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硕找回手感,获得21分。

  “首钢多点开花,面对他们的打法,我们有些准备不足。”昨晚浙江稠州银行与北京首钢的比赛后,浙江主教练刘维伟如是说。这场比赛,北京首钢116比106击败对手,取得了客场两连胜。这也是本赛季球队第二次在客场取得两连胜。

  全场比赛,正如刘维伟所说,北京首钢进攻多点开花,5名队员得分上双,汉密尔顿连续三场比赛在进攻端收获颇丰,杰克逊一如既往在传球组织方面给球队帮助,翟晓川和方硕也找回了手感。

  杰克逊赛季第9次两双

  1月16日,在客场输给上海的比赛中,杰克逊表现失常,8分的得分创造了赛季单场新低。不过,那场比赛结束后,杰克逊调整了状态,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传球组织方面。与福建的比赛,他拿到了11分和11次助攻的两双数据。与浙江的比赛,他又拿到了16分和12次助攻的两双数据。

  本赛季,杰克逊已经在9场比赛中拿到了得分和助攻两双,其中3次完成连续两场比赛两双。去年11月,在主场对青岛和客场对天津的比赛中,杰克逊第一次连续两场拿到两双。去年12月,在主场对浙江和客场对吉林的比赛中,杰克逊第二次连续两场拿到两双。

  这一波三连客中,杰克逊手感确实不佳。与上海的比赛,他7投3中,命中率42%。与福建的比赛,他9投3中,命中率33%。与浙江的比赛,他14投6中,命中率也只是接近43%而已。

  不过,在串联球队进攻方面,杰克逊最近两场比赛做得无可挑剔,两场比赛拿到了23次助攻。另外,AJ在控制失误方面也做得不错,两场比赛一共只有3次失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罚球,在赛季罚球命中率为75%的情况下,过去两场比赛,他8罚8中,命中率100%。

  赛后,杰克逊说:“这场胜利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客场赢球能够帮助我们巩固排名。赛前,教练组制定了非常明确的策略,很有针对性,大家也很好地执行了,我们打得很聪明。”

  翟晓川找回全明星状态

  打完与北控的同城德比之后,翟晓川飞赴深圳参加2018年CBA全明星赛。全明星周末似乎影响了翟晓川近期的出色状态,等他重新回到联赛中,第一场比赛手感冰凉。那场比赛是首钢对阵上海,翟晓川8投1中只有6分进账,创造了个人本赛季单场得分新低。

  与上海的比赛后,翟晓川表示,球队输球自己有很大的责任,因为没有给球队更多的帮助,状态很糟糕,“这也是本赛季打得最差的比赛,接下来我会好好调整,不让支持我们的人失望。”

  翟晓川的调整足够迅速。与福建的比赛,他10投5中得到18分。与浙江的比赛,他的手感更加不得了,8投7中,拿到了20分,其中三分球5投4中。

  与浙江的比赛,翟晓川攻防两端都有出色的发挥,很多时候,他在防守端面对的是对方同样手感发烫的小外援威姆斯。最重要的是,和对上海、福建两场比赛相比,他在与浙江的比赛中保持了足够的专注度,失误数全场只有1次。之前两场比赛,他一共出现了9次失误。

  1月5日,翟晓川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兄弟,都2018年了,咱们罚球能准点不?”本赛季,翟晓川场均罚球命中率75%,算不上出色。但在这一波三连客中,他12罚全中,命中率100%。

  在翟晓川看来,三连客非常艰难,但2胜1负的战绩可以接受。与浙江的比赛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艰难的客场之旅,回北京加油。”

 

 


汉密尔顿继续统治篮下,连续三场比赛得分30+。 本组图片/Osports

  大汉连续三场得分30+

  去年11月,汉密尔顿连续7场比赛状态出色,场均得分接近29分。不过,那一波火热状态之后,他也有过连续4场比赛得分均未达到20分。从最近3场比赛来看,大汉又进入了手感发烫的阶段。

  与上海的比赛,虽然球队输了球,但汉密尔顿一个人狂砍41分,并抢下了19个篮板。与福建的比赛,他再接再厉18投全中拿到42分,刷新了个人CBA单场得分纪录。与浙江的比赛,尽管连续40+的纪录中断,但他17投12中,命中率超过了70%,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2分。

  由于常林在对北控的比赛中脚踢贺希宁头部被停赛6场,首钢的内线攻防两端都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汉密尔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与上海的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

  从过去两场比赛来看,首钢主教练雅尼斯让全队更多的队员参与到了防守中,汉密尔顿也不用再一个人苦撑内线,这样的改变也解放了他在进攻端的发挥。很多时候,他可以更加自如地在篮下要位,也能给队友创造更好的传球机会。最重要的是,极佳的投篮手感,让对手的防守形同虚设。

  连续三场比赛得分30+,这是汉密尔顿在CBA的第一次。

  赛后,雅尼斯表扬了全队在攻防两端的执行力,“我们知道对手在主场很厉害,所以能够赢球感觉相当棒。我们每天通过训练来提高自己改变自己。这场比赛,我们在攻防两端都做得不错。”

  方硕送出两次空接妙传

  三连客中,对于首钢来说最大的麻烦就是刘晓宇的伤情。与上海的比赛,刘晓宇出场了10分钟,4投0中,然后再也没有上场。与福建和浙江的比赛,他都没有上场。

  没有了刘晓宇和常林,这意味着首钢的战术体系将回到赛季初期,只不过多了队长吉喆。事实证明,首钢的调整和适应能力很强。刘晓宇打不了,方硕和杰克逊负责传控,王骁辉则负责防守对方进攻尖兵。这样的战术体系球队不陌生,大家适应起来也得心应手。

  方硕在三连客中表现算不上出色,尤其是前两场比赛,他的命中率都是10中3,颇为挣扎,受全明星周末的影响看上去比翟晓川还要大。最可怕的是,他打得毫无侵略性,两场比赛只罚了1次球。不过,与浙江的比赛,他找回了节奏和感觉。全场比赛,方硕得到21分、6次助攻和3次抢断。

  最近两场比赛,首钢的团队篮球和分享球打得风生水起,场场助攻26次。“这展示了我们球队的特点。”雅尼斯说。

  与浙江的比赛,方硕给汉密尔顿送出了两次空接传球,让场边队友击节叫好。对于现在的首钢来说,方硕的得分固然重要,但如何把队友激活、如何用传球撕碎对方的防守更为重要。当刘晓宇不在场上时,方硕承担更多的控球和传球责任,而他的完成效果也让雅尼斯非常满意。

  这样的胜利和这样的胜利方式让首钢全队上下享受。杰克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这样的篮球在以后可以继续发扬。”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