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澳网再遇高温,球员纳达尔比赛中大汗淋漓。 图/Osports


赛场酷暑难耐,球迷防暑有高招儿。图/视觉中国

  42摄氏度,这是墨尔本昨天的最高气温,这也让正在那里参加澳网的球员们叫苦不迭。其实,墨尔本的高温每年都会成为澳网的焦点话题,不过今年貌似格外热闹。德约科维奇被指故意要求在日场比赛以拖垮对手体能,连续3场被安排进夜场的费德勒则表示大家要学会适应墨尔本的高温。

  160多位球员要求打夜场

  男单第2轮比赛,费德勒被安排在罗德·拉维尔球场夜场,等他上场时墨尔本的气温已经回落到30摄氏度左右。赛后,仍有媒体把高温话题抛给了费德勒,瑞士人对此态度很坚定:这没什么可抱怨的,因为大家所处的环境是一样的,要提前做好准备。他本人冬歇期就在迪拜、多哈的高温中训练,来到墨尔本后便能很快适应。

  前两轮比赛,费德勒都被排在夜场,赛后被问及是否要求把比赛安排在夜场时,瑞士人给出了肯定答案,“大概有60多位球员提了这个要求,我也是其中之一。澳大利亚的夏天总是很热,我记得几年前(2015年)连续4天温度都超过了40摄氏度,今年大部分球员不得不在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打两周比赛。”费德勒称高温确实是个考验,而且是无力事前做好准备的那种,“我很高兴能在夜场比赛,但我会像在日场一样去打球。”

  不过在费德勒看来,能在夜场比赛的毕竟只有少数球员,大部分球员都要学着适应在高温下比赛,“我经常在迪拜训练,那边的气温有时高达45摄氏度,相比之下30多摄氏度也还是能接受的。”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今天与加斯奎特的男单第3轮又一次被安排在夜场进行,或许这就是外界所说的“费德勒效应”吧。

  在费德勒看来,一项大满贯赛仅男女单打球员便有256人,赛程安排上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像这种高温天气,你能怎么做?有人在大球场的屋顶下打比赛,其他的人难道要等到明天吗?”费德勒称大家都在墨尔本,面临的是同样的高温考验,不应该有什么可抱怨的。

  2 小德否认曾使用“盘外招”

  高温天气下,球员们多数愿意在夜场出战,但有消息称,德约科维奇在男单第2轮对阵孟菲尔斯时,特意向组委会提出希望把比赛安排在日场进行。外界猜测,这多是因为德约科维奇知道孟菲尔斯体能不佳,高温下坚持不了多久,不过塞尔维亚人很快就否认了这一消息。

  从赛程上看,这场比赛被安排在当地时间午后进行,恰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比赛时气温接近40摄氏度,地表温度则要更高。最终,德约科维奇3比1逆转淘汰了孟菲尔斯,后者在比赛中也确实受到了高温考验,赛后抱怨称从未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打球。第2盘末段开始,孟菲尔斯的体能便开始出现明显下滑,法国人局歇时不停地用水浇头,以求缓解高温带来的不适感。

  “我们都很挣扎,孟菲尔斯也许更困难一些,显然不在最佳状态。”德约科维奇称每一分打完后都希望能多呼吸几秒钟,以求尽快恢复,“我觉得澳网应该调整休息时间,以及分与分之间的时间间隔,这样大家在高温下可以灵活应对。”有传言称德约科维奇向组委会申请把比赛安排在日场进行,这遭到了塞尔维亚人的反驳,“我要求?当然没有,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闻。”其实这个传闻站不住脚,要知道德约科维奇此前对孟菲尔斯的战绩可是14连胜。

  德约科维奇称知道澳网的高温政策,但具体内容并不清楚,“我知道这里有些规则,关于比赛条件的指标,包括温度和湿度等,坦率地说我不知道具体是怎样的。但每个赛季我们都会遇到一些这样的天气,赛会方也有很多苦衷,如果我们不打比赛,很多人都会感到不高兴。对于职业网球选手来说,这样的困难是必须要面对的,尽管这里面确实存在一些风险。”

  3 澳网高温是历史性难题

  与前两天相比,墨尔本昨天的气温继续飙升,最高气温到了42摄氏度,这种高温下比赛异常考验球员身体和毅力。

  昨天进行的女单第3轮中,法国球员科内特在与梅尔滕斯比赛中申请医疗暂停,在走向坐椅时一度有些站不稳,医护人员赶紧上前扶了一把,最终她也以5比7、4比6输掉了比赛。

  墨尔本澳网期间几乎年年高温,今年还不是最高的一次。2015年澳网,墨尔本曾连续4天气温超过了40摄氏度,不少球员出现中暑或呕吐现象。当时,澳网组委会将高温政策做了调整,当气温超过40摄氏度,而湿度达到32.5%时将会暂停比赛。那一年有几个比赛日正午时间段是不安排比赛的。

  今年虽未出现连续极端天气,但高温已经对比赛造成了影响。女单第2轮,谢淑薇2比0爆冷战胜了3号种子穆古拉扎。气温成了左右这场比赛的重要因素,穆古拉扎因为高温脚底起了水泡,“我不知道球场地面的温度有多高,但非常可怕,地面非常非常热,很容易让你的脚起泡。”谢淑薇同样表示高温下打球相当困难,但可能自己来自亚洲,比其他姑娘们能更好地适应高温天气。

  墨尔本的高温让很多球员不适,他们也在尽可能想办法应对,训练或比赛一结束便把冰袋敷在颈部缓解炎热感,或者泡在室内泳池内降降温。纳达尔被问及如何应对高温时称,他这几天都是在室内训练,尽可能避免在墨尔本的热浪中运动。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