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展示2022年冬奥和冬残奥会旗帜以及世界雪日旗。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小朋友们在现场表演节目。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外国小朋友也参与到世界雪日的活动中。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 通讯员孙佳琪 刘洋)1月21日上午,2018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开启中国区活动大幕,现场700余少年儿童参加活动。同时,包括“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和革命圣地延安在内的21个省区市的54个雪场同步开展活动,共同迎接这一滑雪盛宴。

  “世界雪日”是由国际滑雪联合会(FIS)设立的活动项目,在全球40多个国家同时展开,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又加入“国际儿童滑雪节”的概念,向全世界少年儿童普及推广滑雪运动。世界雪日于每年1月的某个周日举办,由国际滑雪联合会确定具体日期。2018年“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中国区活动主会场首次落户延庆,这是今年继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后延庆承办的又一项国际赛事。

  结合活动主题“健康童年-滑雪相伴”,延庆主会场的活动十分丰富。除了120名少年儿童和50余名滑雪指导员带来的滑雪技巧表演,现场的冬奥知识宣讲、雪地拔河、踢足球、坐雪圈等活动都吸引了不少参与者。自由式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也来到活动现场,讲授冬奥知识并指导孩子们滑雪。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积极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截至目前,延庆区共有1万名学生进行了滑雪技能学习,上千名学生掌握了滑冰技能。仅2017年冬季,全区就有11所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了简易冰场,很多学校都成立了校内的青少年冰雪队,延庆区也成立了青少年业余冰雪队。

  除延庆主会场外,参与活动的54家雪场提供了倡导科学健身的滑雪服务站,为广大少年儿童滑雪爱好者提供滑雪知识和雪场介绍等咨询服务,并免费发放包含“儿童滑雪攻略”、“国家雪联安全滑雪十条规定”、“冬奥项目小知识”在内的《快乐滑雪小贴士》宣传手册。