体育局计划扩大冰雪公益体验服务规模,将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打造成“首都群众广泛周知并热切参与的冰雪体育盛会”。

  市体育局将以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力量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定向组织和社会公开报名等多种形式,组织1万名在京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社区居民、各类健身爱好者、特殊群体等“零基础”市民进行冰雪运动体验,向市民免费发放1万张滑冰、1万张滑雪电子体验券。

  2018年,北京市将举办12场“社区课堂”冰雪运动科普宣传和40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市体育局也将开设“冰雪空中讲堂”,编写滑冰专项、滑雪专项运动练习读本,宣讲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同时,市体育局还将举办“四冰一雪”的群众赛事,逐步形成京津冀地区辐射效应。

  在市体育局的计划中,在北京冬奥周期将培养4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全面实施《北京市滑雪场等级评定标准》和北京市滑雪指导员等级评定标准和行为规范。

  2 提升竞技冰雪竞争实力

  在2016年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成立后,在第八届亚冬会上北京选手首获花样滑冰双人滑冠亚军。此后,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还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共建雪橇国家队和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此后市体育局还实施了平昌冬奥会备战计划。

  在谈到整个冰雪竞技工作时,孙学才表示要继续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特别是16支市级队伍和两支国家队的建设上,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提高重点项目实力。比如花样滑冰、冰球的竞技水平,为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好充分准备。

  市体育局同时还要继续推进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建设,实施“雏鹰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拔40名优秀冰球苗子,在今年8月将赴美接受国家冰球联盟和顶尖青训教练团队培训。

  同时,“走出去”范围也要扩大。市体育局将在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中选派有潜质的重点队员出国训练比赛,尽快提升竞技水平。在“走出去”的同时,市体育局也要坚持“引进来”和自主培养相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3 带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今年,市体育局将召开首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市体育局将指导各区组队、训练和参赛,同时也要求16个区都参与,扩大人口基数,发现和培养冬季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孙学才表示,在青少年群体上要精准发力,扩大青少年的冰雪运动人口。“青少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的重中之重,这个冬季就举行了高山滑雪、冰球联赛等青少年赛事,带动家庭、带动社会,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为进入北京周期助力。”孙学才说。

  市体育局工作报告中提到,未来市体育局要指导市级和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训练,举办北京市青少年滑雪、冰球俱乐部联赛和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等冰雪赛事,发现和培养竞技冰雪后备人才。同时市体育局要与市教委加强协作,积极推进冰雪项目特色校和校外活动中心建设。

  市体育局还要建立京津冀青少年冰上和雪上训练活动基地,组织参加华北五省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冬季),邀请河北、天津青少年队伍参加北京市的冰雪比赛。

  4 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小镇

  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市体育局将依据各区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发展冰雪运动。同时继续支持重点地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形成冰雪运动发展集聚区。支持延庆区以冰雪运动为重点打造国际体育旅游休闲名区,引进国际冰雪赛事。2018年,市体育局将依托本市北部和西部山区雪场及周边资源,打造3至5个冰雪运动特色小镇。

  市体育局还计划在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首钢单板大跳台场地、首钢国家队冰上训练基地等冬奥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的基础上,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备、高标准的北京市冰上训练基地。

  市体育局还将持续举办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中国赛、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多项冰雪赛事。

  同时利用京交会、文博会、冬博会为冰雪体育组织、冰雪体育经营单位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冰雪健身、冰雪培训、冰雪旅游、冰雪会展等业态发展。

  5 鼓励场馆适时免费

  市体育局的工作报告中还写到,今年要注重发挥政府在冰雪场地设施发展中的政策引导和多部门协作机制,不断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进一步做好各区冰雪场地设施规划建设指导协调,编制冰上场地设施年度建设计划,将冰上场地建设任务落实到各区,并组织核查监督。

  同时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鼓励冰雪场馆开展“冰雪公益开放日”,在保证冰雪场馆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每周安排一定时间免费向群众开放,并配备教练免费指导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